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出售相机业务,奥林巴斯按下转型“快门”, 医疗器械会是出路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3 14:55:46

智能手机的发展使得数码相机行业承受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加之新冠疫情的持续,奥林巴斯这一老牌相机制造商最终选择退出数码相机市场。奥林巴斯日本总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未来公司将专注医疗器械领域,且暂时没有进军其他行业的计划。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7月3日,奥林巴斯(TYO:7733)股价微涨0.63%,报每股2006.5日元,距其今年以来的最低股价已经累计上涨52%。

一周前,奥林巴斯宣布与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签署影像事业转让意向确认书,双方将在2020年底完成以数码相机和摄像机为主的奥林巴斯影像业务的转让。就在转让消息宣布的第二天,奥林巴斯股价迎来了大幅增长,6月25日单日上涨逾11%。

智能手机的发展使得数码相机行业承受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奥林巴斯的影像业务已经连续三个财年录得亏损,公司最终决定卖出其拥有84年经营历史的影像业务。这家曾经风靡一时的老牌相机制造商从数码相机市场正式退出。

奥林巴斯日本总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未来公司将专注医疗器械领域,且暂时没有进军其他行业的计划。

奥林巴斯并非唯一一家寻求转型的相机品牌。在智能手机冲击的当下,数码相机市场规模连年缩减,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许多相机制造商如尼康、佳能等都已纷纷进行业务转型。

图片来源:摄图网

奥林巴斯:未来专注医疗业务

在6月24日公布的业务转让公告中,奥林巴斯将当前的市场状况描述为“极其严峻”。在此之前,奥林巴斯一直在重组生产设施,并增强了其可盈利的可互换镜头业务,但截至2020年3月底,奥林巴斯的影像业务已经连续第三年处于亏损状态。

据奥林巴斯财报,从2018财年到2020财年,公司影像业务的营收呈下降趋势,亏损分别达到12亿日元、182.68亿日元、103.93亿日元。在财报中,奥林斯巴将该业务亏损归因为数码相机市场不断加剧的竞争以及智能手机等产品的兴起。

记者梳理发现,从近年的营收构成来看,奥林巴斯影像业务占其总营收的构成也在逐年下降。自2018财年到2020财年,影像业务仅占到其总营收的8.5%、7.7%和6.1%,主要营收来自医疗器械事业。而在2008财年,其影像业务对营收的贡献率达到了28.4%。

难堪影像业务的重负,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奥林巴斯最终选择了退出相机市场。奥林巴斯日本总部媒体公关部堀本由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公司将专注医疗器械领域。当被问及未来是否会拓展到其他领域时,她表示公司目前暂时不考虑其他行业业务的拓展。

提及奥林巴斯,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奠定了其在单反相机领域的领导地位的OM系列单反镜头。但实际上,作为一家以光学与成像技术起家的企业,早在1950年,奥利巴斯就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部作医疗用途的胃内摄影用照相机,并由日本手术会议所采用,该公司在医疗器械领域已经深耕多年。

针对此次出售影像业务彻底向医疗器械领域的转型,堀本由佳说道,“早在2019年11月,奥林巴斯就宣布了最新的企业战略。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评估公司的业务组合,未来专注于医疗业务的决定是根据我们的公司战略本身做出的。” 记者在该企业战略文件中发现,2019年,奥林巴斯已在全球肠胃透视镜市场占到了70%的份额。

实际上,影像业务的核心技术一直也是奥林巴斯医疗业务的支撑,那么此次出售影像业务,是否会对公司其他业务造成影响呢?

“影像业务一直是我们的技术驱动力。随着影像业务的转移,与业务管理流程相关的技术将被转移到医疗领域,不会对医疗业务产生任何不利影响。”堀本由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而数字技术方面,我们已经花了一些时间将其整合到医学和科学解决方案中。在未来的产品开发中,数字技术将会主要用于图像处理领域。此外,批量生产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医疗器械和能源设备的开发,并将在未来用于一次性内窥镜的开发中。”

视频、半导体等成相机制造商转型方向

智能手机已将相机制造商逼入窘迫的境地。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数码相机发货量仅约1500万台,相当于2010年前巅峰时期的十分之一左右。

根据日本相机和影像产品协会(Camera & Imaging Products Association)最新发布的数据, 今年1月至5月,全球数码相机、不可换镜头相机以及可更换镜头相机的出货量总体均呈下降趋势,与2018年和2019年同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其中,5月份的各项出货量跌至了历史新低。今年前5个月数码相机的出货量仅为300.2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4%。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5月数码相机出货量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据日经新闻报道,智能手机的普及并非使相机制造商陷入困境的唯一因素。以日本相机生产商为例,他们几乎在全世界范围内奠定了寡头垄断地位,各公司之间的过度竞争也是使相机行业走到现在的原因之一,收购了宾得相机(Pentax)的日本跨国光学仪器制造商豪雅前CEO滨田弘这样说道。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涌入市场,导致相机价格不断下降,产品周期缩短,且以更快的速度淘汰。这种过度的竞争一方面消费者来说非常有利,但这也会削弱制造商的投资能力。

随着市场以这种速度萎缩,公司面临巨大危机。一些分析师认为,除非公司进行重大改革,例如将设计和开发从制造部门分离出来,合并生产,否则整个行业将崩溃。

在这种背景下,奥林巴斯自然并非唯一一家选择转型的数码相机制造商。

2017年,尼康就被迫关闭了位于江苏无锡的相机生产工厂,同时宣布了转型举措,将停止小型数码相机的生产,集中精力生产单反等具有高附加值的相机产品,同时将加大在半导体、医疗诊断设备和工业设备的布局。目前,影像业务和半导体所在的精机业务是尼康的两大主营业务。

佳能也在嗅到危险之际也选择了向医疗仪器、监控摄像、宇宙工业等领域转型。2014和2015年,佳能分别收购了丹麦和瑞典的一家视频摄像企业。2016年又斥资59亿美元收购了东芝的医疗设备业务。2017年,佳能生产的小型低轨成像卫星发射升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林巴斯 相机业务 医疗 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