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京奥运延期,“奥林匹克景气”何时再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18:52:55

东京奥运需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举行,同时2020年东京奥运和残奥会名称不变。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尘埃落定。国际奥委会昨晚在其官网发布与东京奥组委的联合声明称,东京奥运需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举行,同时2020年东京奥运和残奥会名称不变。

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官网

日本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个借助奥运会带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

1964年东京奥运会一方面向世界展示了日本的复兴,另一方面拉开了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序幕,成为日本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20年本应该是日本的希望之年——在经历了消费税上调、贸易摩擦等考验的2019年后,日本希望借助奥运摆脱经济低迷,走入真正的令和新时代。

然而,受疫情影响,在现代奥林匹克124年的历史中,东京奥运会成为首届在和平年代未能如期举办的奥运会。

提振国民精神的“良方”

▲2013年,东京最终获得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图片来源:新华社)

事实上,在3•11日本地震和福岛核事故的阴影之下,本届东京奥运会大力宣传灾后重建、城市复兴的口号。本届奥运会被称为“重建的奥运”,奥运火炬也被命名为“复兴之火”,其意义不言而喻。

3月22日,东京奥运会圣火在日本仙台市巡展,尽管当局已经多次强调,考虑到新冠疫情,民众切勿前往现场观看。但当天仍有多达5万名当地民众聚集在火车站附近参观。日本民众对奥运的热情可见一斑。

毫无疑问,本届奥运会被日本国民寄予了厚望,他们希望通过举办奥运会再现半个多世纪以前昂扬向上的日本精神,重塑国民形象。

相关调查显示,日本民众普遍怀念昭和时代经济的荣光,希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以像1964年一样,拉动经济增长。

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日本正处在一个社会快速变革,经济腾飞的年代。奥运会后,日本建成了当时世界最快的东海道新干线;东京开启了高层建筑时代;松下、精工、富士等一系列日本民族品牌也走向世界。

奥运会如同催化剂一般,助日本经济走上了腾飞之路——1964年到1969年,除65年日本GDP增速为6.4%外,其余年份均超过10%。1968年,日本成为当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这一历史时期也被日本人称作“奥林匹克景气”,与日本近20年来低迷的经济和“低欲望社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019年日本65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28.4%,老龄化程度全球最高。而日本的年轻一代也被贴上了“低欲望”的标签。就连日本著名导演北野武都在广告中鼓励日本年轻人:“只有一次的人生,拿出干劲来啊!”

举办奥运会成为提振日本国民精神的“良方”。《日本经济新闻》评论:“期待奥运会能成为向可持续发展社会转变的催化剂。如果奥运会无法举行,考虑到日本民众将产生的无力感和失落感,这损失简直不可估量。”

“安倍经济学”的“试金石”

▲2月25日,在日本东京,行人戴口罩经过显示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的电子屏(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目前,日本经济正处于衰退期,安倍一直推行的“安倍经济学”也遭到多方质疑。

我们了解到,2019年四季度,日本GDP增速为-6.3%,远超外界预期的-3.7%。奥运会延期举行无异于雪上加霜。

自2013年以来,日本花了7年时间精心筹备奥运会,有关2020东京奥运会的重大投资项目,逐一上马。日本政府投入了超过262亿美元,用于场馆建设、配套设施升级等。

安倍晋三曾表示:“让奥运会成为扫除15年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的触发器。”因此,围绕奥运会的投资也成了检验“安倍经济学”的“试金石”。

此前,安倍政府已通过基础设施支出的增加以及改善、提升入境旅游便利等,试图将奥运经济的红利最大化。

“日本经济处于一个衰退边缘,奥运会无疑是一个强有力的刺激。”英国Sportcal的赛事主管克里斯托弗曾向城叔表示。

据东京都政府此前测算,从申办成功的2013年至奥运会举办10年后的2030年,日本全国总计经济效益将达32万亿日元左右(约3000亿美元)。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奥运会对主办国经济来说是一剂催化剂,却不是万能药,日本不应把经济振兴的希望全寄托于奥运会。日本政府近年来在奥运会上投入了太多的“机会成本”。

一些日本当地市民也在采访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受核泄漏影响的福岛县双叶町,当地居民吉田俊秀表示:“双叶还远远没有恢复……花费在奥运会上的经费本应该投入真正的重建。”

作为日本执政党党魁,安倍的任期将在2021年9月底结束,如果赶在明年夏天举行,那么安倍仍能以首相身份主持东京奥运会的召开。

只是安倍在奥运经济方面的算盘能否打成,意外多了一场“加时赛”的时间。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挑战

▲日本东京台场海滨公园展示奥运五环(图片来源:央视网)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指出,“与其他体育赛事相反,推迟奥运会是一项极其复杂的挑战。”从影响上看,各大赞助商首当其冲。

此次东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体系分为4级:最高级别的是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TOP)计划中的14家国际企业,包括可口可乐、爱彼迎、阿里巴巴、普利司通、通用电气等。

而仅日本本土赞助商就已经砸下了超过33亿美元的天价赞助费,几乎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倍,打破了历届奥运会赞助纪录。

据了解,东京奥运会赞助商合同有效期基本上到今年12月末为止。奥运会延期至明年,不仅合同费有可能增加,前期的宣发投入也将被浪费,包括各类线上线下广告。

目前,各大赞助商还未就奥运延期与奥组委以及日本方面敲定新的合作方案或是补偿方案。

奥运会延期还直接牵涉到海量的协调工作,包括上百万间已经预订出的酒店房间;日本旅行社已经卖出的上亿元的“奥运旅行套餐”;多座重要场馆的运营维护等。

此外,如何协调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运动员及明年全球密集的体育赛事,也会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

巴赫表示:“至少33个大项的比赛日程表需要大幅调整,而这只是诸多挑战中的一小部分。国际奥委会需要与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及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通力协调,也需要持权转播商、全球合作伙伴的理解与支持,以及供应商等参与主体的配合。”

受奥运延期影响的除了日本企业,还有中国的供货企业。业内人士表示,在东京奥运会使用的各项器材中,约有5至6成来自中国供应商,不少中国企业希望借这次奥运会走向国际市场。

关西大学体育经济学教授宫本胜弘估算,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推迟一年,将产生约6408亿日元的体育场和运动员村维护费及各赛事重新举行选拔赛的费用。奥运延期一年的总损失将达到4.5万亿日元。

据了解,延期后的奥运会名称仍保留“东京2020奥运会”。“我们仍将以保障所有参与人员健康,阻止病毒进一步蔓延为主要原则。”国际奥委会向城叔强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京 奥运延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