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发债、减收、增支,地方如何守住“钱袋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4 20:14:57

目前,已有14个省份公布今年1至2月财政收支相关情况。其中,超六成财政收入下滑;同期,近半省份财政支出持续增长。稳增长倒逼发债加快,疫情进一步导致减收增支,地方财政如何应对?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2019年我国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实施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降至3.8%,未完成年初预算目标。

突如其来的疫情,又让地方财政“雪上加霜”。

目前,已有14个省份公布今年1至2月财政收支相关情况。其中,超六成财政收入下滑;同期,近半省份财政支出持续增长。

为保障地方财力,当前,财政部已采取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加快转移支付下达进度、加强库款资金调度等措施。与此同时,今年前三个月,全国新增地方债超过1.4万亿元,接近去年全年规模一半。

稳增长倒逼发债加快,疫情进一步导致减收增支,地方财政如何应对?

前三月新增地方债接近去年全年一半

3月2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透露,截至3月20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的地方政府债券已经达到14079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76%;其中一般债券3846亿元,占69%;发行专项债券10233亿元,占79%。

目前,北京、天津、辽宁、宁波、福建、江西、广东、四川、云南9个省份已完成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

其中,广东发行新增地方债最多,规模达1474亿元;其次是四川,发行规模为901亿元;第三是江西,发行规模为747亿元。

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个背景。

2019年以前,地方债新增限额一般在每年3月经全国人大审议批准后下达,地方发行最快也要到5月底,由此带来发行进度迟缓等问题,不利于稳投资、稳增长。

为此,2018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部分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使得1-5月都有地方债发行,也就是上文提到的“提前下达额度”。

按照规定,国务院可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2019年,全国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3.08万亿元,理论上,2020年可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债限额最高规模为1.84万亿元。不难计算,今年前三个月新增的地方债规模,已达去年新增总额度46%。

在稳增长诉求下,各地纷纷上马重大储备工程项目。截至3月10日,共有25个省份公布未来投资规划,2.2万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9.6万亿元。

根据财政部披露,目前已发行地方债中,有1200亿元用于各地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其余的,都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2020年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2.53万亿元。而机构和专家给出的2020年新增地方债预计规模,为3-6万亿元。

吉林财政收入降幅达十年之最

一边是需要资金支持的重大项目和不断增加的地方债务,另一边是在外部环境、宏观经济及突发疫情等因素影响下财政收入减少。

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份公布1月、2月或1-2月财政收支情况。粗略计算,已公布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共计9539.67亿元,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共计11619.55亿元。

数据来源:各地财政部门官网

从总额来看,14个省份中,只有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北京1月或1-2月财政收入超千亿元,都是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其中广东最高,作为我国经济第一大省,其1月财政收入为1722亿元。

从増势来看,前两个月,9个省份财政收入不增反减,分别是山西、上海、江苏、北京、陕西、吉林、甘肃、青海及宁夏;7个省份财政支出保持增长,分别是广东、浙江、北京、吉林、山东、湖南、青海。

多个省份提到,收入减少和支出增长,都受到疫情防控影响。

其中,山西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最低,同比下降19.8%;陕西次之,1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6.63%。整体看1-2月财政收入情况,吉林和宁夏分别同比下降12.7%、12.6%。

目前,只有吉林单独公布2月数据。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到40亿元,是吉林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比下降39.7%,下降幅度也是十年来之最。

对此,官方解释,收入降幅较大,主要是去年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收入下降较多同时,吉林2月又保持较高的支出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7亿元,增长11.3%,主要是应对疫情防控等需求。

回顾去年,全国财政支出已经呈现出普遍增长趋势。

根据财政部消息,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部地区增长最快。全国31个省份,29个实现增长,其中贵州、浙江、青海、天津等12个省份增幅在10%以上,海南、湖北、湖南、辽宁等14个省份增速在5%-10%之间,3个省份增幅在0-5%之间,2个省份同比略有下降。

“适当提高赤字率是有空间的”

为防止地方“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出现问题,财政部应对手段之一是,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

所谓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是把缴入中央国库的中央收入,按照一定比例就地划入地方国库,留归地方使用。

按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3月至6月,在已核定的各省份当年留用比例基础上,统一提高5个百分点,带来新增留用约1100亿元资金,全部留给县级。

另一个办法是加快转移支付下达进度,用以保障地方财政运转。

截至目前,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下达6.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6万亿元。

与此同时,考虑到防疫、脱贫、居民收入翻番等因素,也有专家开始探讨适度扩大财政赤字率。

近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回答2020年有关于赤字率的安排时表示:“综合来看,中国政府债务总体水平还比较低,特别是债务形成的资产中有一些资产还有比较好的营利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觉得适当地提高赤字率是有空间的。”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都以《欧洲联盟条约》的赤字标准作为参考:赤字率不超过3%,负债率不超过60%即是所谓的“国际安全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赤字率始终保持在3%以下。2019年预算赤字率为2.8%。

近年来,受世界经济周期性波动影响,主要发达国家的赤字率时有突破3%,如2014年美国的赤字率为4.1%、英国为5.7%,日本为8.8%。

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大家担心现在财政的压力很大,没有钱怎么投基础设施?我有个建议,要突破赤字率,财政赤字到3.5%、4%都没有关系,但我觉得不是一个数的概念,而是一种理念,究竟是要保财政还是保增长。

他说,一国财政是建立在自身经济实力基础之上的,目的就是要熨平经济波动,为企业和居民服务,只要中国经济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就不愁财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钱袋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