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释放科创新机遇 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9 17:10:52

6月29日,成都召开以“场景汇•赋能科创筑梦天府”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现场征集成都市第一批创新应用实验室、未来场景实验室,同时聚焦“硬核黑科技”“五大筑梦空间”等关键词,面向全球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全面释放科创机遇。

每经记者 吴林静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_20200629153813.thumb_head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当前,全球创新已从线性范式、体系范式演进为生态系统范式,呈现出多样性共生、开放式协同的突出特征。

想要激发企业、人民创新创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需要创造条件、营造环境、搭建平台、制定规则,高品质科创空间的建设是重要的“基础设施”。

6月29日,成都召开以“场景汇•赋能科创筑梦天府”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本次活动由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发改委、成都市新经济委、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执行。

发布会现场征集成都市第一批创新应用实验室、未来场景实验室,同时聚焦“硬核黑科技”“五大筑梦空间”等关键词,面向全球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全面释放科创机遇。

科技创新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专利数量大幅增长,企业、人才、科研院所等科技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持续完善,转化能力稳步提升……近几年,成都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创新水平和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市场主导的发展才是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企业主体的创新才是有活力有竞争力的创新,一直以来,成都都在为创新企业配置最优质的资源要素。

激发科创活力,释放科创机遇,成都提出要依靠科技创新“第一驱动力”,以科技型企业为主角,以高品质科创空间为载体,实现城市发展动能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性转变。

征集第一批创新应用实验室、未来场景实验室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主导对优质产业空间的需求越来越高,但载体建设滞后、空间资源粗放、区域协同不强等滞后于主导产业发展是加速园区、产业、创新转型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

6月初,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提出,今年将聚焦初创型科技企业成长需求,设立创业投资母基金和蓉漂人才发展基金,年内建成100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为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科创服务平台。

同时提出,聚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需求,设立应用场景专项资金,建设“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支持创新产品市场验证、技术迭代、应用推广、首购首用。

此次发布会,成都市新经济委员会发布了《成都市创新应用实验室、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征集成都市第一批创新应用实验室、未来场景实验室。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布会采用“1+5+2”的形式举行,即一场主会场线下发布会、五个梦想空间呈现、两个科创空间分会场直播。主会场深入成都科学城,打造科幻感和未来感十足的“筑梦空间”系列路演,进行新场景、新产品的展示。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支持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随后,成渝两地迅速响应。4月,川渝科技主管部门签署协议,提出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

作为西部科学城的“一极”,成都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推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战略规划,以“一核四区”构建“核心驱动、协同承载、全域联动”的发展格局。“一核”即成都科学城,“四区”即新经济活力区、天府国际生物城、东部新区未来科技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为成都带来了时代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等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

抢抓发展机遇,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提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载体、营造最具活力的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构建“科学发现-技术发明-成果转化-产业创新-未来城市”一体贯通的全周期创新体系,实现城市发展动能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性转变。

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发布 揭秘“硬核黑科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记者从现场获悉,此次发布会聚焦“硬核黑科技”“五大筑梦空间”等关键词,面向全球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其中,具有代表性的5个新场景、5个新产品在成都科学城主会场举行路演推介。

成都超算中心和鲲鹏生态软件迁移服务及云服务、成都天府数智谷创新基地园区和科创空间智慧管理系统、完美文创公园和智慧展厅、TOD+5G智能驾驶应用和黑晶芯-7芯手机卡、交子金融梦工场和Alpha MAPS智能数据监管平台……在当天的“筑梦空间”系列路演环节,5组新场景和新产品分别聚焦创新、创业、创意、生活、生态5大主题,现场集中展示一批硬核科技新体验,让观众直观感受成都的科创硬实力。

“成都超算中心作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的重要支撑,注重开放共享,立足本地,服务西部,辐射全国。”成都超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新基建”之一,超算中心的落地、运行,无疑将为成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培育发展鲲鹏产业,则对成都市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加快构建“5+5+1”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坐落于成都科学城的四川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其主要职能之一即是孵化基于鲲鹏计算平台的行业解决方案,并联合生态合作伙伴使之商业落地。

据了解,当天参与路演推介的“7芯手机卡”是全球第一颗NANO形态多功能物联网微芯片组,高度集成了通信卡、地铁公交卡、医疗社保卡、电子身份证等多应用,一部手机即可实现更安全更便捷的手机刷卡和移动支付。

当天亮相的新场景——交子金融梦工场,是全国首个金融科技创孵载体,以服务中小微金融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为导向,联合监管机构、产学研机构、配套服务机构共同打造金融科技产业生态服务体系。

《中国孵化器》杂志主编、上海众创空间联盟理事长范伟军、仲量联行华西区战略顾问部负责人邹丽娟、达晨创投西南分公司总经理钱德高等专家,立足专业视角对路演项目作出点评,共话成都科技创新的机遇与未来。

眼下,科技创新已成为新一线城市的重要赛道,谈及新一线城市在孵化器等科创载体层面的角逐表现时,范伟军表示,成都的产业基础、人才基础都不错,“很多先天的条件已经具备”。

同时,成都正在创建青年友好城市,以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项目为契机,组织青年现场参与高品质科创空间、智能制造等新场景和新产品发布会,近距离感知体验新场景、新产品,触碰城市发展机遇,让青年在场景和产品体验中内生拥抱新经济、参与新经济的激情。

蓄积千年的科创基因 助力新时代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世界创新之都”伦敦、全球科技创新产出能力最强的东京、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型城市深圳……先发城市的经验表明,一部波澜壮阔的世界城市发展史,就是一部辉煌灿烂的科技创新进步史。

2300多年成都建设发展史,也是一部改天换地、创新创造的奋斗史。

都江堰无坝引水工程的修建,造就了“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蜀锦织机的发明,铺展了“互通有无、文明交融”的丝绸之路;纸币交子的诞生,成就了“务实创新、优雅时尚”的世界都会。

如今,在这座有着丰富科创基因的城市,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等多重机遇叠加,正加快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载体、营造最具活力的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要构筑增长极和动力源,就必须依靠科技和创新。今年3月,在全市14个产业生态圈和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初步成形、效应逐渐显现基础上,成都提出,从科创空间和产业社区建设起步,加快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成势见效、形成竞争优势。

据了解,科创空间既是产业基础能力和公共服务平台的主要承载区,也是未来产业生态功能和市民生活空间的集中展示区。成都今年将建设100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为产业功能区企业聚势赋能,为制造业转型和新经济扩张提供持久动力。

5月22日,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成都市高品质科创空间创新能力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着力提升全市高品质科创空间主导产业基础研发、科创企业孵化转化、高端价值链精准培育、多维创新生态营造和专业化创新服务支撑等5大创新能力。《指南》进一步明确科创空间的功能定位,针对性提出了配置共享式研发服务平台、建设创新型基础设施、嵌入新经济科创配套服务等19项科创空间创新能力具体建设工作举措。

根据《指南》,成都将打造集研发设计、创新转化、场景营造、社区服务等为一体的生产生活服务高品质科创空间,争取布局国家级全生命周期关键共性技术平台、交叉研究平台,建设成果孵化转化等高能级科技服务载体,植入新型基础设施,构成创新网络,形成科创空间创新动力,实现区域内新经济产业聚集、创新要素活跃、高端人才荟萃、生态环境优美、人文交流浸润、服务完善便捷,增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的创新引领力、生态服务力和集群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新场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