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论道成都机遇:以科技创新与新经济为抓手 参与更高层次国际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8 21:30:25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是既要改革又要开放。”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第十二届副主席贺铿看来,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也是“一带一路”开放的桥头堡,今后的发展势头“肯定是喜人的”。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_20200928201811.thumb_head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GDP增速为-3%,而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呈1%正增长。亚洲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并重点转向通过加强区域间合作来驱动新经济,瞄准技术、人力资本和投资以加速创新。

9月28日,由南华早报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的全球科技创新论坛上,来自全球国际大都会的200余名科技翘楚、金融领袖,以成都为主会场、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为分会场,三地联动共探企业竞争力、全球化和科技创新等议题,制定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议程。

其中,以“西部大开发新引擎——发展新经济,成都东进南拓参与全球竞争”为主题的跨区域对话环节,将视线聚焦于中国西部的新兴科技之都——成都,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展开深度探讨,论道新形势下城市的新经济机遇,为成都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是既要改革又要开放。”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第十二届副主席贺铿看来,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也是“一带一路”开放的桥头堡,今后的发展势头“肯定是喜人的”。

参与国际分工与贸易 成都具备竞争优势

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9年,中国西南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累计增长259%,远超其他地区。后疫情时代,西部地区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新形势下,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在成渝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有助于拓展国家发展的战略回旋空间,应对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

“预计在‘十四五’期间,西部的发展将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也是连接中亚、西亚、欧洲的桥头堡,对拉动西部经济发展作用非常之大。”谈及在当前宏观背景下对未来发展的预期,贺铿直言,“今后成都的发展肯定是喜人的”。

如此判断有何依据?

2019年,美国独立经济智库米尔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发布报告显示,成都在大城市组别的排名中位列第一,5年内第三次登顶“中国最佳表现城市”,并获得“中国最佳制造业城市”称号。

在杉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PO王曦看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因为无论是新经济还是产业升级,除了政策导向和人才实力以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产业基础。

“制造业就是一个‘晴雨表’,因为制造业企业的运转需要良好的港口、工作能力合适的员工、稳定的社会治安以及非常完善的配套设施。”王曦表示,这也反映了成都拥有非常良好的社会治理实力和场景,并在发展新经济、新科技上,成为吸引各方资源和技术的基础。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也提到,在未来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中,成都在文化、科技、人才等方面都具备良好基础。

科技创新与新经济并进 寻求更广泛合作空间

基于多方看好的宏观预期和基础实力,成都应该如何把握未来发展的机遇?

普华永道企业融资与并购部中国主管合伙人、全球跨境服务中国主管合伙人及一带一路业务主管合伙人黄耀和介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20》报告显示,成都综合排名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位列全国第五。

黄耀和分析,具体来看,成都的“机遇”主要体现在市场大、产业结构、人才、文化等方面。而这恰恰也是与科技创新、新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的核心要素。

以文化为例,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郭长建在发言中提到,“成都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为文化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年我们看到,通过科技与文化融合,如AR、VR、3D技术等,不仅能让文化活起来,拉近我们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距离,同时文化产业也大踏步前进,成长为朝阳产业。”郭长建建言,未来,成都可以从“场景+数字”“IT+产品”“文化+传播”“产业+集群”等方面发力。

如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在论坛主旨演讲时所说,“在过去的40年,世界从全球化中受益匪浅,全球合作现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科技创新和新经济领域也不例外。

对此,华兴资本控股集团总裁、兼任华兴证券(香港)董事长丛林分析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愈加深入,成都的新经济企业、高科技企业可以在香港和新加坡等地寻求更多发展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科技创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