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 成都高新区“智慧监管”破解“人少事多”矛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16:14:44

市场监管指标是国际化营商环境考核的重要一级指标,成都高新区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实现“智慧监管”,目前已建立“执法人员库”和“监管对象库”,实现了检查事项全覆盖。

每经编辑 杨欢

成都高新区夜景 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区供图

随着我国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商事制度改革和创业创新效应的进一步显现,全国市场主体数量出现井喷式增长,如何按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建立一套更为完善高效的新型监管机制,破解“人少事多”矛盾已成当务之急。

今年8月,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上线“医疗器械智慧监管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小程序,实现部分窗口职能办事项目平移线上,减少企业跑腿。

无独有偶,成都高新独立开发的“智慧食安”APP(客户端)也于近期上线,其中涵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三大环节的监管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形成集信息化、移动化、网格化、靶向化、智能化为一体的监管方式。

2020年以来,成都高新区经济活力持续上升,截至2020年8月底,今年新增市场主体39262家,较去年同期增长22.58%,总数已达到214213家。面对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而市场监管指标又是国际化营商环境考核的重要一级指标,成都高新区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实现“智慧监管”,目前已建立“执法人员库”和“监管对象库”,实现了检查事项全覆盖。

让企业少跑路

“办事窗口”部分功能实现线上办理

成都高新区打造更优良的营商环境 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区供图

医疗器械的生产、使用是关系广大百姓生命安全的大事,国家一直有着严格的监管要求。近年来,随着医疗美容行业快速发展以及年初新冠疫情带来对医疗器械需求增加等多重影响,整个医疗器械产业呈蓬勃发展态势。

如何保证在质量可控、安全使用的前提下,又能为医疗器械企业“减负”,快速“奔跑起来”?

“‘云平台’上线不仅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精确掌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信息,更增设了‘企业管理’窗口,以往需要医疗器械企业上门报送的纸质监管材料,现在都可以通过手机端上的‘云平台’解决,实现了职能部门‘智慧监管’。”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云平台”上线使用后,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部分“办事窗口”职能线上办理的目标。

今年8月份“云平台”上线后,已受到不少办事企业的“点赞”。

四川高芯数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芯数康)是一家综合医疗服务的企业,业务包括体外诊断试剂供应链服务等,开展业务过程中,相关的资质和产品资料、手续等都需要定期或不定期送监管部门检查、备案。“我们8月下旬就登记注册了这个云平台,不仅方便,还有很多有用的信息。”高芯数康质量负责人江永生介绍,今后企业要进行信息变更、产品新增时,只需要在云平台上进行修改,不需到现场提交资料,节省了不少时间。

助力产业发展

为企业解决难题 政府实现“智慧监管”

“云平台”上设置了监管端和企业端的双向管理端口,设置企业管理、监督检查、信用等级、风险防控、冷链管理等6个服务板块,以及网格化管理、企业分布地图两个菜单,整个区域内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分布情况一目了然。

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平台”是行业监管中重要载体,实现智能化、数据化监管,“医疗器械企业每年都要向监管部门递交自查报告,以往都是企业用纸质材料自行报送到部门,现在实现了电子化报送。”相关负责人又举例说,每年都会对行业企业进行政策培训,现在也转移到“云平台”上,并改为“线上考试”,保证培训效果。

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在对医疗器械企业现场检查后,不合格的会提出整改要求,整改后需向主管部门递交整改报告,“现在也改为线上报送、后台审核。”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冷链设施质量验收报告”等在内的6项办事项目已全部移到“云平台”。

“云平台”不仅有“办事窗口”的功能,对产业发展也有助力——“反馈问题”功能里,企业可以将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反应到“云平台”上,政府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帮助企业纾困。

“云平台”还可以展示企业产品和业务,成各企业之间桥梁,帮企业“找”到合作业务。“另外,我们通过建立企业管理档案,所有医疗器械企业基础信息都一目了然,也为产业部门发展相关产业提供了基础数据,进一步促进区域内产业链条的完善和发展。”相关负责人称。

据悉,在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办试行一个多月后,从10月开始,“云平台”监管范围将覆盖整个高新区80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

提能教育环境

打造校园食堂AI监控系统

一个区域的营商环境涉及方方面面,特别是对人才的吸引,教育环境是不少人才选择落户的标尺。

近日,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所有公办学校食堂创新使用“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据介绍,基于人工智能与图像识别技术,形成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视频监控网,“比如后厨人员未戴口罩、抽烟、陌生人进入等,都将通过视频远程监控自动识别抓拍并分类分级别预警通知学校或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称,同时通过“校餐卫士”小程序,由学校食堂负责老师填报每日基础信息提高学校食品管理能力。

通过监管平台,可实现对辖区内公立学校食堂的基础管理活动监督,采集账单信息、索证索票等基础数据,并对人员健康证明、食材保质期等进行预警。

除了提高学校食品安全能级,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开展了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开发了“智慧食安”APP(客户端),涵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三大环节的监管系统,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形成集信息化、移动化、网格化、靶向化、智能化为一体的监管方式。

“市场监管工作人少、事多、任务重,如果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环节都靠人盯人、都靠人来严防死守,是不行的。”在9月4日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要负责人提出,要善于运用先进技术,不仅要在改善营商环境上让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多走路,而且要在监管上更加精准。

成都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网络理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成都高新区不断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已形成了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各个层面解决企业难题,“医疗器械行业智慧监管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标准化信息化建设都是很好案例。”

文/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慧监管 高新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