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深圳速度,这次“慢半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7 16:22:25

一向以速度著称的深圳,在复工进度上,为何这次一反常态?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近段时间以来,城叔连续关注了不少省市的复工情况。 

从交通上看,据高德地图发布的《驾车活力复工指数分析报告》,到复工第二周,沈阳在市内驾车指数上已经突破30%,引领全国;在惠企政策上,苏州抢先一步;针对疫情可能造成的“招工难”,南京等城市早早加入“抢人”队伍……

2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曾透露,全国企业复工复产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从区域来看,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

但我们也注意到,在多份榜单中,作为一线城市的深圳,不仅没有引领城市复工潮,各项指标反而有些“掉队”。

以百度地图慧眼通过城市内部人流统计的复工指数为例,到2月14日,全国平均复工率约为42%,而深圳复工率约为23%,远低于平均复工水平。

图片来源:新华网思客 

一向以速度著称的深圳,在复工进度上,为何这次一反常态?

缓慢复工 

在全国大城市经历“加长版春节”后,深圳似乎醒得有点迟。 

在国务院发出将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的通知后,广东省政府进一步发布通知,除少数涉及城乡运行、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必需的企业外,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

这意味着,深圳最早复工时间是2月10日。2月1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春节企业复工情况调研报告》亦透露,68%的深圳企业将延迟到2月2日之后复工,而在全国范围内,有18.9%的企业将复工时间延长至2月10日后。

在“一手抓企业复工、一手抓疫情防控”背景下,不少城市出台企业复工政策。据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通告,全市各类企业复产复工,需满足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等多方面要求,并在开工前至少5日(自然日)报备。

图片来源:深圳市政府网站截图 

严格的防疫要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复工进度。据深圳南山区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9日,在全区数十万家商事主体中,仅不到2.2万家企业提交复工备案。复工首日,有媒体走访科兴科学园发现,园区内350家企业只开工6家,开工率仅2%。

在一线城市中,深圳复工初期的表现也稍显落后。

哈啰出行同期大数据显示,与2月9日相比,四座一线城市2月10日早高峰单车订单均有大幅增加,但与北京、广州与上海的104%、88%、81%增幅相比,深圳仅增加63%。

时间推移到一周后。到2月21日,山东、福建、江苏、上海、浙江、辽宁等省市复工率已超过70%,广东也超过50%,大部分企业生产正步入正轨。

而在2月17日第二批复工潮首日,深圳复工情况仍然不容乐观。截至2月16日,深圳北站发送1.2万人次,到达3.3万人次,客流量比2月10日更低。

2月17日当天,南山区几个产业园区中,粤海街道辖下的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企业复工率约20%,西丽的同方信息港园区内复工率达到50%,而南山智园的复工率接近58%。


图片来源:摄图网(资料图片)

根据高德地图发布的《驾车活力复工指数分析报告》,相比于北京、上海、广州在2月10日出现首个出行高峰,2月17日才出现高峰的深圳显得有些姗姗来迟。而截至2月21日,深圳驾车活力复工指数仅为21.8%,也低于北京、上海和广州,在报告统计的20座城市中仅位居第12。

图片来源:高德地图 

劳务缺口 

除了市内交通,在城际流动上,深圳的表现又如何?

百度地图慧眼数据显示,2月10日复工第一周开始前,2月6日至2月9日,深圳在热门迁入地排名中上升至前两位,并于2月8日登顶,说明期间有大量外来人口返深。类似情况也出现在2月17日复工第二周之前,在多日位居第三后,2月16日,深圳再次成为热门迁入地首位城市。随后几天排名在二、三位徘徊,而自2月21日至26日,深圳再次在首位停留6天之久。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慧眼

但到今天为止,节后迁入深圳人流量与去年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考虑到今年春运期间迁出深圳的人流量与去年相当,大部分人群仍然尚未返深。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慧眼(点击放大查看)

