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CEO赛斯•伯克利:高收入国家超购8亿剂新冠疫苗 呼吁其捐赠或转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7 19:24:59

在疫苗紧缺和病毒变体快速扩散的大环境下,全球疫苗免疫联盟CEO赛斯·伯克利表示正在加快和购买过多疫苗的高收入国家进行商谈,让后者将多余的疫苗让给COVAX。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高涵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CEO赛斯·伯克利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这场全球性的新冠大流行中,“我们只有处处安全,才可在任何地方都安全,” 1月26日,在世界经济论坛举行的“达沃斯议程”线上讨论中,全球疫苗免疫联盟CEO赛斯·伯克利(Seth Berkley)再次强调了这句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的确,新冠病毒的传播并不会区分高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彻底终结新冠疫情需要全球各国的团结和协作,然而当下全球各国获取疫苗的能力呈现严峻的不均衡之势。

据彭博社统计,目前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接种了约7130万剂疫苗。这些绝大部分为欧洲、美洲和亚洲的中高收入国家和地区,而在非洲大陆,仅有几内亚一个国家接种了55剂疫苗。大部分低收入国家仍在苦苦等待第一剂疫苗的到达。

对于许多低收入国家和未能与疫苗生产商达成购买协议的中高收入国家而言,致力于全球公平获取新冠疫苗的COVAX计划是他们唯一的疫苗希望。

2020年4月,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和世卫组织牵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计划),以支持疫苗生产能力建设,并提前部署采购。伯克利表示,目前全球已有约190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了该计划。上周,拜登在宣誓就任美国总统之后旋即表示美国将终止退出世卫组织的程序,并加入COVAX计划。

在“达沃斯议程”活动上,伯克利回忆了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的情形。当时,小部分国家买断了疫苗,导致许多中低收入国家陷入严重的短缺之中。COVAX计划正是为了防范这种情况再次出现而成立的。

COVAX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在全球公平分配20亿剂新冠疫苗,让参与经济体至少20%的人口进行接种,这将足以覆盖相关国家的高风险人群和一线医护人员。伯克利透露,从2月初开始,COVAX将开始小规模地分发新冠疫苗,并逐渐扩大规模。具体来看,伯克利预计COVAX第一季度将分配1.45亿到1.5亿剂疫苗,第二季度分配约5亿剂,下半年分配约15亿剂。

COVAX已经与辉瑞/BioNTech、牛津/阿斯利康、Novavax、强生、赛诺菲等公司达成了疫苗购买协议。1月22日,COVAX宣布将从辉瑞公司购买4000万剂新冠疫苗,并将通过与阿斯利康和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达成的现有协议,在第一季度获得1.5亿剂疫苗。

目前,世卫组织仅批准了辉瑞/BioNTech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伯克利表示,COVAX正在积极推动世卫组织对阿斯利康/牛津疫苗的批准工作。据世卫组织消息,批准决定将在2月份做出。

在疫苗紧缺和病毒变体快速扩散的大环境下,伯克利表示正在加快和购买过多疫苗的高收入国家进行商谈,让后者将多余的疫苗合同数量让给COVAX。

据杜克大学全球卫生中心的研究,截至一月中旬,占世界人口16%的一部分高收入国家购买了全球疫苗供应量的60%。伯克利透露,“我们估计购买合同中有超8亿剂疫苗是超过所需的,除此之外,这些国家还有14亿剂的购买选择权(option)。”

伯克利表示,如果有国家愿意捐赠自己的疫苗份额的话,COVAX已经建立起相关的捐赠原则。但他同时强调,COVAX愿意付钱购买多出来的疫苗,或者在疫苗生产商的供应顺序上“插个队”。

在扩大疫苗供应之外,COVAX亦致力于持续推进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伯克利认为,辉瑞/BioNTech的疫苗价格较高、对冷链要求高、初期产量小,并非向低收入国家提供疫苗的首选,更佳的选择是对存储温度要求低、只需注射一剂的疫苗。

伯克利正在密切关注强生公司的疫苗测试结果。该公司的疫苗仅需注射一剂,存储温度为2到8摄氏度的普通冰箱温度。强生已与COVAX签订了5亿剂疫苗的原则性协议。

1月26日,强生首席财务官Joe Wolk告诉媒体,该公司疫苗的试验结果将于下周早些时候公布。强生疫苗开展三期临床试验的国家包括病毒变体正在扩散的南非和巴西,试验结果或将展示疫苗对变体的有效性如何。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