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造自贸金融创新高地 推动成都金融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11:23:22

成都自贸试验区积极引进设立各类新型金融区域总部、专业子公司等机构,打造金融业务运营的“智慧中枢”,为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增添新动能,进一步强化成都金融后台总部聚集优势。

每经编辑 杨欢

Wechatimg671.thumb_head

成都金融城—天府双塔 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成都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3年以来,金融创新不断深化,成效逐步显现。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在伦敦发布“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显示,成都全球排名从第86位(2017年9月),上升至目前的第43位(2020年9月),上升43位,位列中国内地城市第5位,稳居中西部首位。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显示,2017-2018年度,成都排名第三批自贸区“金融管理与服务创新”第1名;2018-2019年度,成都排名全国自贸区“金融改革与服务创新”第5名。“铁银通”铁路运单金融化创新、“自贸通”综合金融服务、分布式共享模式实现“银政互通”等3项案例成功入选全国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和改革试点经验,盈创动力创新案例获国务院认可并向全国推广。

立足成都区位优势 集聚金融创新势能

今年年初,成都迎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历史机遇,通过积极推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探索建设成都“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设立“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机构,搭建“一带一路”金融功能平台等举措,不断争取金融创新政策试点政策,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据了解,成都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额从2017年的54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228亿元;17家企业集团开展外汇资金池、14家企业集团开设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数量居于中西部前列。

另一方面,依托蓉欧班列在全国率先开展多式联运综合试验区契机,成都自贸试验区探索基于铁路运输、多式联运的国际贸易融资规则。2019年4月,国际铁路联运“一单制”规则试点纳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同时,积极推广多式联运运输单证市场化,大幅提升提单签发量,截至2020年8月7日总计签发2431单,其中2359单有金融属性,涉及金融属性约7900多万元人民币。

在助力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面,成都自贸试验区大力发展消费金融。2019年10月印发《成都市关于提升涉外支付服务工作的方案(2019-2021年)》,提升改进涉外支付服务手段,推动“涉外支付无障碍示范点”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入境消费便利化。鼓励外资设立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等银行业金融机构。今年9月,国内第3家台资入股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四川唯品富邦消费金融获批筹建。

加快金融科技发展 提升金融资源全球配置能力

近年来,成都不断加快金融科技发展,出台金融科技发展三年规划。今年5月,成都发布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共同实施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成都市金融科技规划(2020-2022年)》,营造优越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推动成都金融科技发展,为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积极布局数字金融场景,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知识产权融资、支付结算、金融风险监管等领域的运用。

2019年年底,交子金融梦工场三期“金融麦田”投入运营,打造成为全国最大金融科技众创空间。预计2022年内,交子金融梦工场运营面积将达15万平方米,聚集约500家金融科技企业和13000名金融科技研发人员,成为全球规模最大金融科技小微企业的聚集发展和创新创业。

2019年9月邀请香港保监局郑慕智主席一行来成都参加蓉港金融保险行业合作成都洽谈会,启动加强两地保险业发展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签署工作,意味着正式推动了蓉港金融合作向更深领域发展。当月,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远赴奥地利与卢森堡两地,分别进行了两场海外推介与对接交流活动,寻求合作机遇,展示着更加包容、开放与创新的成都金融环境,助力成都金融机构开拓欧洲市场,服务成都企业“走出去”。

今年5月11日,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香港保监局共同签署《关于加强两地保险业发展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推动香港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在蓉设立“一带一路”保险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促进两地金融机构精准对接和优势互补。

今年6月、9月,分别在上海、苏州举办成都对日开放合作金融推介活动,介绍中日(成都)金融领域合作机遇,邀请日资金融机构来蓉开拓市场、发展业务。通过向上争取金融创新政策、互设金融机构、互相参与投融资业务等方式,在创新国际消费应用场景、培育多元消费金融主体、推进资本市场开放等方面与日本开展深度合作。

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态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成都自贸试验区还积极引进设立各类新型金融区域总部、专业子公司等机构。2019年,工行软件开发中心(成都)、工行集约运营中心(成都)、建设银行成都投行业务交易中心等机构先后成立,打造金融业务运营的“智慧中枢”,为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增添新动能,进一步强化成都金融后台总部聚集优势。

在提升发展供应链金融方面,成都自贸试验区出台《成都自贸试验区商业保理业务管理暂行办法》,8家商业保理公司备案,截至今年8月底,受让应收账款余额33.17亿元,发放保理融资款22.23亿元,服务实体经济企业313家。2019年12月,40余家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核心企业、科研院校发起设立中西部地区首家供应链金融协会,围绕企业投融资需求,开展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提升整个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自贸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