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接棒周先旺任代市长,程用文重返武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2 22:09:22

这是程用文第二度到地方任职,这一次,依然是省会武汉。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欢    每经编辑 杨欢

代市长程用文(左)图片来源:武汉人大官微

周先旺职务调整两天后,武汉迎来新任市长人选。

今天下午,武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五次会议,任命程用文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决定其为代理市长,并接受周先旺辞去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

官方履历显示,程用文出生于1965年7月,湖北阳新人,法学硕士,1984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湖北省内任职。

先后担任湖北省财政厅总会计师、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并于2016年底转岗武汉,历任武汉市副市长、市委常委、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等职。2018年3月起出任湖北省发改委主任,直至此番履新。

在去年底解读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上,程用文提到,“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湖北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给湖北经济发展带来了阵痛,但疫情影响的只是节奏,而不是趋势。”

在他看来,“十四五”时期,湖北正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政策红利释放期……作为湖北绝对的“主中心”,武汉如何乘风而上,将是其重返武汉后面临的重要挑战。

构想“世界光谷”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是程用文第二度到地方任职,这一次,依然是省会武汉。

履历显示,2016年12月,程用文由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一职转任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2017年2月任副市长,同年5月晋升武汉市委常委,兼任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即外界熟知的“光谷”,作为武汉及湖北的核心支撑,在“十四五”期间,仍被寄予厚望。

公开报道显示,程用文在担任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期间,对光谷的招商引资、软环境打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颇为重视。

一个例子是,有报道指出,在任职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第五天,程用文就专题调研了高新区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推进情况。

其当时强调,要招大商招好商,竞争实质是思想的比拼、智慧的竞争和眼光的较量,要求全区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

据公开资料统计,2017年光谷共引进包括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小米科技、小红书在内数十家知名企业。

其中,共有24家企业在武汉落户“第二总部”,超过上海、成都、南京等城市,居全国引进“第二总部”企业总数区域的首位。

2018年是东湖高新区建区30周年。

当年3月,程用文在《长江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期推动创新发展新跨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在当时,程用文曾明确提出了建设“世界光谷”的战略目标,要按照新“三步走”战略部署,全力推进“五谷”共建,为引领湖北省和武汉市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作出光谷贡献。

第一步,是到2020年,“中国光谷”影响力大幅提升;第二步,是到2035年,进入全球高科技园区前列,初步建成“世界光谷”;第三步,是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光谷”。

根据去年末发布的《光谷指数2020》显示,2019年光谷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176.7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62.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6%)。

强调“敢于担当”

图片来源:摄图网

担任湖北省发改委主任近三年间,程用文与“产业”“经济”的联系更为紧密。

去年6月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湖北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考虑”时,程用文出面作答,除了表达“预防是对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为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等意义外,重点介绍了实现这一目标的产业布局,其中,武汉是“核心”——

打造武汉大健康产业核心集聚区,充分发挥武汉光谷生物城的引擎作用。努力将武汉打造成全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去年12月,面对湖北能否实现疫后重振的疑问,程用文回应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湖北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对湖北经济发展带来了阵痛,但疫情影响的只是节奏,而不是趋势。

数据显示,湖北复工复产时间比其他省份晚近两个月,但前三季度GDP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九成,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他希望据此说明,“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而针对营商环境不优、区域协调发展不够、产业层次不高等短板,程用文不久前曾给出湖北省发改委2021年的“打法”:

将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4.0版,持续开展正反两面典型示范、警示宣传和营商环境评价;

研究制定“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1+N”政策体系,补齐县域经济、块状经济短板;

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推进四大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建设,培育现代服务业万千亿产业集群,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从公开报道中可以明显感到程用文对“敢于担当”的强调和重视。

2018年12月,湖北省发改委曾组织了一期青年干部学习会活动,主题是“请以我委厅级以下干部为例,概括评述你心目中担当型干部的特点和形象”。

程用文表示,拟定这个题目的初衷就是鼓励青年干部善于发现和学习身边的担当型榜样,分享他们的事迹,引起全委干部精神共鸣。

他强调,总书记将好干部的标准归纳为五个方面,其中包括“敢于担当”,新时代需要更多有担当的干部。

(湖北)省发改委的干部总体上是有担当精神的,但是仍然存在少数干部欠缺担当,遇到困难躲着走。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干部不仅是业务骨干,也是发改事业的未来,平时培养担当意识,关键时候才能打硬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先旺 程用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