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力应用场景创新 成都征集首批创新应用实验室和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9 15:54:01

场景是城市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发展赛道,是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6月29日,以“场景汇•赋能科创 筑梦天府”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在成都举行。成都新经济委现场发布《成都市创新应用实验室、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下称《管理办法》),征集成都市第一批创新应用实验室和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着力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城市场景中的市场化应用,以应用场景创新打造未来之城。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实验室均由企业独立或牵头组建,但各自重点任务有所不同,两个实验室之间有分工和协同。

创新应用实验室聚焦场景创新环节,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网络协同制造、云计算和大数据、生物技术、区块链等硬核技术应用规范和接口标准开展市场化应用攻关,为场景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创新应用实验室项目征集领域包括区块链关键核心技术、工业云平台、卫星遥感、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等。

而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则聚焦场景试点试验环节,重点围绕智慧生活、智能生产、城市治理、绿色生态等各个领域,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创新的场景实测,验证商业模型,评估市场前景的前瞻性试验空间和弹性政策的复合载体。城市未来场景项目的征集领域为智慧社区、智慧治理、数字工厂、和绿岛生态价值转化等。

本次发布的《管理办法》除了阐释两个实验室的着眼重点外,也明确了申报实验室项目的基本条件以及评审流程和相关资金安排。

承担创新应用实验室的企业,应具备场景项目建设必备的实验场所和仪器设备的研发基础设施条件,且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技术骨干团队,同时还应编制实验室发展工作的一些规划。

而对于承担未来场景实验室的企业来说,其拥有的新产品或者新服务模式需属首次投向市场,虽然这些产品可能尚未具备市场竞争力,但代表了先进技术发展和产业变革方向。企业需拥有清晰明确的自主知识产权,具备良好的市场潜力潜力,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悉,所有实验室征集项目都将按照申报初审、评审公布的工作流程进行申请,审定、评定公示无异议以后,市新经济委将对进入实验室的场景项目予以授牌和资金支持。

成都市新经济委副主任刘嘉宁在现场透露,《管理办法》将于7月正式实施。他强调,场景是城市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发展赛道,是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应用场景 双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