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草根政治家菅义伟正式接班安倍 他能创造另一个长期政权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13:17:20

9月16日,日本举行临时国会,正式任命自民党新总裁菅义伟为日本第99任首相,并成立新内阁。由于菅义伟接下的只是安倍截止到明年9月的剩余任期,他是否会解散众议院,提前进行大选,受到广泛关注。在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滑,东京奥运会等一系列的考验下,他又是否能创造另一个长期政权呢?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9月16日,日本举行临时国会,正式任命自民党新总裁菅义伟为日本第99任首相,并成立新内阁。

两天前,在日本自民党的新总裁选举中,菅义伟以绝对优势击败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和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当选新一任自民党总裁。

非世袭出身、无党内派系的菅义伟被认为是安倍政策最好的继承者之一,并且可能会给日本政坛带来改革亲民之风。

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原定要到明年9月,菅义伟虽然当选为新总裁,但接下的只是安倍的剩余任期。基于日本政界惯例,一般而言执政党都会选择在对该党有利的时机解散众议院。菅义伟正式上任后,是否会乘势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受到广泛关注。

菅义伟 图片来源:日本共同社

从草莓种植户到内阁“大管家”

与出身于政治世家的安倍晋三、石破茂和岸田文雄等不同,今年71岁的菅义伟是出生于一个草莓种植户家庭的普通平民。他出身寒门且在自民党内无派系,最终通过努力坐到了首相的位置上,这在日本政坛上并不多见。

菅义伟在总裁竞选演说中曾提到:“我出生在寒冷多雪的秋田农家,是家中长子,在当地读到高中毕业。毕业后,因为不想继承农民家业,便来到东京寻找工作机会。”

来到东京后,菅义伟在一家纸板箱制作工厂打工,白天工作,晚上复习,终于在21岁时考入了法政大学面向社会人士的第二部(夜间部)法学系政治学科。而选择这一课程的原因,据菅义伟所说,是因为这是私立大学中学费最为便宜的一个学部。

1973年,菅义伟从法政大学毕业。三年后,因为一个偶然的机遇,他成为了自民党众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的秘书,从此踏入政坛。1987年,菅义伟在小此木的支持下竞选横滨市议员并成功当选。竞选期间,他拜访了多达3万户人家,并成为了日本第一位在火车站前竞选的候选人。

1996年,菅义伟首次当选国会众议员,此后连续7期当选,在此期间,菅义伟与安倍晋三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在加入国会两年后,菅义伟支持内阁官房长官梶山静六,而不是党内最受欢迎的候选人、最终成为首相的小渊惠三,自此菅义伟脱离党内派系。

2006年,安倍晋三第一次担任首相,并任命菅义伟担任外务大臣。但仅一年后,安倍就以罹患溃疡性结肠炎为由辞去首相职务。菅义伟由于在当时已有一定声望,在2008年自民党败给日本民主党后,仍保住了国会席位,成为少数几个保住席位的自民党成员之一。此后,菅义伟说服安倍在2012年重新竞选首相,最终安倍成功回任。

安倍在第二次当选后,任命菅义伟为内阁官房长官,在内阁中的地位仅次于安倍和副首相麻生,以回报菅义伟的忠诚。菅义伟被认为是首相的得力助手,其职责范围很广,包括协调各部之间的政策,在内阁内部进行谈判,以及担任首相实际上的新闻秘书。

菅义伟在成为新一任首相前,已担任内阁官房长官长达8年,是日本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官房长官,尽管他出镜率很高,但始终作为制定和执行安倍政策的幕僚人物,如今,他真正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菅义伟时代三大挑战:新冠、经济、结构改革

在14日的日本自民党的新总裁选举中,菅义伟以377票的绝对优势成功当选,其竞争对手石破茂和岸田文雄仅分别获得了68票和89票。

与传统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有所不同的是,此次选举采取了简易投票形式,跳过一般党员和党友投票,直接由国会议员394票和地方141票总计535票决定新任总裁人选。

新的选举形式事实上已经提前改变了三位参选者的竞争局势。长期研究日本政治的纽约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艾米·卡塔琳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今年早些时候进行的关于首相的首选人选的民意调查显示,菅义伟在公众中的支持率较低,而石破茂的支持率为30%以上。所有迹象都表明,如果自民党党员在选举中投票,他们会支持石破茂,而石破茂届时将有强劲的表现,且很可能左右自民党。然而选举并没有走正常程序,而是将选票保留给了议员们,这证明自民党的重量级人物更倾向于任命一个能按他们的意愿行事的人担任这个职位。”

