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元贬值一定提振美股? 华尔街分析师表示并不,但对个别板块有明显刺激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19:59:39

据高盛报告,美联储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正在加速购买美国股票。“美元贬值历来是外国投资者对美股需求的最大催化剂。”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大卫•科斯汀(David Kostin)如是说道。美股上扬与美元贬值存在必然联系吗?对此,DataTrek Research的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科拉斯(Nicholas Colas)认为,“无论在哪一年,美元如何交易与美股如何表现之间没有长期相关性。”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在9月3日的暴跌之前,美股表现可谓是势如破竹,风光无两,美股总市值占GDP的比率曾一度攀升至177%。如虹的涨势背后不乏众多外国投资者的身影。

据高盛报告,美联储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正在加速购买美国股票。今年一季度,外国投资者总计购买了1870亿美元的股票,占美股总额的16%,接近战后70年来最高点。在高盛看来,正是美元的贬值吸引了外国投资者的入场,从而助推了美股的上涨。“美元贬值历来是外国投资者对美股需求的最大催化剂。”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大卫•科斯汀(David Kostin)如是说道。

美股上扬与美元贬值存在必然联系吗?“纳斯达克巨鲸”软银对美科技股的投资一定程度上,是受到美元走低吸引?对此,DataTrek Research的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科拉斯(Nicholas Colas)认为,“无论在哪一年,美元如何交易与美股如何表现之间没有长期相关性。”

美元走弱能推动海外投资者的美股投资?分析师:时机极其关键 

高盛预测,美元下半年走低将继续鼓励外国投资者加仓美股,外国投资者全年对美国股票净需求约在3000亿美元。以标普500指数为例,持有该产品的投资者有三分之一来自海外,疲弱的美元使该指数充满了吸引力,以美元结算的收益极为可观。高盛认为,美元每下跌10%,标普500的成分股的每股利润就会增加3%。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步入2020年后的36周内,其中有19周美元指数都呈收跌,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已达3.72%。3月19日,美元指数企及今年高点,收报102.8825,然而9月4日以92.8080收盘,较上述高点跌了9.8%。

“高盛的论点是,美元贬值使外国投资者能够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收益来源在美国(的股票),他们认为这是有利的。但是,时机至关重要。”PineBridge Investments的全球资产主管迈克尔•凯利(Michael Kelly)向《每日经济新闻》说道。“美元下跌就像一把刀落下,没有人想伸手去接掉落的刀。只有当美元的跌幅(令人信服地)触底之后,美元贬值才能成为外国投资者购买美国股票的催化剂。我不认为(美元)已经到达这个节点。”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大手笔投向全球股市,却避开了美股。然而在该季度,美元指数的累计跌幅近1.6%。据eVestment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主权财富基金第二季度向全球股市净投入71亿美元,为数年来最多,但其中大部分投向美国以外地区,仅有7.04亿美元流向了美国股票策略。

对于主权财富基金为何绕美股而行,知名资产管理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的欧洲、中东和非洲机构销售部门主管马修•威廉姆斯(Matthew Williams)认为,可能是由于美股目前估值过高,因为在标普500指数创新高期间,其市盈率达到了约29倍。

对此,凯利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大流行病出现之前的几年里,美国基本面明显领先,如今全球经济都呈现出V型复苏态势。从某种程度上说,非美国股票如今的风险/回报会更高,大多数主权财富基金估计也是这么想的。” 凯利如是分析道。

除了投资收益率这一因素,威廉姆斯认为11月美国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增加了投资美股的风险,也让该市场的吸引力降低。

由此可见,美股市场对于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高低并不单一取决于美元贬值与否。

成长股、科技股受益于美元贬值 

DataTrek Research的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科拉斯(Nicholas Colas)曾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至今作为时间轴,来观察美元不断上涨或下跌时的市场表现。他得出的结论是,“无论在哪一年,美元如何交易与美股如何表现之间没有长期相关性。”

不过,科拉斯也提到,尽管美元贬值并不会推动美股市场大面积上扬,但是可能对个别公司或个别板块有较大影响,这取决于公司有多少收入来源于海外。引用FactSet的数据,科拉斯发现能源股、房地产股以及金融股分别有98%、82%和78%的收入都来源于美国。而材料股和科技股有超过一半的收入都来源于海外。

高盛的科斯汀认为,美元的走弱会推高成长股、科技股以及其他过往表现较好的股票的走势,周期股的表现会相对较弱。当地时间9月4日,据《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软银在过去一个月中抢购了数十亿美元的美国科技股期权,推动了交易量增长,并引发美股交易狂潮。部分科技股的期权交易量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大交易量。

若美元下半年延续此前跌势,这是否会进一步助推像软银这样的海外投资者买入美国科技股?

“我们认为,美元走低与否都不会削弱外国投资者对特定股票的胃口,特别是那些在美国市场以外无法找到的股票,尤其是美国的众多科技股。”凯利向《每日经济新闻》说道。他强调说:“美元贬值不会阻止对美国特有的科技股的投资需求,但并不是在说美元贬值利于股市上涨。在美元触底之后,我们会看到更多机会出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指数 美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