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香港、新加坡三城联动 新经济迎来“亚洲共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5 19:14:36

9月28日,一场“全球科技创新论坛”将以成都为主会场、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为分会场,三地同时连线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新经济•竞争力•全球化”,由南华早报与每日经济新闻携手举办。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今年上半年,成都GDP达到8298.63亿元,同比增长0.6%。

经受疫情冲击后,成都经济在短时间内实现“V字”反弹,这与其近年“重仓”新经济密不可分。数据显示,成都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增长3.5%,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增幅更是高达11.3%。

9月28日,一场“全球科技创新论坛”将以成都为主会场、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为分会场,三地同时连线举行。据了解,此次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新经济•竞争力•全球化”,由南华早报与每日经济新闻携手举办。

届时,论坛将汇聚来自全球国际大都会的科技翘楚、金融领袖,共同探讨企业竞争力、全球化和科技创新等议题,制定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议程。

会上,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浦东新区原副区长周汉民,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主席马宣仁等多位重磅嘉宾将莅临发言。

成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新经济场景联动 促进三地深入交流探讨

基于场景的新经济,更能创造持久的繁荣。在成都,场景正在重塑城市社会空间形态,从产业功能区和社区向一个个场景单元转变。

本次全球科技创新论坛的一大亮点,正是成都、香港、新加坡三城联动。

届时,以成都为主会场、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为分会场,三个会场将为三地新经济企业打造场景展,展示新经济项目,营造创新氛围。以三地讨论配合场景展示方式,进一步促进各地新经济发展的深入交流。

香港 图片来源:摄图网

实际上,成都已在两年前率先拉起“场景营城”的探索之路。今年3月,成都对外宣布,将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和1000个新产品,期望通过打造新场景构筑城市发展的新机会。

据了解,截至9月25日,成都已举办6场“双千”发布会,发布600个新场景和600个新产品,其中前5场共释放投资需求超3500亿元。通过完善“城市机会清单+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创新应用实验室”机制,成都深入实施“十百千”场景示范工程,为新经济企业释放更多城市发展机会。

新动能加速成势 全球机遇汇聚“机遇之城”

实际上,自2017年起,成都就率先将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战略。具体而言,成都从战略制定到落地实施形成了理论创新、路径创新以及实践创新3个维度互动交融、实验反馈的动态更新机制。

无论是在城市层面成立专门的政府机构——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展现的经济工作组织方式创新,还是首推一系列创新举措,都离不开新工业革命下应用场景的特征和功能研究,又通过实践形成对理论的反馈,相互促进,将发展新经济推向纵深。

为了削减创新扩散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成都此前还首创“城市机会清单”。2019年,成都面向全球发布四批次城市机会清单,累计12大类1500余条供需信息,促成供需合作近110项。

此次全球科技创新论坛,来自全球国际大都会的科技翘楚、金融领袖,都将聚首成都,共同探讨企业竞争力、全球化和科技创新等议题。

新加坡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场新经济的“亚洲共振”,在成都与亚太主要地区、东西方投资者、科技企业领袖之间建立有意义的联系,探索本地市场、本国市场、国际市场的相互依存和企业全球化战略。

专家及世界500强企业CEO,将为成都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共襄盛举。同时,论坛也将积极探索中国和欧美国家科技产业,成都与香港及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主要国家和地区在科技领域创新和经贸往来的深度合作。

全球科技创新论坛将有望进一步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提升国际高端要素集聚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新经济新动能加速成势,以科技创新提升城市发展动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