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苏州“咬住”2万亿 | 中报观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1 23:29:16

作为我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地级市,2019年苏州GDP 19300亿,与两万亿相差700亿。而眼下,尽管受不利因素影响,苏州仍明确部署,下半年要咬住“GDP两万亿”全年目标不动摇。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杨欢

编者按

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2020年注定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GDP456614亿元,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整体上,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

危机来临,考验的是城市的韧性。在此次疫情中,国内头部城市对稳定整体经济形势贡献不小。这些城市既有经济体量巨大,其中任何一座出现大体量经济下滑,都会对同期整体经济形势带来一定影响。

眼下,各个城市经济发展半年报陆续放榜。目前已公布经济数据的24个万亿及准万亿城市中,GDP实现正增长的已超半数。

我们常说城市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全球疫情蔓延、外部需求下行的压力,哪座城市经济更显韧性?当上半年的经济压力转嫁到下半年,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这些经济强市又将如何应对?

今日起,城市进化论(ID:urban_evolution)连续推出城市“中报”观察系列,本期关注城市——苏州。

中报观城

图片来源:摄图网

苏州半年报出炉,GDP9050.24亿元,增速0.8%。

从一季度GDP增速-8.3%,到二季度强势回拉,完成“转正”。这对于走开放型经济路线的大体量城市来说,实属不易。

苏州靠什么稳住经济?在三次产业中,第三产业增速最高达1.3%,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分别下降0.3%、增长0.2%,基本保持稳定。

从投资、外贸、消费三架马车来看,外贸受到冲击在意料之中,上半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440亿美元,同比下降6.6%。消费也尚未完全“缓过劲”,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处于下降状态。

回血的动力体现在投资上。上半年苏州固定资产投资及工业投资增速位居江苏省首位,固定投资增长达5.4%,起到重要拉动作用。

作为我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地级市,2019年苏州GDP 19300亿,与两万亿相差700亿。而眼下,尽管受不利因素影响,苏州仍明确部署,下半年要咬住“GDP两万亿”全年目标不动摇。

苏州的底气从何而来?通过半年经济数据,或许可以找到些答案。

消费下滑,力推夜经济

消费是许多城市面临挑战的领域。在苏州,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6.4亿元,同比下降9.2%,压力不小。

拉长眼光,从六个月的发展来看,降幅已在逐月收窄。而苏州在刺激消费上,推出“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

与单纯的消费造节不同,“姑苏八点半”的品牌打造正推动了苏州古城区相关商业街的品质提升,对于城市消费可产生持续性的推动。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 数据来源:统计局官网

早在今年3月上旬,苏州召开相关筹备工作调度会,谋划“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促进消费回补。同月,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专门深入苏州古城区(姑苏区)调研,“逛”旅游商圈、老街集市,了解工作推进情况。

经过约两个月的筹备,五一期间,“姑苏八点半”正式启动,以古城区为核心,联动市区其他板块,推出一系列的夜游路线、精品演出、以及吃喝玩住等消费活动,配套公共交通、联合周边商店推出七天无理由退货等惠民活动。此后两个月,“姑苏八点半”第二季、第三季活动也连续开启。

在上半年诸多推出的消费节庆、发力夜经济的城市中,苏州是力度较大、持续力较好的一位。“姑苏八点半”作为一个抓手,苏州希望打响该品牌,对全市发挥示范意义,以局部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提高苏州夜经济发展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姑苏区(古城)是苏州传统文化资源最集中的地方,是其彰显特色韵味的承载地,也是苏州曾经商业最发达的地方。

近年来随着城市扩张和中心功能的转移,其年轻人的身影越来越少、经济活动不显活跃、文化优势也未能得到发挥。而“姑苏八点半”品牌对古城复兴具有探索意义,苏州希望要通过其带动古城年轻化,推动服务业和创意产业发展,赋予“姑苏”内核更大的生机和活力。

借此,苏州古城区的商业中心、苏州名街观前街也迎来升级。这里承载着许多老苏州人对于喧嚣夜市的回忆。1998年,苏州市政府投资4.64亿元对观前地区进行更新整治,至目前已经20多年。

在今年4月28日对观前主街的新一轮改造已于近日完成。按苏州的想法,希望在观前街打造一批夜间消费新地标,构建品牌高端、服务功能齐全、基础设施完善的高端消费商圈。

有统计,近两个月以来,观前片区周末每日人流量已达30万左右。观前街的提档升级,有利于长期提振市民消费热情。

固投“顶住”,加码新兴产业

再看固定投资,苏州上半年在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投资上,大幅加码。

数据来源:统计局官网

进一步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328.8亿元,增长56.4%;新兴产业投资572亿元,增长32.6%。此外,财政科技投入也正在加码——1~5月,全市财政科技投入60.2亿元,同比增长15.3%。

作为工业大市,电子信息、电气机械等制造业苏州主导产业。今年上半年,在对外贸易中,苏州的机电设备占出口总额比重达79.1%。

不过整体上看,出口仍尚未完全“恢复”,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1.4%。在海外疫情形势未定的情况下,苏州开放型经济受外部冲击影响较大。

下半年苏州的谋划,仍然在于加强重大项目布局,继续打“投资”牌。同时,在内生需求和外部压力的双重作用下,继续围绕先导产业、新兴产业积聚动能,从“内”突破。

“制造业是苏州的‘王牌’,也是全球竞争的焦点。要努力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形成无可替代的突出优势,不光总量要大,还要竞争力强、占据价值链高端,努力形成上游卡口优势。”7月30日举行的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指出。

就在7月,苏州高新区接连发布“人才新政3.0版”、总规模1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揭牌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首期面积10万平方米,位于狮山CBD核心区域),可以说是动作频频。

同月,苏州召开全市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大会,生产性服务业为地方企业的“赋能剂”,而苏州希望以它为一大利器,推动优化制造业的创新生态,两者融合发展。

此外,今年上半年苏州的另一个重要动作是营商环境建设,“苏州之所以能够从全国地级市中脱颖而出,关键的一点,就是一直注重营商环境的打造。”蓝绍敏指出。

3月28日,苏州推出“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品牌,进入品牌化建设的新阶段。同时,对内监督也在今年加码,建立营商环境通报制,每季度通报“服务不到位、政策不落实、企业不满意”的典型案例,倒逼改革。7月15日,第一期的通报已经发布。

从上半年的企业活跃度看,1~5月苏州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1.3万户,注册资本272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1.7%和28.4%;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0家,其中科创板上市企业3家,企业上市再创新高。

回想去年末,苏州召开领导干部务虚会,提出2020年苏州GDP总量要突破2万亿元大关。会上指出,以目前苏州的经济体量,如果2020年定个一万九千多亿的目标,2021年再突破两万亿元大关将毫无悬念地完成。为什么要高点定位?就是要“跳一跳”去拼抢,去攀登更高的目标。

而今苏州重提这一目标,面临的压力更大,挑战更多,能否顺利完成,实现能级提升,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州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