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北京入境航班分流,为何“扩围”12条路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4 20:14:46

在此之前,北京已成为输入病例最多的城市。3月22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累计达107例。即便采取措施后的23日,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病例仍有31例。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昨日零时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被分流至指定的12个第一入境点入境。

根据民航局发布的两批公告,这12个机场分别是天津、呼和浩特、太原以及上海浦东、石家庄、济南、青岛、南京、沈阳、大连、郑州和西安。

在此之前,北京已成为输入病例最多的城市。3月22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累计达107例。即便采取措施后的23日,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病例仍有31例。

海外疫情的恶化,让北京机场成为直面输入病例的“第一道防线”。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指出,北京作为国际交流中心,已经成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主战场;民航是国际人员流动的主要方式,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面临前所未有的输入性风险。

北京疫情防控工作3月19日新闻发布会上提到,首都机场口岸日均入境人员6000-8000人。

其中,自2月29日以来,由机场海关检疫转医疗机构筛查的人员累计2417人,日均127人。最近一周,日均筛查人员已达288人,单日(3月18日)最高达到479人。

压力倍增,北京机场分流迫在眉睫。

01 抵达

在国际(地区)航线的运营上,北京机场作为“门户”的作用无需质疑。

飞常准发布的《2019年境内民航机场发展报告》中显示了去年各大机场的国际(地区)航线的运营水平。

在千万级机场中,北京首都机场的国际(地区)出港运力达1795.42万座,仅次于上海浦东机场2458.88万座,远高于其余机场。

2019年国内三千万级以上机场国际/地区运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分流北京机场航班的12个机场国际/地区运力,除上海浦东机场外,其余共计1174.5万座,不及一个北京首都机场的运力。最高的南京禄口机场仅227.77万座,而最低的呼和浩特白塔机场不过7.16万座。

2019年12个第一入境点国际/地区运力

另一个衡量维度是航线的通达性。根据民航资源网的统计,尽管在运量上不及上海,但北京联通的国家和地区量则高于上海。

2018年,北京首都机场联通的国家和地区量高达59地,而居于第二的上海浦东机场仅40地。此外,联通城市量,北京首都机场是唯一突破100个的机场。

2018年国内三千万级以上机场国际航线通达性

更细致的航线地区分布统计显示,北京首都机场是2018年的10个国内三千万级机场唯一在东南亚、欧洲、东亚、北美、大洋洲、中东、南亚、非洲、中亚、南美和西亚11个地区全覆盖的机场。

其中,在中亚、西亚两个区域,除北京首都机场外,分别仅在西安咸阳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开通有航线。

换句话说,在世界许多地区进入中国,北京首都机场仍是唯一选择。

在疫情期间,北京首都机场仍然维持着较高的国际/地区航线运营水平。根据飞常准发布的2月中国民航市场简报,在全国机场出港航班同比下降72.8%的情况下,北京首都机场国际/地区航线出港航班下降率,在全国11个三千万级民航机场(2019年新增南京禄口机场)中仅高于上海虹桥机场。

据航空数据机构飞常准统计,从3月23至29日,首都机场进港航班316个。其中国际航班231个,中国国航执飞航班148个,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和九个国际航空公司执飞国际航班83个。而根据民航局公布的信息,这些入境航班将会根据航空公司确定第一入境点。

图片来源:民航局

02 集散

大量到达的旅客,一度造成机场人满为患的场面。

3月15日,在新冠肺炎疫情多国蔓延的情况下,首都机场T3-D处置专区从只接收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航班,调整为全部国际/地区航班在此集中运行。

该区此前日均接收10余架航班、2000人左右的旅客量,如今陡然提高了三倍以上,甚至出现多个300人以上大飞机集中抵达的情况。

这些同期到达的旅客从入境口岸挤到行李提取处,有关首都机场爆满的说法也出现在社交媒体上。

首都机场 图据视频截图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莹曾回应称,15日,机场确实出现了旅客积压的情况。一个原因是,“很多旅客都携带了大量的行李,当天下午有一个航空器的5名旅客,行李带了121件。这种情况严重影响到了现场转运效率。”

维持现场秩序、保障机场正常运转仅是首都国际机场遇到的第一道难关。更大的难题在于,如何保证入境旅客得到妥善检查、守好第一道“防线”,以避免输入病例进一步扩散。

3月7日,由北京机场入境的两名旅客经海关医学检查未发现异常,未触发体温监测报警。他们分别乘坐火车与飞机返回郑州与青岛,在居家隔离时被确诊患病。

3月10日,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正式启用为机场入境人员的集散点。该集散点距离首都国际机场约8公里,具体流程是——入境人员在离开机场前首先经过健康申报及体温筛查,由大巴车统一送往集散点。

旅客到达后,将进行第二轮检测。体温异常者将被送往地坛医院做核酸检测,否则将由各自地区负责登记,并安排车辆离京。而根据最新消息显示,从3月25日零时起,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

据报道,到3月16日,该集散点7天已服务1.4万余人。大量人员集中的场面一度上演,有亲临者曾指出,常常是一批人还没走光,就来了两批新的人,工作人员和车辆都有明显不足的感觉。

承担此次分流任务的上海浦东机场,采取的是另一种集散措施。这种被称为“闭环管理”的集散方式,主要包括“机场驻点登记—集中接送临时集中留验点—街镇交接—居家隔离观察”几个环节。

在机场进行提问检测、健康申明卡审核和海关流行病学调查后,本地乘客被送往各区集中留验点,收集健康申明表和进行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呈阴性后,再将其送往所申报的居家隔离点。

3月22日,上海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表示,除集中隔离人员外,上海将对所有来自非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来沪人员实施10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03 收治

作为北京入境疑似病例集中筛查的定点医院,距离首都机场13公里的地坛医院是下一个承压场所。

据丁香园17日报道,来自地坛医院的陆青医生曾指出,由于接诊压力巨大,地坛医院几天内紧急增加10位医生,22位护士和15位警察,新开疑似病房为患者提供单间隔离。但对于“平时每日的(接诊量)在100人以内,现在一下子增到400人”的情况,地坛医院仍面临考验。

数据显示,自2月29日起,截至3月17日8时,由首都机场送至地坛医院需进行境外输入人员筛查的共计1601例,确定确诊病例38例,已治愈出院3例,在院治疗35例。

3月16日,北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时隔17年再次启用小汤山医院,分摊地坛医院对境外入京人士的筛查重任。到17日,北京市属医院共选派了60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小汤山医院。

北京重启小汤山医院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对于人均医疗资源占有量本就不占优势的北京,这可能提高本地医疗资源紧张程度。此前有媒体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的医疗资源统计发现,2018年,北京每千人口医疗床位数为5.76,排名居于乌鲁木齐、太原等城市之后。

此次分流之后,这些城市能否有效分担检验治疗需求?

3月10日,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了一份最新的全国医院排行榜。根据其传染感染科专科排行,在前十名医院中,上海医院有3家,仅次于北京的4家。其中,排名第一的医院是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而在呼吸科专科前十排行榜中,2家上海医院和1家沈阳医院均上榜,他们也是此次分流的城市。

此前,为应对上海机场入境转运人员快速增多的情况,浦东提出,正在抓紧拓展发热门诊的床位资源,扩大诊疗区域,目标是两个“不降”:不降低诊疗水平,不降低医务人员和患者的防护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 分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