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靳卫萍:依托城市群发展赋能 新经济仍处启动爆发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18:47:01

靳卫萍指出,建立在新技术革命和制度创新基础上,新经济之于当下的中国,有助于激发经济活力,引导工业转型。城市群的发展,则有助于赋能新经济。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秘书长、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靳卫萍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传统产业遭受强烈冲击。危机之中,一些机遇也悄然萌发。

从远程会诊、热成像测温、AGV无人小车等创新应用,到全民在线办公、在家上课等应用场景,再到借助数字平台有序管理企业复工……新经济不仅成为科技抗疫中坚力量,更为疫后经济复苏、城市换挡升级提供助力。

3月31日,成都举行2020成都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首场发布会供场景给机会加快新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在现场公布。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秘书长、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靳卫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指出,建立在新技术革命和制度创新基础上,新经济之于当下的中国,有助于激发经济活力,引导工业转型。城市群的发展,则有助于赋能新经济。

新基建带来新机遇

“2014年以后,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其根本性原因是互联网成为‘平台’,打破了优质产品获取障碍、降低了交易门槛、推动了市场化改革——这正好打破了我国最薄弱又最迫切的改革痛点。”在靳卫萍看来,从经济学角度看,新经济并不新,“它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会存在,其实质就是生产手段的更新与变革”。

对比“旧经济”,靳卫萍表示,新经济建立在新技术革命和制度创新等基础之上,带来的结果就是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以及经济活力进一步增长,“集约化生产以后,利润就会逐步降低;新的利润,将产生于技术创新”。

不久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也由此成为热门话题。

靳卫萍分析认为,中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实现了人和资源的汇聚与交流,而且还会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不管是城市化推进、19个城市群建设,还是“一带一路”、RCEP紧密贸易关系构建等,新基建都与传统基建一样,其目的是要实现人口汇聚与联通、贸易兴盛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她指出,新基建不仅要符合中国经济未来发展需求,更要符合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在此过程中,城市新机遇也应运而生。

城市群赋能新经济

“不过,现在的新经济发展,基本上仍处于启动爆发阶段。要实现所有设备互联互通,其实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未来的空间还非常大。”靳卫萍坦言。而在她看来,无论新经济还是新基建,未来发展的一大依托,正是城市群发展。

城市群最直接的发展效应就是区域扩大,这可以为产业协同合作提供更多可能,也为资源腾笼换鸟提供更大空间。

她表示,产业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产业集群至关重要。“这种产业集群,既可以是无数中小企业为龙头企业配套服务,也可以是卫星式的二线城市群为一线核心城市配套服务——这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即以城市群发展为核心的产业链布局”。

靳卫萍指出,无论是5G基建、特高压、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还是城际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等等,“新基建有一个突出特点,即城市群成为越来越明显的发展主体,其目标就是首先实现一线和二线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

除了空间上的扩张,城市群还能多方面为新经济赋能。

一方面,轨道交通和5G等基础设施都对人口规模有所依赖。城市群的人口体量,不仅能够降低建设成本,还将提升生产和利用效率。

另一方面,从历史上看,人类历史上的技术革命通常会拉开收入分配差距。而通过新经济和新基建,城市间的联通效率增加,城市群聚集效应将首先体现在一、二线城市,其收入差距有望缩小,生活质量将明显提高;全国城市群平衡布局和发展,也有利于带动各区域发展,提高贫困地区收入,激发消费后劲,促进经济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清华大学 成都 新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