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Costco 4月净销售额现11年来首降 首席财务官称上海二店计划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8 16:25:17

日前,美国零售巨头开市客(Costco)发布2020年4月销售报告显示,其电商业务销售额激增86%,但是整体4月净销售额出现了2009年来的首次下滑,原因是其线下业务受新冠疫情冲击。首席财务官理查德•加兰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公司在上海开设第二家门店的计划不变。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高涵    

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郑洁 摄

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无接触购物”需求激增。日前,美国零售巨头开市客(Costco)发布2020年4月销售报告显示,其电商业务销售额激增86%。

而线上业务的增长仍未能抵消其线下业务受到的疫情冲击。该报告显示,Costco 4月的净销售额较去年同期的116亿美元下降1.8%,至113.9亿美元。首席财务官理查德•加兰蒂(Richard Galanti)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是自2009年以来,Costco首次面临净销售额下滑。

线下受挫,线上猛增,当加兰蒂被问及疫情是否改变了他对零售业的看法时,他表示还有待继续观察,但同时向记者透露道,“在某些国家和地区,过去的2~3个月间,我们的电子商务和送货业务增长迅猛,这一趋势很可能会延续下去。”

上海二店计划不会延期

截至5月3日,Costco过去四周在美国市场的同店可比销售额下降了3.3%,而加拿大市场受挫更为严重,降幅达11.7%。此外,其他国际市场的同店可比销售额下降了4.6%。

较之加拿大,新冠疫情在美国的蔓延程度其实更为严重。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实时疫情数据,截至北京时间5月8日14时32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过125万,而加拿大的确诊病例数仅为美国的5%。为何Costco在加拿大市场受到的冲击更为剧烈?

“在某些加拿大省份,实施了额外的(社交疏远)限制措施。例如在魁北克省,我们目前还无法在周日营业。” 加兰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8月27日,Costco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第一家门店在上海闵行区开业,火爆盛况还历历在目:停车3小时,结账2小时,开业半天因客流过大不得不暂停当日下午的营业。Costco位于上海的内地首店此番受疫情影响如何?

“上海店开业不及一年,所有没有同比数据可参考,但运营良好。”加兰蒂回应道。2019年,加兰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专访时表示,Costco计划在2020年底或者2021年初在上海开设第二家门店。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之际,当被问及上海二店计划是否会因此延期时,加兰蒂明确表示“不会”。

销售额下滑 70%与汽油业务相关

在公告中,Costco就净销售额受冲击的具体因素作以解释。“居家隔离令、社交距离限制、强制关店要求导致门店客流量和销售额的下滑。Costco旅游业务和美食广场只能提供有限服务;大部门眼镜门店(Costco Optical)、助听服务门店(Costco Hearing Aid Center)以及照相服务(Costco Photo)的关闭;加油站业务的销量下降和油价下跌,以上因素累计对Costco 4月销售额的影响幅度约为12个百分点,其中70%与汽油业务相关。”这家电商巨头如是写道。

若不考虑汽油价格和汇率波动的影响,截至5月3日,过去四周Costco 的同店可比销售额仅下滑0.5%,其中美国市场持平,加拿大下降5%,而其他国际市场增长2%。

若不考虑加油站业务、眼镜门店、旅游、美食广场、助听门店、照相服务和汇率波动的影响,截至5月3日,过去四周Costco 的同店可比销售额增长8.6%,其中美国市场增长最为强劲(11.2%),加拿大市场上涨1.5%,其他国际市场涨幅达4.3%。

5月1日以来,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佩克+联盟开始实施每日近1000万桶的减产措施,且消费复苏迹象初现。截至北京时间5月8日15时45分左右,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自5月以来上涨13.93%至每桶30.32美元,WTI纽约原油期货价上扬25.91%至每桶35.8美元。

当被问及油价反弹之下,是否可预见5月Costco 销售额的一应反弹,加兰蒂向记者表示,“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ostco 开市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