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成都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成都 > 正文

法驻蓉总领事:时隔两月法国即将“解封”,对华合作如何应对疫情“时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9 21:51:01

随着国内逐步走向正轨,他需要思考的问题时,面对“后疫情时期”的各种声音,要如何建立信心、推动合作?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法国驻成都总领事白屿淞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弃非 摄

当地时间5月7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对外宣布,法国自3月14日开启严格的封城措施以来,将于5月11日开启“解封”进程。这意味着,法国将成为继意大利之后又一个宣布走向常态化的欧盟国家。

对于法国驻成都总领事白屿淞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自1月回到中国开始,他目睹疫情中心逐渐变为欧洲,经贸活动中断,原定的各项活动不得不面临延期与取消。随着国内逐步走向正轨,他需要思考的问题时,面对“后疫情时期”的各种声音,要如何建立信心、推动合作?

契机出现在5月9日。

这一天,白屿淞迎来一个特别的“欧盟日”。由于疫情,过去一年一度的庆祝活动被最大程度缩小和搬到线上;而更重要的是,这将是欧盟70周年“生日”。作为最成功的区域一体化组织之一,它的动向被视为新一轮国家间合作的“风向标”。

“过去十年,欧盟遭遇诸多挑战,但正是因为这些挑战,欧洲国家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更强劲的合作动力。”白屿淞说,“正如十年前的经济危机,疫情带来的危机再次告诉我们,只有合作,才能解决问题、实现共赢。”

欧洲正在憧憬着下一个十年。而对于白屿淞来说,危机中所蕴含的机遇,已在中法两国合作中开始展现。

欧盟遭遇新一轮“十年之痒”

欧盟的历史,围绕着10年的周期不断推进。

今年初,刚从2010年经济危机好转不久的欧盟,又迎来一个新的“低潮期”。2月1日,英国正式脱离欧盟,给为期3年半的“马拉松”画上休止符。另一项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即将展开,英欧双方将围绕未来关系展开谈判。

在那之前,欧盟委员会将2020年欧盟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1.2%,欧洲央行也对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1%。评级机构惠普称,欧元区正陷入低增长、高债务的恶性循环,可能出发一系列政府债券评级下调。

“事实上,有关欧盟的质疑声一直存在。”白屿淞对此感受颇深,“法国专门成立了应对欧盟问题的工作小组,帮助欧盟走向更强。但现实情况是,欧盟做得越多,质疑声越大。我们需要了解的是,欧盟已经做了哪些成绩,将来还能发挥何种作用。”

疫情冲击,为欧盟未来再添不确定性。

3月,欧洲理事会紧急召开视频会议,各成员国同意实施为期30天的自我封关。这是欧盟自1995年申根协议生效以来,首次全面实施封关令。而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则强烈呼吁,发行特别“欧洲债券”,以避免经济走向崩溃。

尽管到现在为止,在一些国家的反对声中,欧洲债券发行与否尚无定论,但有关欧盟的新一轮讨论已然拉开。

作为欧盟“扛棋手”,法国不断向外界释放出推动一体化加强的信号。法国总统马克龙公开支持发行欧洲债券,并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国家自治与全球依赖之间的碰撞,将推动有关治理和多元化的再思考。

而在机制建立之前,互助率先在欧洲国家间展开。白屿淞观察到,疫情发生之初,法国组织航班从武汉接海外公民回国时,乘客中有不少来自欧洲其他国家。即便已经脱欧的英国,也受到“无差别对待”。

欧盟也开始有所行动。据白屿淞介绍,到现在为止,欧盟总共开展包括口罩、呼吸器、检测设备在内的四轮防疫物资集中采购,并分别对支持病毒研究和中小企业发展发起近2亿欧元和1.64亿欧元项目。“有任何行动都是好的行动。”白屿淞说,“这是欧盟更加团结的象征。”

《纽约时报》评论称,与十年前相比,欧盟面临的是全新的挑战——与当时五国主要承压不同,这一次,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也遭到重创。与此相对的是,欧盟正在经历理念升级:一个例子是,十年前合法性仍然受到质疑的欧洲债券,如今已进入关于操作方案的实质讨论阶段。

疫情“时差”下寻找合作机遇

疫情呼唤更紧密的合作。它不仅激发起对于区域一体化的反思,更进一步打破距离限制,让合作成为各国破解危机、谋求发展的通行语言。

体现在中法两国间,白屿淞亲眼目睹了成都与法国蒙彼利埃市在友城框架下的合作——在蒙彼利埃为成都运送防疫物资两个月后,法国成为疫情中心,成都亦向蒙彼利埃运送了大量防疫物资。

更令白屿淞关心的是因疫情离开法国以及欧洲的数万名留学生。“我们希望危机过去之后,他们会回到学校。”白屿淞说,“我可以提前透露,我们即将向因疫情回国的留学生释放信号,我们欢迎你们回来。我们确实需要重新开关、恢复航线,但我们不会坐等所有情形好转,我们会提前准备,以最好的姿态迎接那一刻到来。”

一方面,疫情暂时切断的合作急需恢复;另一方面,白屿淞也注意到,新的合作机遇正在出现。

“中欧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国际化议题。在巴黎气候峰会召开5年后,今年将在昆明召开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接力棒从巴黎传至昆明,议题也从气候变化演变到生物多样性。这不仅是两国均十分重视的议题,昆明亦有突出之处。”白屿淞说。

尽管疫情让大会推迟到明年,但同时也引起更多人对全球化议题的关注。如白屿淞所言,“危机会改变人们对日常事件的观念,关注真正重要的东西,比如人类本身、生活方式、健康与气候问题。”

改变亦将发生在中欧双边合作的具体领域中。

在成都,本应于3月举行的春季糖酒会不断推迟,作为葡萄酒大国,每年参展的数十家法国展商不得不面对经营受影响的可能。白屿淞也感受到大型展会延迟和取消对两国合作的负面影响,但他认为,利好将在之后产生。

“在进口葡萄酒领域,仍然有许多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白屿淞举例说,许多通过贴牌生产的法国酒,本身质量并不高,让法国葡萄酒品牌大打折扣。“我们通过政府和行业协会做了不少工作,但关键是要唤醒消费者的意识。”

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现在,中国已经从疫情中逐步恢复,但法国的疫情现状却延迟了两地经贸往来。两国疫情的‘时差’也是思考未来的时机,对于中国来说,可能会产生更加注重品质的新一代消费者,在疫情结束后,改变两国现有贸易形式。”白屿淞说。

在成都,他更期待合作进一步加深。“西班牙、希腊驻成都总领馆获批开馆,成都将有7个欧盟国家获批设立领事机构,我们需要吸引更多信息和关注。”他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法国 成都 白屿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