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美国疾控中心传染病专家:2~4周后或是拐点,但新冠肺炎很可能季节性循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1 20:00:57

“美国目前死亡率在2%左右,预计确诊人数会在2~4周后迎来高峰,并在5月的时候开始下降,6月开始消退。但是疫情还在持续变化,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疫情什么时候会结束。”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免疫接种实施顾问委员会代表、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传染病科主任伊冯•马尔多纳多(Yvonne Maldonado)教授对美国新冠疫情的情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谢欣    

____50051092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4月1日3点55分,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接近19万例,累计死亡3810例。作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国在过去的仅一天内就有超过2万例的新增数量。这个北美大陆上的超级大国在疫情中每一点变化都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

“美国目前死亡率在2%左右,预计确诊人数会在2~4周后迎来高峰,并在5月的时候开始下降,6月开始消退。但是疫情还在持续变化,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疫情什么时候会结束。”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免疫接种实施顾问委员会代表、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传染病科主任伊冯•马尔多纳多(Yvonne Maldonado)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伊冯•马尔多纳多教授在此次专访中向记者分析了当前美国的疫情防控与治疗现状,并预测了美国疫情可能迎来拐点的时间。

“实行保持社交距离措施是现在最主要的防控方式,除此以外,开展药物和疫苗的临床试验,找到治疗新冠肺炎的途径非常关键。”伊冯•马尔多纳多教授表示。

病毒检测能力受限,纽约感染人数或远超确诊数

纽约的街道上,医护人员行色匆匆,街边停满了医疗车,曾经拥挤的街头休息区如今空无一人。

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透露,目前纽约州累计确诊达到75795例,相较前一天攀升近万例。如今的纽约州已成为美国的疫情“震中”,州内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了中国湖北省。“相比美国的其他州,纽约人口更加密集,平均每平方英里中的人口更多,纽约州更难限制人员流动。”伊冯•马尔多纳多教授分析。

然而纽约市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认为纽约的疫情还不止如此,他表示,社区传播早已开始,再加上轻症患者仍达不到检测标准,实际感染人数其实远超确诊数。

在伊冯•马尔多纳多教授看来,美国的新冠肺炎检测水平一直是美国新冠疫情披露数据与实际情况出现差异的一个主要原因。她指出:“美国检测能力仍然有限,日均检测数在几万次的水平,所以并不能为每一个想检测的人都提供检测,而没有被检测的人,就没有被确诊和住院治疗。不过美国正在向更多人提供检测。目前美国CDC、各地的大学和医院、以及很多私企都在提供病毒检测。”

但即使在未完全检测的情况下,暴增的病例也已让纽约医疗体系难以应对。纽约州州长科莫一再警告,纽约新冠肺炎的威胁有可能使该州医疗体系不堪重负。

在该州的中心纽约市,截至本周一,市内的2449个ICU床位已有84%被占用。白思豪在周二表示,可能会把纽约市的全部2万个床位都用作重症治疗病床,以应对新冠疫情。而纽约的中央公园也被用来建造野战医院,安置新冠肺炎病人,从而缓解当地医院的压力。

加州或在未来两周迎确诊高峰,湾区是下一个“震中”?

除东海岸的纽约州之外,位于美国另一边海岸线上的加利福尼亚州也敲响警钟。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1日3点55分,加利福尼亚州累积确诊病例8558例,死亡病例为182例。

相比纽约州,加州的确诊病例数虽为全美第三,但是具体患病人数还远低于纽约。

然而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Gavin Newsom)在本周一表示,从3月27日到29日的三天里,因新冠肺炎而入住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患者人数从200增加了3倍,达到597,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数量也从746人增加到1432人,几乎翻了一倍。加州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部长马克•加利表示,该州的疫情模型显示,到5月中旬,加州将需要增加50000张病床来治疗新冠肺炎患者。

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塞蒂(Eric Garcetti)在近日称,“目前洛杉矶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增长速度每三到四天就会翻一倍,如果继续保持这种速度,这里不久将会成为下一个纽约。”

坐拥4000万人口的加州是美国人口第一大州,其病毒传播的风险自然也较其他州更大。

身在南旧金山的伊冯•马尔多纳多教授在说到加州的疫情进展时仍较为乐观,她表示,“我们都希望加州不会成为下一个纽约。从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以来,这里还没有出现纽约州那样的住院人数激增。加州在疫情早期就开始减少人员聚集的社会活动,政府也要求人们不要外出,保持社交距离。”

3月16日,旧金山市长伦敦•布里德(London Breed)宣布了实施居家隔离的行政令,并宣布将于4月7日结束。行政令颁布后,旧金山湾区的6个县(阿拉米达县、康特拉科斯塔县、马林县、旧金山县、圣马特奥县和圣克拉拉县)成为了全美最早实行“居家令”的地区。

美国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在19日将“居家令”范围扩展至全州,要求加州4000万居民从当晚起如非必需不要出门,以遏制新冠肺炎传播。

3月31日,旧金山湾区的“居家令”被延长至5月1日以后结束。

但伊冯•马尔多纳多教授也警告,目前加州还处于新冠肺炎患者人数增长阶段,预计加州确诊人数会在未来两周左右迎来高峰。

疫情拐点或在2~4周后出现,新冠肺炎很可能季节性循环

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布会上指出,美国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疫情的高峰正在来临,且来势凶猛。”他表示,美国人应该做好准备,接下来将是非常艰难的两周,非常痛苦的两周

随着美国确诊病例数出现暴发式增长,疫情将在何时到达顶峰成为当前世界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伊冯•马尔多纳多教授预计,疫情的拐点会在2~4周后出现。“整个疫情会持续5~6个月,确诊人数预计在5月的时候开始下降,并在6月消退。但是疫情还在持续变化,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疫情什么时候会结束。”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在3月31日白宫举行的疫情简报会上说,新冠疫情可能会导致10万美国人死亡,美国要做好接受这一现实的准备,同时努力使实际情况低于这一水平。

但经历此次疫情高峰之后,新冠肺炎或许并不会终结。

安东尼•福奇此前表示,有迹象表明,新冠肺炎可能会像流感一样,以季节性、周期性的方式卷土重来。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中,伊冯•马尔多纳多教授也赞同了这个猜测,她认为:“新冠病毒是一种感冒病毒,它可能会呈季节性地、有规律地出现。在目前已知的7种可感染人的冠状病毒中,有4种是属于每年都会出现的感冒病毒。MERS是每年都出现,新冠病毒也是类似的,所以我认为新冠病毒也会再次暴发。”

那么,全球应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来抑制新冠肺炎?

“在抗疫层面,目前我们能做的并不多,现在所做的就是积极研发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物和疫苗。”

“目前还没有真正证实有效的药物和疫苗,已经有很多药物正在开展临床研究,包括瑞德西韦、氯喹和阿奇霉素等。而疫苗的研究还需要一个漫长过程。” 伊冯•马尔多纳多教授总结道。

美国得克萨斯州神经外科协会主席黄海涛曾透露,目前瑞德西韦还在临床阶段,很多医院已经在使用,另外使用较多的是羟氯喹和阿奇霉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疫情 霍普金斯 确诊 加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