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当北斗技术遇上公园社区 成都新经济跑出“最强跨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2 11:25:21

“植根”于北斗先进技术的北斗乐跑产品将精彩亮相9月25日公园社区专场活动。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一提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许多人立马联想到各种电影场景里的“黑科技”。不久前,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北斗系统正式完成全球组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北斗系统究竟能够做什么?有哪些应用场景? 

事实上,北斗系统的应用场景并不是想象中那样的“高高在上”。如今北斗系统的先进技术正以不同的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9月25日,以“筑梦新社区 畅享新生活 创造新价值”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公园社区专场活动将在成都举行,面向全球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及成都市百佳社区商业企业榜单,释放社区新机遇。

届时,“植根”于北斗先进技术的北斗乐跑产品将精彩亮相公园社区专场活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北斗遨翔项目总监杨睿恩,分享他关于北斗技术是如何融入社区,促进社区融合发展的所思所想。

从卫星导航到社区治理 北斗技术催生新应用场景

如今,以高精度、全天时、全天候为特征的北斗系统,已经多方面领先之前其他的系统。谈到北斗系统的先进性,杨睿恩表示:“这里需要提到两个概念,时间信息和空间信息,北斗系统的不仅定位精度高,而且具备短报文通讯功能,这是北斗最核心的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以轨道为例,北斗是唯一一个使用了地球静止轨道、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和中圆地球轨道的卫星导航系统。而使用三种不同轨道的卫星系统会带来显著的优势:信号会长期覆盖指定区域;可以有效校正定位时候产生的误差;配合地面差分系统,北斗定位可精准至“厘米级”。据悉,北斗系统在2035年前还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

杨睿恩介绍,在北斗系统全球组网成功之后,我们就进入到时空信息技术泛在应用时代,这将催生出许多“不可想象”的应用场景。北斗的授时、定位、短报文将会在交通、应急、金融、城市治理、社区服务等各领域应用拥有巨大的潜力。本次在成都首次亮相的北斗乐跑产品,就是北斗技术在社区治理领域的有益尝试。

杨睿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斗乐跑产品是由北斗时空智能技术为支撑的。具体来讲,北斗乐跑产品通过电子围栏、定位、导航等技术,在活动场景营造、活动内容设计、活动流程管理、居民报名参与等环节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此外还针对不同群体,增加了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活动内容偏好的设计,居民可以享到受闯关寻宝、积分奖励、同好互动等趣味化的特别体验。

高技术与社会文化融合 点燃社区运动活力

最初,北斗乐跑的理念是如何诞生的?杨睿恩介绍:“我们最早有一个‘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们想要通过‘科普科创’两轮驱动,助力培养我们国家下一代的科技创新人才。在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传统的活动模式很难达到广泛的参与度,也很难扩大影响力。于是,我们推出了北斗乐跑这样一款应用,希望以此扩大‘科普科创’的影响力。”

“我们的平台在2016年由北京大学的专业团队就着手开发了,主要得益于北斗技术的支持。2018年起,我们用了2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37个城市做了近千次测试。”杨睿恩补充道。

北斗乐跑产品充分体现了高技术与社会文化的交融。丰富的内容与互动,活动的积分与奖励,都让北斗乐跑的活动在社区的应用变得非常有趣、好玩。

不久前,成都龙泉驿区龙泉街道合龙社区就组织开展了一场北斗遨翔迎大运·乐跑社区促和谐测试活动,优选了30组亲子家庭参与比赛,可谓燃脂又烧脑。

与社区应用场景结合 提供居民生活新体验

事实上,北斗乐跑的意义不止于科普北斗及航空、北斗知识,助力培养下一代科技人才,它更是一款服务于社区,促进社区融合发展的软件。谈到北斗乐跑如何与社区应用场景相结合,杨睿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斗乐跑设置了许多丰富的活动和玩法,我们的核心是想让更多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同时让社区活动管理更轻松高效。”

杨睿恩表示,我们将许多社区的公共活动、公共资源都汇聚到了这个平台,方便社区居民报名参与。同时,也为社区活动在报名环节、流程监控、现场服务以及活动效果等方面提供了的数据化复盘功能,使社区活动的组织变得非常高效、智能。

同时,北斗乐跑还支持北斗乐跑社区俱乐部的智能化托管服务,更有利于社区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并希望通过社区俱乐部号召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并以传递社会正能量以及共建共治共享受的社治理念。

杨睿恩谈到,北斗乐跑具有两大特色:一是社区活动管理的新帮手,北斗乐跑能够最大程度提升社区活动的效率与智能化水平,减少活动过程中大量繁杂的人工;二是居民运动生活新体验,北斗乐跑可以根据不同群体的偏好,对活动内容进行趣味化、差异化的设计。

最后,在谈到社区治理存在怎样的“痛点”时,杨睿恩表示:“就我个人而言,社区居民如同好邻居,社区基层两委更像是居民的好管家。通过让居民参与各种社区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推广社治理念,号召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与发展,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我们也看到活动规模不大,活动形式和内容刻板化,使得居民参与机会不多或参与意愿不高。如何相对低成本、常态化、系统化、趣味化的开展活动,让更多居民乐于主动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这就是北斗乐跑亮相本次发布活动的意义。我们提出了“数字化邻里空间”的构想,通过大量的来自社区的趣味活动,去提高社区居民的活动参与度,从而增强社区凝聚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