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文:科技园区运营的核心是打造产业创新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12:03:01

邱文表示:“我们的一个愿景就是使园区能够成为一个像热带雨林一样丰富的生态系统,这样的话企业任何的元素在园区里,都有自己一个非常合理的位置,都能够创造出他自己最应有的价值。”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_20200630114551.thumb_head

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激发科创活力,释放科创机遇,是每座寻求科技创新的城市达成其目标的必然手段。而构建科技产业园生态则是实现优化资源配置,打造产业创新生态,推动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

那么,科技产业园如何构建自身生态成为每一个发展科技创新的城市所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

6月29日,以“场景汇•赋能科创筑梦天府”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在成都召开。本次活动由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发改委、成都市新经济委、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执行。

活动中,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文就构建怎样的科技产业园生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表示:“我们的一个愿景就是使我们的园区能够成为一个像热带雨林一样丰富的生态系统,这样的话企业任何的元素在我们的园区里面,都有自己一个非常合理的位置,都能够创造出他自己最应有的价值。”

打造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的深圳湾园区,拥有深圳湾科技生态园、软件产业基地、创投大厦等多个产业园区,目前已引进超过1000家深圳创新型企业、高成长企业。深圳湾园区突破传统的地产模式,力求以产业创新生态运营为核心,构建产业资源平台。

深圳湾园区如今已成为深圳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全国的标杆性园区之一。

邱文坦言,深圳湾园区的发展得益于深圳整体的创新环境和创新条件。“深圳是中国一个创新高地,所以深圳湾园区的企业也都是深圳创新的一些典型代表,企业品质非常高。”

同时,他表示深圳极高的市场化程度为园区生态产业链的构建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而从园区自身来讲,邱文认为统一化、专业化的运营也为园区的创新发展做出了贡献。目前,深圳湾园区的运营创新业务包括提供轻资产顾问咨询、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的专业运营、设立基于部分产业的投资基金、参与孵化创新企业以及开展针对园区平台的开发运营培训和面向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培训。

邱文强调,园区运营业务的核心是要打造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我们的一个愿景就是使我们的园区能够成为一个像热带雨林一样的一个丰富的生态系统。”

园区打造产业创新生态的过程无疑也将面临挑战。邱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园区的发展同时依赖于政府的支持和市场的推动,园区产业必须通过市场化实现价值。那么怎样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在取得政府的支持的同时保持市场化的活力是园区建设最大的难点。

推动成都深圳湾园区生态协同发展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此次会议作出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支持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成都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中心之一,近年来一直力求提高科技创新竞争力。通过持续增加科技创新的研发投入、不断引进科技人才等方式,积极为科技创新提供条件。

而深圳湾园区的生态发展经验,作为他山之石,是成都发展科技园生态的一个良好参考范例。

在邱文看来,成都的科技园区正迎来非常好的机遇。他认为,成都从市委市政府到各个区、各个部门都非常重视科技园区的这种改造,这将大大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和推动园区开发。

借鉴与合作,是促进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当谈到深圳湾园区与成都科技园区开展合作的可能性时,邱文表示,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作出尝试。首先是以一个标杆式的重点园区来实现深圳和成都之间的创新生态合作。其次是通过成都加盟深圳湾园区的资源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来促进园区企业发展。

邱文说道:“最后是选择一些重点产业来尝试进行合作,例如说华为的鲲鹏产业。深圳湾园区有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华为在四川成都也有鲲鹏创新中心,我们可以通过建立华为部分产业链的一种上下游的协同关系,通过做实做强一个细分的产业,来达到生态协同发展的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技园 产业创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