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同一天两场国际性会议 成都释放出怎样的发展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12:01:09

十四五期间城市的竞争力靠的是城市回归城市本质:高度创新、产业升级和文化思想迸发。成都在同一天分别以创新和文化为主题举行两场会,正在向全球释放“开放创新文化”相协调的公园城市发展动能。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0月29日,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开幕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今天,成都同时召开两场大型国际性会议。

论硬实力,“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创交会)聚焦区块链这一新兴“硬核科技”,为多重机遇叠加下的城市发展布局产业未来;讲软实力,“第三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再度挖掘城市文化,探讨国际视野下文化空间与城市认同之间的关联。

半边创新,半边文化,恰好拼凑出成都别具一格的城市气质。

在刚过去的2020年前三季度,成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随着全国经济转暖,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76.5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1~8月,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0.9%和9.8%,发挥了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据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和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观察,成都近几年步入科技快速发展期,作为重要的前沿技术,区块链亦在成都呈现出奋起直追之势。通过释放成都在区块链产业发展上的政策、人才、环境等优势,更大范围地形成区块链产业生态,将进一步推动成都本地的区块链产业发展。

数据进一步佐证了这一发展趋势:截至2019年底,成都市区块链研发应用企业已有266家,而到了今年10月,企业数量更是爆发式增长至549家,不到一年实现翻番。在2020中国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综合排名中,成都位列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

文化则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成都经济增长的内核。成都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城市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谭平指出,天府文化是成都冲向世界文明的重要载体,它涵盖传统元素,注重现代都市的存在,为成都发展带来了深厚的根基和持续的动力。

10月28日,2020第三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开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19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达1459.8亿元,同比增长24.5%,占GDP比重达到8.6%。根据此前计划,到2020年,该比值有望达到约10%。

在创新和文化的双重塑造下,成都还将探索出城市新一轮竞争浪潮中的独特优势。

回看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城市的每一轮跨越发展,无不得益于人口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和制度结构的优化演进,蕴含着从低准入门槛、低成本竞争和人口规模红利等比较优势,向集聚先进要素、依靠人才红利和创新驱动为竞争优势转换的动力逻辑。

放眼当前,中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0%,迈过了高速城镇化阶段。以“速度”取胜的逻辑开始转变,各类新的矛盾也逐渐显现。

对于此轮城市发展的动力升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形象地解释为,从原来“铺摊子”的发展模式,向增加城市内容、内涵的转变过程。

在他看来,现在的中国城市可能不再需要那么大的架构,但城市的内容和质量应该升级。质量升级会帮助中国城市越来越回归城市的本质。而城市的本质,在于创新集聚、思想交流,各种文化得以呈现;换句话说,创新与文化将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

这既是成都的优势,又将决定成都未来发展的地板和天花板——开放创新是成都未来发展的最大变量,天府文化是成都走向世界的独特名片。对此加以总结,成都提出形成“开放创新文化”相协调的公园城市发展动能,正是对城市新一轮发展思路的回应。

成都夜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当前,成都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双循环”战略将成都等内陆城市进一步拉进国际国内循环体系当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则让成都可能迎来更多可供支配的资源;而对“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的探索,还意味着成都将作为新兴城市发展的代表,寻找影响未来的城市发展新模式。

“开放创新文化”相协调的理念将为其探索指明方向。其中,“开放”将成都置于国内大循环的关键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创新”助推成都实现由被动跟跑向主动领跑的格局性转变,“文化”则赋予成都向全球传播的城市理念气质,使其凝聚走向世界的深厚力量。

中国城市正处于一个急剧分化的时代。那些有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实现了产业升级、产业升级能力强的城市,才有可能在竞争中胜出,而那些只注重物质形态、只有大马路大广场的城市,则可能遇到发展瓶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对创新与文化的关注和强调,正为成都在新一轮竞争中张开发展的“双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