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东西夹击、引擎降速,中部如何崛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18:52:41

随着两年连续下跌,长株潭在省内经济份额已跌至十年前的水平。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城市抱团竞争的当下,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带动作用,被摆在愈发显著的位置。

在中部地区,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主体”之一、湖南核心引擎,长株潭是一个焦点。

近日公布的《湖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下称“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湖南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39752.1亿元,比上年增长7.6%。分区域看,包含省会长沙在内的长株潭地区,GDP为16835.0亿元,占全省42.34%;增速为8.0%,位列湖南四大区域板块之首。

从这个层面来说,长株潭城市群在省内优势依然明显。不过,如果对比历年数据会发现,其似乎正经历增长乏力困境。

从经济份额看,这实际上已是长株潭城市群省内占比连续第二年下降。对比各区域增速,近五年,湘南、大湘西、洞庭湖三个地区,增速基本保持稳定;长株潭的增长曲线则一路下行,2019年已较峰值降低1.8个百分点。

长株潭地理位置示意图 图片来源:中规院上海分院

占比缩水

城市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一些省份也开始关注区域经济数据。

2019年,安徽以合肥都市圈、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及皖北六市为划分,详细公布三个区域的GDP总量及增幅。城叔翻了翻安徽前两年的统计公报,相关信息均未出现。

而同为中部省份的湖南,一直保持着关注省内城市群发展的“习惯”。

从早年出现的“大湘西地区”、到中途短暂露脸的“3+5”地区、再到逐步加入的湘南和洞庭湖地区……翻阅湖南近15年的统计公报,省内区域数据一直有所呈现。而无论其他区域的划分如何变动,“长株潭”始终是常驻成员,其在湖南省内的经济地位也可见一斑。

长株潭地区,指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市。在湖南14个地市州中,这三个车牌为湘“A、B、C”的城市,过去15年的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省内占比也呈逐渐上升趋势。从2008年开始,长株潭经济份额已占到全省四成以上。

数据来源:湖南省历年统计公报

然而,最近两年,长株潭在省内的经济权重,却开始呈现下降趋势。

2017年,长株潭GDP占到湖南43.9%。这也是近15年来,三座城市所占份额峰值;2018年,其GDP全省占比调转向下,降至43.4%,接近2015年水平。2019年,长株潭经济份额并未迎来类似2011年和2015年的反弹,下降趋势愈发明显。

数据来源:湖南省历年统计公报

在此之前的2010年和2014年,这一数据仅分别出现0.4和0.3个百分点的小幅下降。去年,三市GDP占比却首次降低超过1个百分点。

随着两年连续下跌,长株潭在省内经济份额已跌至十年前的水平。

增速下行

在中部六省中,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内广泛认为是“全国城市群建设的先行者”,《南方周末》还曾评价其为“中国第一个自觉进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实验的案例”。

早在1997年,湖南就成立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发展省级协调机构,开始推进三市一体化。

虽然经历了几个阶段、几十年的发展,长株潭(一体化)真正开始‘加速’,是在2007年之后。”中南大学商学院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区域发展与演化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傅沂告诉城叔。

2007年,长株潭获国家政策加持,获批“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一轮新的发展空间由此打开。

重大利好,让长株潭瞬间“起飞”。

在获批的此前几年,长株潭在省内经济占比始终低于38%;2008年,这一比例暴力拉升3个百分点,直线突破40%门槛;2009年,长株潭占比再度大幅增长1.7个百分点,达到42.6%。此后十年,42%几乎成为一条稳住的水平线。

随着长株潭“一枝独秀”,湖南开始将“平衡发展”提升日程。

2018年底,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表示,“下一步将立足解决湖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体而言就是:

把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引擎,把洞庭湖区建设成秀美富饶的生态经济区,把湘南地区打造成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地,把大湘西地区打造成令人神往的生态旅游区。

数据来源:湖南省历年统计公报 

近两年,长株潭经济增速与湖南全省经济增速差距不断收窄,从五年前的1.2个百分点,缩小到2019年仅相差0.4个百分点。随之而来的,是长株潭经济总量在全省占比连续下降。

数据来源:湖南省历年统计公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湖南近年公布的数据来看,除长株潭外,湖南其他三大区域经济增长整体表现平稳。

反观长株潭这一核心引擎,增长曲线一路下行,降速明显。

数据来源:湖南省历年统计公报

如何突围

长株潭城市群不仅是湖南的核心引擎,在整个中部地区也举足轻重。

2009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提出,要“积极培育充满活力的城市群”。2012年《国务院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2015年《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又明确点名“长株潭城市群”和“环长株潭城市群”。

其中思路指向明确:中部崛起离不开城市群带动。不过,傅沂直言,“目前,长江中游城市群面对的形势比较严峻”。

一方面,长江中游城市群内部经济一体化遭遇瓶颈,核心引擎“降速”,城市群跨省“牵手”也表现平平;加之此次疫情突发,其对湖北乃至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格局,影响亦尚不明朗。

另一方面,东南沿海的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日益强势;扩大开放背景下,西部的成渝近年也表现亮眼。今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更上升为国家战略,目标直指“中国第四大城市群”。

长江中游城市群地理位置示意图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资料图片)

东西夹击之下,傅沂指出,安徽受长三角辐射,长江中游城市群已从四省变三省;如今成渝对相邻的湖北西部等地区吸引力也较大,对长江中游城市群可能会形成进一步分化,“鄂湘赣三省都应加强危机意识了”。

如何突围?对症下药很关键。

傅沂分析,三省地理位置相近、资源禀赋相似、发展阶段相同。2018年11月,国家明确要求以武汉为中心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但现状仍是谁也不服谁,缺少一个‘老大哥’一呼百应”。

而如果将视线聚焦湖南省内,长沙作为省会城市,过去的交通区位以及工业基础,与周边株洲等城市相比优势不突出;同时,与同为中部省会的武汉相比,长沙城乡统筹相对欠缺,强调郊区融入的“都市圈”发展不及前者,“这些都导致长沙的品牌效应和吸引力不够强”。

在长株潭内部,“三个城市基本还是貌合神离”。在傅沂看来,“三座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硬件’联通已基本实现,但产业合作等‘软性’深层次制度合作,仍未完全疏通。也因此,作为城市群核心,长株潭的带动和示范集聚作用,还未得到特别大的彰显。”

基于此,傅沂认为,湖南目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还未到达强调区域均衡发展之时。要为“引擎”增速,“现阶段主要任务,还是要充分发挥长株潭、尤其是长沙等中心城市的集聚作用,这也是为未来的均衡发展打下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株潭 长江中游城市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