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国新任驻华大使吴若兰:中英科技合作仍然紧密,解决标准与规则问题是当务之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6 17:32:56

分歧或许难以避免,但两国都有非常积极的态度。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英国新任驻华大使吴若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弃非 摄

11月25日,上任刚满一个月的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开展对成渝地区的访问。

作为一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来到中国的外交官,吴若兰在入境后体验了为期14天的“自我隔离”生活。她一面称赞中国防疫举措,一面也感受到,在疫情特殊条件下,两国在科技领域存在新的合作可能。

在四川,企业已有所行动。“与在川英国商务经贸代表团交流时,我发现这里有很多有意思的合作项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带来新的合作空间,特别是数字经济、高科技技术领域,两地将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今日(11月26日)接受采访时,吴若兰指出。

在外界看来,市场对两国合作的需求十分旺盛,但在科技合作上,两国也不乏挑战。在吴若兰看来,中英合作广泛而深入,需要建立更加成熟的双边关系。分歧或许难以避免,但两国都有非常积极的态度。通过继续扩大对话,解决数字、科技合作领域的标准和规则问题,将有利于更深入推进合作。

聚焦数字经济、高科技领域

自2013年英国取代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科研合作伙伴以来,科研愈加成为中英两国合作的关键词。2017年,两国签署科技创新合作战略,这是英国发布国家产业战略后签署的首个国际合作协定,亦推动两国近40年的科技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

今年席卷全球的疫情,为两国科技合作提出新的要求。

吴若兰对此感受颇深。她指出,疫情展现出对更有效基层医疗服务的需求,在疫情防控要求下,线下医疗难以实现,线上医疗咨询的发展就成为各国关注的领域。类似问题也在教育领域出现——自11月5日起英国步入第二轮全面封锁,英国大学与学院工会教师联盟开始呼吁,大学所有课程都应该转向线上。

“各国需要推动数字经济赋能教育和医疗领域,商贸、制造、物流等领域也需要加速开展智能化转型。”吴若兰说,“而在中国,由于广泛的市场基础,各种线上app发展迅速,大量app已经被用于改造现代经济。”

两国不少合作已被用于解决当下实际问题。

本月初,由牛津大学-苏州先进研究中心与牛津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团队联合开发的新冠迅速检测技术,在伦敦希思罗机场投入使用,并在中国香港国际机场展开试用。该技术能够在30分钟内确保检测结果,除机场外,还将被用于社区、医院、学校和大型活动场所。

“疫情对全球仍然有很大挑战,中英两国需要继续合作、携手抗疫。”吴若兰说,“医疗方面,疫苗研究仍然重要,两国也需要在第三国援助上共进,帮助贫穷国家获取疫苗。此外,在经济方面,两国也需要创造条件推动经济重建,进一步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

而推动科技合作升级,服务贸易的进一步开放亦不可或缺。

吴若兰注意到,中国近期对服务业开放进行了不少新的安排,比如将探索金融领域开放。“专业服务、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外资企业参与,将支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一个突出例子是教育领域。吴若兰说,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培训更多人才为其服务,两国数字经济和高科技领域均有独特经验,基于此,扩大教育合作将有望带来更多合作机遇。“英国有很多中小学乃至大学都希望来到中国谋求合作,在这方面潜力很大。”她指出。

她希望,两国能够在更多新的领域开展合作,而面对眼下的问题,两国也需要在标准和规则领域进一步扩大对话。

多个“首次”合作落户四川

两国合作的种种变化,在四川表现得格外突出。

就在今日,吴若兰在成都见证了西华大学和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有关西华大学威尔士学院的签约仪式。据了解,该项目是两校现有合作项目的再度升级,双方将在四个专业方向——即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产品设计和物流管理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

而在此前,更多“首次”合作项目陆续落地。

5月,四川大学和牛津大学的华西消化道肿瘤联合研究中心项目正式签约,两所高校将围绕肿瘤治疗、肿瘤标志物开发、全程新辅助治疗影像组学等生命健康重大问题开展研究。这是牛津大学首次在中国西部地区建立医学研究中心。

本月初,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英国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宣布在成都建立中国西部总部,建设“中西医结合现代化创新中心”。这也是阿斯利康在上海总部之外首次建立的5个区域总部之一。

而最快将于明年上半年投用的天府国际机场,也有英国参与建设。据此前披露的规划,运用于伦敦希思罗机场的PRT个人捷运系统已被纳入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中,成都也将是继伦敦后全球第二个运用该系统的城市。

在吴若兰看来,两地政府间搭建的合作框架对经贸合作的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去年6月,吴若兰参加了于伦敦举办的“四川-伦敦经贸合作交流会”。在两地政府推动下,川英有关企业、机构签署了航空制造、教育等四大领域的合作协议和备忘录。

更多政策利好还将为两地企业带来更多合作机遇。

去年2月,曼彻斯特城市足球集团收购四川九牛足球俱乐部。吴若兰认为,成都正在培育和引进更多体育赛事,特别是即将在明年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英国公司在这方面有很多经验,希望两地能有更多合作产生”。

她还特别提及挂牌刚满半年的成都东部新区。“英国基础设施、建筑设计公司对此非常感兴趣,据我所知,英国已经有30余家此类公司在成都开展业务,今后,英国公司也将进一步支持成都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