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50年全面建成全球一流科学城 成都发布人才新政“2.0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10:47:07

以2025年、2035年和2050年为三个关键时序节点,成都提出西部(成都)科学城的建设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学城;到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城;到2050年,全面建成全球一流的科学城。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眼下,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塑全球创新版图。用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的话说,“哪个国家首先掌握了硬核科技,就可能和其他国家拉开代际差距”。

在中国西部,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正加快布局。

6月3日,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战略规划》向大会征求意见,西部科学城的成都板块亮相。

西部(成都)科学城如何布局?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是什么?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有何建言?会上,这些问题的答案一一揭晓。

“一核四区”  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蓝图首次亮相

川渝两地科技部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两地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成都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西部科学城、成渝科创走廊、内陆自贸港等建设……近段时间,川渝两地之间频频互动。

此次大会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是成都培育形成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关键期,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起势期。

今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要求以“一城多园”模式共建西部科学城。

新机遇窗口下,西部(成都)科学城正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局中的一子“活棋”。

为落实中央部署,成都借鉴吸纳了日本筑波、英国牛津剑桥、深圳光明、上海张江等国内外科学城的先进经验,组织由两院院士领衔的50余人专业团队开展深入研究,提出将构筑“一核四区”发展格局,坚持“营城”与“谋势”相结合,结合本地实际,努力把西部(成都)科学城打造成为创新策源地和科研主阵地。

据介绍,科学城总规划面积361.6平方公里,由“一核四区”构成。“一核”即成都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原始创新高地。“四区”即新经济活力区、天府国际生物城、东部新区未来科技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协同构建创新功能突出、创新服务完善、主导产业领先的“二次创新”承载地。“一核四区”通过数字链、创新链和价值链与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相嫁接,开辟科学城发展的拓展空间。

具体来看,成都谋划了资源汇聚、生态营造、动力承载、区域协同和改革创新5项重点任务,共包含14项推进策略。其中,聚焦科技资源和创新人才,将实施聚集国际一流科技资源、聚集培育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团队)等两项策略。

以2025年、2035年和2050年为三个关键时序节点,成都提出西部(成都)科学城的建设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学城;到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城;到2050年,全面建成全球一流的科学城。

其中,以2025年为节点,成都将在5年里力争成功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启动建设天府实验室,新增2个以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2个以上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以上国家级创新中心,100个以上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和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

面向全球“揭榜挂帅” 人才新政“2.0版”发布

“一座城市发展质量的高低,其实就是科技含量的多少。而科技含量的多与少,主要决定于两个因素——人才数量和创新能力,这两个因素正好是高校的本职工作。”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在大会主题演讲中说。

李言荣表示,长期以来,高校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之间并没有形成强关联,高校的作用往往只停留在基础研究、学科和文章贡献等领域。因此,需要打开“围墙”,形成共识。

数据显示,成都60余所高等院校数量,位居全国第6。“成都人才新政12条”实施2年多以来,全市累计落户的青年人才达35万人。截至目前,成都拥有国家、省、市级重点人才计划2938人、顶尖团队167个,孕育出西南地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以及18家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

成绩背后,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在此次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关于支持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的人才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据介绍,作为成都人才新政的“2.0版”,《行动计划》在创新激励、创业孵化、人才公寓、股权激励、贡献奖励等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

《行动计划》共12条主要举措,包括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流动、鼓励人才向成都东部新区集聚、培育新职业人才、鼓励高校围绕主导产业订单式培养人才、建立更加便捷的落户制度等。

其中,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流动方面,成都在全国率先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青年人才实施社会保险、工作年限同城认定,将以人才的高效流动、协同发展带动区域共兴。

“今天这场会上,我和很多参会代表一样,都感到非常振奋。”谈及此次成都释放的一系列科技创新和人才政策利好,中科院成都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董微向记者表示,这将有助于西部(成都)科学城创新生态的打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人才新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