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家 | 欧美部分地区呼吸机告急 日产、空客等回应称“转产协助细节尚待敲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14:31:50

为解决医疗资源供应问题,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政府近日相继与数家汽车企业以及航空航天制造企业展开协商,呼吁各大企业转产包括呼吸机在内的医疗设备。截至发稿前,本田、日产、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空客等多家相关企业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正积极探讨如何最大程度支持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的生产,但具体生产计划还有待进一步的商讨。

每经记者 余佩颖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兰素英    

Vcg11119004991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表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出现大幅增长,有可能成为全球新冠疫情新的“震中”,而这距离该组织宣布欧洲成为此次疫情“震中”仅过去了10天。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10时15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超过42万。在海外6个确诊病例破万例的国家中,欧洲占比三分之二,美国以54,893例位居海外第二大确诊国,意大利为第一,确诊69,176例。

当新冠疫情的影响不断扩大到欧美地区时,医疗资源的短缺开始成为横亘在病人与病毒战斗间的一大不安因素。

记者注意到,为解决医疗资源供应问题,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政府近日相继与数家汽车企业以及航空航天制造企业展开协商,呼吁各大企业转产包括呼吸机在内的医疗设备。

截至发稿前,本田、日产、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空客等多家相关企业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正积极探讨如何最大程度支持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的生产,但具体生产计划还有待进一步的商讨。

事实上,对于这些汽车及航空航天企业而言,要跨界量产呼吸机等医疗设备还面临着技术壁垒、零部件供应等诸多难题,企业能否成功转产还是一个未知数。

车企尚在“解题”

3月16日,英国政府发布官方声明,希望国内制造商支持呼吸机和零部件生产,一同抗击疫情,由此成为第一个号召制造业企业援产呼吸机的国家。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的呼吸机缺口预计最高将达到2万台。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当天召集了福特、劳斯莱斯、本田等60多家制造企业和机构,请求他们转产关键医疗设备。随后美国、德国、瑞士、意大利等国家也发出了类似呼吁。

以美国为例,据美国《纽约时报》,目前美国医院共拥有约16万台呼吸机。单纽约州就还需要30000台呼吸机,该州州长安德鲁•库默19日称,现在全州仅有5000到6000台呼吸机。

意大利的呼吸机供给也严重不足。著名呼吸机生产商哈美顿医疗公司CEO安德烈亚斯•威兰向路透社表示,意大利目前的呼吸机储备,仅仅是对抗疫情所需的四分之一。

紧迫的局势之下,不断有车企、航空航天制造商等企业宣布加入支持呼吸机生产的行列。美国的通用、特斯拉,法国的空客,德国的大众,英国的迈凯伦、美捷特,意大利的法拉利、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日本的日产、本田、丰田(的欧洲分部)等企业已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宣布加入援产行动,与各国共同应对疫情危机。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已为通用、福特和特斯拉生产呼吸机开绿灯。一天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声明,为车企转产呼吸机等急缺医疗设备提供法律保障。声明称,“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和FDA传达的信息很明确:只要企业想帮助扩大呼吸机产量,在这场大流行病中挽救更多生命,我们就会协助企业清除一切可能的障碍。”

在政策推动下,包括汽车制造商在内的生产商可以更轻松地改造生产线用途,帮助增加包括呼吸机在内的医疗设备的供应。

政府的呼吁,监管机构的政策开路,车企的积极响应,这场由上而下的制造业跨界抗疫探索会是解决呼吸机短缺的良方吗?

《每日经济新闻》就“转产呼吸机”一事采访多家相关企业,对于转产计划和时间安排,企业自身似乎也正处于解题之中。

“欧洲当地政府询问过欧洲本田是否可以生产医疗设备,对此,目前本田没有具体计划可以与外界分享。”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日产方面则向记者表示已准备好支持政府倡议,但是“目前无确定计划”,丰田给予了类似的答复,称“细节目前还未被敲定”。

菲亚特克莱斯勒表示,“正在与(呼吸机)制造商合作以确定如何最好地协助它们”,而对于记者提问的转产或协助生产呼吸机的具体信息,菲亚特克莱斯勒方面称,“一旦有了更多信息”,将再回答记者提问。此外,截至记者发稿前,早前响应政府倡议的法拉利、通用、福特、特斯拉等车企暂未答复。

除车企外,部分飞机制造商也加入到这场跨界抗疫战中,但具体的参与方式也仍在摸索中。空客在采访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相较直接跨入呼吸机制造这一陌生且专业性强的领域,空客的工程师团队正在了解如何在呼吸机配件的设计、制造和装配方面提供帮助。

转产挑战重重

眼下,不论是非医疗设备制造商的跨界探索,还是呼吸机生产线上工人们的连轴转,都是为了解决新冠重症患者缺乏呼吸支持的燃眉之急。

在如此急迫的形势下,要想生产出安全可靠的呼吸机等设备,非医疗设备制造企业势必会面临不小的挑战。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位在布什政府期间负责政府采购的官员称,让车企转产呼吸机可能需要18个月。其他多位专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称即使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建设新的生产中心或者改造现有工厂也至少需要数月,而生产要取得一定进展估计则要一年及以上的时间。

同时,部分制造业人士表示,呼吸机生产商愿意在多大程度上分享其设计图纸等资源,也会限制车企转型生产的能力。

此外,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报道,除生产线准备时间长以外,车企转产呼吸机还可能面临供应链环节问题,例如制造呼吸机所需的专有材料,以及专业的生产人员,“这些都不是特斯拉或Space X工厂能够立即获得的”。医疗科技公司美敦力发言人也曾介绍说,“呼吸机制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熟练和专业的员工队伍和严格的监管制度来确保患者安全。”

相比让制造业的其他企业转产呼吸机等设备,英国麻醉设备制造商Penlon认为,现有医疗设备制造商才是增加呼吸机供应的重心,因为一个新的医疗设备通常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来开发和发布。

当前,呼吸机制造商们正在加码冲刺,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危重患者提供更多的呼吸设备。

美国医疗设备商GE医疗发表声明说,正在积极探索“所有可能性,以满足激增的(呼吸机)需求”,包括增加生产线和增加工作班次。荷兰飞利浦(Philips)医疗技术公司22日表示,计划在未来八周内将医院呼吸机产量翻一番,并在第三季度前实现四倍产能提升。意大利政府也要求该国呼吸机制造商Siare Engineering将每月的呼吸机产量从160台提高到500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呼吸机 车企 日产 空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