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冲刺万亿GDP,福州迎来新任市委书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4 19:56:28

如何提高福州作为省会城市的经济能量,如何让福州在东部沿海地区担起大城市应有的使命和重任,将成为林宝金履新之后,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据新福建客户端消息,9月14日上午,福州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和省委有关决定。中央批准,林宝金同志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研究决定,林宝金同志任中共福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此前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的是王宁。因福建原省长唐登杰调任发改委党组副书记,王宁出任副省长并代理省长一职,同时兼任福州市委书记。此次,林宝金接替王宁,从副省长转任省会“一把手”,并升任省委常委。

资料显示,林宝金生于1964年,是闽籍本土官员,仕途从未离开家乡。

参加工作的头20年,林宝金在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工交基建处、计划基建体改处积累经验;41岁当上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随后7年频繁调动,历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经贸委、省国资委副主任;48岁起,林宝金开始主政一方。

01

2012年1月,林宝金首次外调南平,任市长。四年半后履新莆田,任市委书记。2019年9月,升任福建省副省长,直至此次再度履新。

抓生态、推进绿色发展,是林宝金在南平和莆田主政期间的共同抓手。

位于南平的武夷山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1年11月,也就是其赴任南平前不久,这座城市刚刚被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从经济发展来看,南平是山区、老区、苏区、库区和相对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多年来在福建排位靠后。

但从生态角度来看,南平地处福建北部闽江源头,是中国南方重要林区,更是福建生态屏障,素有“福建粮仓”“南方林海”“中国竹乡”之称。

上任后,林宝金在南平提出打造“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目标,明确“把生态保护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把环境保护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底线”。

2014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林宝金告诉媒体,从2011年创示范区成功到2013年两年时间里,南平市林木年砍伐量从“十一五”244万立方米持续下降到160万立方米以内,森林覆盖率由原来71.14%提升至74.75%。

林宝金认为,南平的优势在生态、出路在生态、责任也在生态。两年时间,南平关停小木材企业480多家,没有新批一个矿产开发项目,没有新上一个重化工项目,引导现有化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尤其是,两年内,南平还否决81个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境保护要求的建设项目。

彼时,多家媒体报道上述反差,展现南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的决心和毅力。

在林宝金任内,南平确定绿色经济、绿色城乡、绿色消费、绿色生态“四绿”发展重点,从原来21个传统产业筛选,最终确定绿色食品、旅游养生、生物三个目标千亿产值支柱产业,以及机电制造、林产加工、文化创意等五大重点产业,形成“3+5”产业格局。

到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林宝金再度接受采访时透露:“南平十个县(市、区)已有七个不进行GDP考核,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地方不需要发展了,而是对发展有更高要求,那就是坚持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

“当地干部群众认为,只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青山绿水’将成为南平超越发达地区的最大优势。”有媒体曾这样写道。

02

2016年7月,林宝金从南平调任莆田,任市委书记。在莆田,林宝金依旧提出:“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 图片来源:莆田发布

上任第一年,莆田制定《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重点实施包括绿色产业在内的九大专项行动,推进绿色制造等33项重点工程,力争到2021年,绿色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超1500亿元。

上任第二年,关于莆田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从2017年8月到2018年9月,林宝金与市长李建辉研究部署、督查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莆田市相关领导先后召开60次相关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多次深入现场督导问题整改落实。

福建是建设“生态省”战略构想的发源地,亦于2014年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要求形成一批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从主政地方的一系列主张和抓手来看,林宝金是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坚定执行者和推动者。

2019年9月,林宝金卸任莆田市委书记,担任福建副省长,负责教育、科技、工业与信息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国资等工作。

这一次,林宝金直接从副省长转任省会一把手,同时升省委常委。从全国来看,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但也有先例。

2017年7月,时任江苏省副省长张敬华转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补缺吴政隆升任江苏省省长后的空缺。值得注意的是,林宝金与张敬华都是各省份本土成长起来的干部,也都是补缺前任转任(代)省长后的空缺。

03

作为林宝金新的主政地——虽然是东部沿海省份省会,但福州的实力亟需进一步提升。

福州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夜间灯光图上看,夹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的福建,成了黯淡的“东南的塌陷”。截至2019年底,全国“万亿俱乐部”城市数量达到17个,GDP过9000亿的“准万亿俱乐部”城市数量也急速扩容至7个,包括济南、泉州、东莞、合肥、福州、南通及西安。

福建省内,离万亿一步之遥的,除了省会福州,还有制造业大市泉州。多年来,福州GDP从未超过泉州,一直“屈居”省内第二。

相较而言,两座城市特色鲜明,泉州以工业见长,2019年二产占比58.9%;福州以服务业见长,2019年三产占比53.6%。

为拓展三产发展空间,近两年,福州一直在提数字经济建设。此前发布的《福州市推进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争取到2025年,全市数据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数据名城成为福州新名片。

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确定40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000亿元;2019年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再次签约项目308项,总投资2520亿元。

今年2月,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00亿元,2020年将以“数字福州”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300亿元。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民盟中央经济委副主任冯奎曾指出,GDP超过万亿,意味着城市的区域带动力和辐射力大大增强。

如何提高福州作为省会城市的经济能量,如何让福州在东部沿海地区担起大城市应有的使命和重任,将成为林宝金履新之后,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