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仲量联行邹丽娟:聚焦服务业和历史文化优势,打造具有成都特色高品质科创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9 21:47:40

邹丽娟表示,高品质科创空间是成都打造66个产业功能区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从自身服务业和历史文化等优势着手,打造具有成都特色的高品质科创空间。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仲量联行华西区战略顾问部负责人邹丽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支持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6月初,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明确提出,今年将聚焦初创型科技企业成长需求,设立创业投资母基金和蓉漂人才发展基金,年内建成100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为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科创服务平台。

成都高品质科创空间有哪些特点?具体怎么建?在对标先进同时,成都又该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6月29日,成都召开以“场景汇·赋能科创 筑梦天府”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活动现场,作为成都多个产业功能区高品质科创空间策划方,仲量联行华西区战略顾问部负责人邹丽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品质科创空间是成都打造66个产业功能区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从自身服务业和历史文化等优势着手,打造具有成都特色的高品质科创空间。

 聚焦微笑曲线两端

据了解,此次发布会聚焦“硬核黑科技”“五大筑梦空间”等关键词,面向全球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其中,具有代表性的5个新场景、5个新产品在成都科学城主会场举行路演推介。

邹丽娟在对当天路演项目作点评时表示,高品质科创空间在成都有着非常明确的定义——

第一,它肯定是在产业聚集区引领产业发展;第二,要结合产业聚集区主导产业;第三,高品质科创空间一定是聚焦于产业“微笑曲线”两端,一端是研发端,另一端是消费场景应用端。

“比如今天参加路演的一些新产品,黑晶芯-7芯手机卡、Alpha MAPS智能数据监管平台等,都让大家印象深刻。像这样的产品,我认为是完全符合高品质科创空间主导产业中聚焦研发创新端这一点的。”在邹丽娟看来,未来高品质科创空间打造,将为这些企业带来更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并能够培育出更多这类企业。

“像科创空间智慧管理系统这样的产品,就不完全是聚焦于研发端,而是让高品质科创空间中的企业之间、产业之间以及人与企业之间都产生了联系。”邹丽娟说。

如何打造成都特色?

据了解,此前仲量联行曾对全国110多家科技企业的办公空间需求进行调研,其中包括芯片开发、5G等深科技企业以及互联网平台和游戏开发企业等。《办公楼市场 X 科技企业》报告显示,均衡考虑市场与成本两大驱动因素,成都在科技企业城市选址偏好中位居前列。

在邹丽娟看来,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成都也有自己的优势。

“希望成都在对标深圳的基础上,打造出差异化特色。”邹丽娟举例说,比如深圳可能在第二产业和创新方面更强一点,而成都的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非常强,那是不是能够把高品质科创空间和商业服务业结合在一起?这是成都需要走出特色的一点。

此外,邹丽娟表示,深圳模式是属于高负荷、高密度的,而成都各个区域有着不同的密度基础,应该结合每个区域的实际情况去挖掘和打造特色。

“尽管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些规范和标准,但实际上各个区域还是存在很大差异。比如说春熙路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就不能按照高密度高容积率模式来做。像这样的一些区域,需要结合它本身的行业属性和特性来做出特色。这对于我们也好,对于每个区也好,也是最大的一个挑战。”邹丽娟分析,具体可以从自身服务业和历史文化等优势着手,打造具有成都特色的高品质科创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