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中美需寻求建立稳定的关系框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09:55:06

在9月6日开幕的“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表示,在中美关系的结构转变过程中,需要对失衡关系状态下的战略竞争加以管理,以避免形势失控而走向对抗。“从根本上讲,要实现对战略竞争的真正管理,取决于中美能否基于现实合理认识和妥善处理新格局下的战略竞争,并寻求建立一种稳定的关系框架。”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9月6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在线上开幕,活动将持续至9月12日。本届论坛延续“科学文化•未来伦理•共同价值”这一核心主题,重点围绕国际关系、前沿科技、教育文化、青年对话四个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在6日晚间举办的“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国际关系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重磅嘉宾围绕“中美关系”这一重要议题展开了讨论。会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以“中美管理‘战略竞争’的可能性”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在中美关系的结构转变过程中,需要对失衡关系状态下的战略竞争加以管理,以避免形势失控而走向对抗。

“从根本上讲,要实现对战略竞争的真正管理,取决于中美能否基于现实合理认识和妥善处理新格局下的战略竞争,并寻求建立一种稳定的关系框架。”

崔立如(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中美关系中政经不分难以改变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当前似乎并不明朗。

“自中国被确定为美国的头号挑战者,战略竞争遂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主题。所谓“挑战者”,其主要含义是对美国的国际主导地位构成挑战,包括经济金融、军事、政治、科技等诸多方面。”崔立如分析道。

在崔立如看来,目前,美国对华政策上,可以分为现实和强硬两派政策思想。“现实派的基本观点是,战略竞争已成为中美关系的主导面,但主要战略对手并非主要敌人,除了对中国崛起的势头进行必要的遏制,还要考虑为应对诸多现实的共同挑战的合作需要。”他解释道,“强硬派则认为,必须立刻采取全面的对华遏制政策,与中国关系脱钩是当下最重要的措施。”

随着美政府对TikTok的制裁一波未平,美国针对微信的行政禁令一波又起,经贸关系在中美关系的转变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崔立如曾表示,“政经分离”是此前中美关系长期以来能够顺利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当前中美关系中政经难以分割的趋势愈发明显,两国应当如何解决这一矛盾?

“政经现在已经不分离了,这种状况不是说绝对不可改变,但是要改变起来不容易。当前(中美关系)大结构的转变趋势不会发生根本的改变,在合理认识这一形势的情况下,采取一种更加理智、智慧的方式来处理分歧,这就要取决于当政者。”崔立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道。

“后疫情时代”存在关系回暖契机

在崔立如看来,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中美关系结构复杂,美国鹰派的政策主张并非就是中美关系演变的必然趋势。虽然中美关系在大结构上不会有太大改变,短期内美国的政治演变进程将对美国的对华政策将产生重要影响。

“但还需要指出,由此产生的对华政策变化不会是根本性的。”崔立如表示,“从根本上讲,要实现对战略竞争的真正管理,取决于中美能否基于现实合理认识和妥善处理新格局下的战略竞争,并寻求建立一种稳定的关系架构。”

“这种新的关系框架,一定程度上也是要避免重蹈历史大国对抗的覆辙,同时也是在新的形势下建立一种和以往不同的大国关系。即便是大国竞争,这种竞争也是和以往有所区别的。”他告诉记者。

崔立如认为,实现这一目标可能有两种不同的路径,一种是决策者的积极观念和政策思想引导;另一条途径是为形势发展所倒逼,促使双方回到进行建设性对话和重建平衡的轨道上。

而随着全球逐步进入“后疫情时代”,中美关系也存在回暖的契机。

“在应对疫情发面,中美两国进行合作会产生明显的效果,这是肯定的。中国很可能是最早拿出疫苗的国家,到时美国要不要中国的疫苗?但是,两国是不是要合作,还是一个问号,有待于双方的领导人来回答,主要是美方的领导人。”崔立如这样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美关系 政经不分 关系框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