在自民党内,相较于得到自民党内主流派系支持的菅义伟,石破茂因长期与安倍对立,没有得到党内大派阀的支持,而他领导的派阀又仅有19名国会议员。岸田文雄则主要依靠的是拥有47名国会议员的岸田派。 

菅义伟(左)和安倍晋三(右) 图片来源:日本共同社

日本上智大学院长、政治学教授中野浩一认为,当前自民党内期望的是延续安倍的政策,而长期实施安倍政策的菅义伟无疑是达成这一目标的好人选。中野表示:“他们(安倍和其他党内大将)认为他(菅义伟)可以在没有安倍的情况下继续维持安倍政府。”

菅义伟在14日当选总裁后也已表示将延续安倍此前的政策。他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扩大这一国难,不允许出现政治空白。为了让国民过上稳定的生活,必须继承首相安倍晋三此前推进的政策。”他表示将优先防控疫情、重振经济,同时实施行政改革,“打破纵向行政”“打碎前例主义”,建立一届“为人民服务的内阁”。

作为新一任的日本首相,菅义伟在“接棒”安倍后,如何在安倍政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改革是其面临的重要难题之一。

卡塔琳娜认为,安倍在经济领域的大部分成就都已被新冠肺炎抹去,如何应对新冠疫情仍是一个重点。菅义伟可能需要考虑如何对抗通胀紧缩以及结构改革,后者是包括安倍在内的所有自民党领导人都认为很难取得进展的一个领域。此外,卡塔琳娜提到,菅义伟还需要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提前大选可能性低

9月16日,在菅义伟当选新首相的同时,新内阁成员名单也随即出炉。菅义伟基本继承了安倍的内阁方针,任用的也多是支持安倍政策的人员。

据日媒报道,关于日本新内阁,菅义伟已基本决定起用防卫相河野太郎担任行政改革和规制改革担当相。世博担当相将由前环境副大臣井上信治出任。田村宪久将出任厚生劳动相,自民党前宣传总部长平泽胜荣任复兴相,国家公安委员长武田良太任总务相。前法相上川阳子和前国家公安委员长小此木八郎将再次入阁。此外还将起用众议员平井卓也出任数字担当相。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和来自公明党的国土交通相赤羽一嘉将留任。

有分析认为,菅义伟在组成内阁时面临的问题在于如何平衡各个派阀对于阁僚位置的要求。卡塔琳娜指出,菅义伟在被任命为首相时,(自民党)各派系的领导人都试图维持自己在党内的权力和影响力,以及他们和他们的朋友所占据的职位。

一旦派系间的平衡被打破,安倍时期稳定执政的局面是否会发生变化,菅义伟是否能维系住其首相位置就成了未知数。

“现在菅义伟能否保住首相职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是否能成功地完成这些派系领导的要求。如果他不这么做,要么他的支持率会因为某些原因下降,要么这些派阀可能会想要任命其他人为首相。” 卡塔琳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

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原定要到明年9月,菅义伟虽然当选为新总裁,但接下的只是安倍的剩余任期。此外,本届国会众议院议员的任期将于明年底结束。因此,虽然当前菅义伟时代正式开启,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滑,东京奥运会等一系列的考验下,他是否能创造另一个长期政权仍然未可知。

有报道指出,菅义伟可能会在被正式任命为首相后,趁热打铁解散众议院,提前进行大选,以确保此后能有比较稳定的任期。

但菅义伟否认了这一说法,他在14日表示:“国民最大的呼声是希望新冠疫情早日结束,日本经济再次复苏。如果专家认为疫情没有完全结束,解散众议院这件事恐怕非常难。”他还称,即使疫情被完全控制,应该也不会立刻解散众议院,而是要根据全局进行判断。

卡塔琳娜也预计菅义伟不会提前进行大选。“一旦菅义伟当选,他会密切关注自己和主要反对党的支持率。只有在他的支持率下降,而主要反对党的支持率似乎上升的情况下,他才会举行选举。由于反对党的支持率多年来一直比自民党低得多,后一种情况发生的几率非常低。如果没有发生后一种情况,我认为他很可能会坚持到明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召开。”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鉴于菅义伟可能提前改选的可能性,在野的国民民主党和立宪民主党在9月10日宣布了合并,并选出枝野幸男担任新政党首任党魁。

然而,新政党的支持率目前仍不足以与自民党抗衡。共同社9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在野党合并的新政党的支持率仅为15.7%,仍然远低于自民党的48.1%支持率。

封面图片来源:日本共同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菅义伟 安倍 日本首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