根据深圳当地发布的消息,2020年春运40天内,深圳累计发送旅客1019.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降幅高达40.86%。不过,同期累计抵达旅客仅753.34万人次,其中节后累计抵达旅客280.64万人次。 

根据2018年统计公报,深圳常住非户籍人口为847.97万,占全市常住人口65.1%,在一线城市中位居首位。有分析认为,外来人口返深不仅面临交通问题,同时在抵深后,隔离与审批等流程也耽误了复工进度。 

减少的回流人口,已经在深圳出现“招工难”情况。 

据媒体报道,有深圳制造企业在经过繁琐报备流程后取得复工许可,但超半数员工未能返深,导致公司仅能维持较低水平生产。基于此,2月21日,深圳北站还推出“专属企业定制复工专列”,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出行需求。

另一方面,由于劳务市场暂停服务,不少企业还将面临无处招工难题。以深圳龙华区为例,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其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全面暂停营业,本地现场招聘活动及跨地区赴外招聘和劳动合作活动均被暂停。

招聘“战场”被拉上网络——在贴吧、QQ群出现大量招工信息,有工厂甚至打出“拉朋友入场给1000元红包”的激励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本身防疫压力也进一步增加复工难度。截至2月26日24时,深圳累计确诊病例417例,高于北京、上海、广州。

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巡视员、副院长谭刚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亦指出,深圳民营经济占比非常高,民企面临的开工难题比较多,比如口罩是否有保障等问题,也会阻碍复工速度。 

远程办公

不过,也有不少研究机构对以交通衡量复工进展表示质疑。

以用电数据为例,2月17日,上海电力对全市超过3.2万家10千伏及以上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的每日用电数据进行扫描,测得企业复工率指数达到64.29%,该数据高于以百度地图慧眼数据测算得到的复工率。 

国泰君安团队认为,仅计算客运量,可能存在对复工率潜在的低估风险。比如,旅游、商务等弹性客流大幅减少,将影响返程情况。 

基于此,其通过卫星灯光数据计算北京、天津、上海与深圳四城复工率。 

总体看来,卫星灯光数据显示,复工情况较往年降幅在10%~20%左右,疫情对整体复工负面影响明显低于当前市场从客运量角度的评估。

而在具体数据上,尽管与2020年节前相比,深圳节后两周复工情况在四城中最低,但与2019年全年相比,则优于上海和天津表现。

此外,不少企业通过远程办公解决应急时期的复工需求,进一步减弱市内交通、返程客流与复工对应关系。

微信大数据显示,在办公类小程序活跃用户数量总体增长近5倍大趋势下,北京、深圳、上海用户占据“开最多线上会议”前三名。

这在公司层面也得到一定程度印证。此前,《南方都市报》走访发现,在深圳南山区,包括腾讯、迈瑞等公司提出“全员在家办公”或“错峰上班、远程办公结合”的办公模式,以降低人员密集带来的疫情风险。 

城叔询问在深圳工作的朋友,有房地产公司的产品经理已在家办公两周多,远程办公对其工作进展影响甚微;也有互联网公司策划专员已经恢复到正常上班状态,但全公司仍有大部分人由于各种原因在家办公,公司采取了因人而异的管理方式。

最新数据显示,深圳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到80%。但对于广大中小企业,复工情况尚未可知。 

2月12日,深圳大学发布《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空分析研究报告》,对深圳市复工与错峰管控进行疫情传播状况模拟分析。

报告认为,未来30天,全市复工人群比例达到80%时,复工人群居住街道、商务区街道以及大型交通枢纽街道疫情传播风险较高,并且部分街道还存在流行周期长的问题。而要使综合效益最明显,复工比例在60%较为合适。 

图片来源:深圳大学

此外,报告还提出,错峰上班能有效降低病毒风险,随错峰批次增加,风险指标降低。其中,双批错峰相对收益增加最为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复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