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国杀”:谁是浙江第三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8 23:30:12

对比温州、嘉兴、绍兴最新出炉的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温州作为浙江“第三城”的地位,正遭受巨大挑战。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随着城市经济数据陆续出炉,不久前,城叔相继对23个GDP“万亿俱乐部”“十四五”后备军行过分析。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除了一步之遥的东莞,城市经济矩阵已出现明显断层。

以表现突出的浙江为例,在11个地市中:2015年、2018年,杭州、宁波相继迈入“万亿方阵”,此后继续保持两位数名义增速,总量在省内遥遥领先;GDP总量常年位列全省第三的温州,则在6000亿体量徘徊,2020年,绍兴也站上6000亿关口,5500亿的嘉兴则步步紧追,更与温州一道喊出“十四五”冲刺万亿的口号。

实际上,对比温州、嘉兴、绍兴最新出炉的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温州作为浙江“第三城”的地位,正遭受巨大挑战。 

01

看2020年各市GDP总量,“断层”格局一目了然。

“十三五”期间,温州经济总量从5045亿元增长到6870亿元,年均增速约8.02%;绍兴年均增速约6.24%;嘉兴年均增速约9.42%。

与绍兴相比,嘉兴距离上海更近,承受产业外溢可谓近水楼台。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嘉兴接轨上海红利得到不断释放,经济体量一路高歌。

2019年,嘉兴GDP一举超过台州,排进浙江前五,2020年更是坐稳“第五城”的位子。甚至有学者预测,十年内嘉兴将凭借沪杭之间的地理区位,陆续超越绍兴、温州两大城市。

从“十四五”规划中可以看出城市对自己的定位。

温州提出冲刺万亿级GDP;绍兴明确“十四五”期末,全市GDP目标达到8500亿元;嘉兴的目标则是到2025年GDP达到9000亿元以上、力争1万亿元。

看整个浙江省的目标:到2025年,浙江GDP突破8.5万亿元,这不仅需要第一梯队杭州和宁波的加持,也需要温州、绍兴、嘉兴等“万亿后备军”形成合力。

人均GDP更能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

温州GDP排名全省第三,然而其2019年的人均GDP仅高于衢州、丽水,只有宁波、杭州的一半。

温州人均GDP倒数由来已久,但展开浙江地图就会发现,这垫底的“锅”不能只让温州背。统计数据表明,温州及浙江西南地区,是浙江人均GDP倒数的集中区域。这个数据也反映出浙江各区域经济发展并不平衡,南部尤其弱。

02

从农林牧渔业产业增加值来看,2020年绍兴>温州>嘉兴;论规上工业增加值,嘉兴>绍兴>温州,而且嘉兴几近温州的两倍,增速也更高;看服务业增加值,绍兴表示,占GDP比重首次超过50%,嘉兴与温州相比,嘉兴总量更多,占GDP比重也更高。

近几年,温州也在发力制造业转型。去年底发布的《2020年温州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中指出,2019年温州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可概括为“稳中有缓”,工业经济运行变化特征如下:

其一,需求偏软拖累生产增速退坡。工业企业为了缓冲需求下滑,通过主动去库存,削减存货投资,压缩产能,以至于产出与销售数据快速收敛。其二,效益同步收入走弱,生产增速承压,叠加库存去化收尾,销售利润规模面临收缩下行,效益改善前景不乐观。其三,工业投资能力和潜力有上限。面临资产收益率不高和融资成本不低双向挤压。

传统轻工业是温州产业的主体,但产业层次较低、设计研发能力不足、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等问题突出。

在外界普遍看来,粗放增长优势不再、产业转型滞后、企业空心化严重等问题日益凸显,让这座浙江最年轻的城市陷入“失意”困局。

反而嘉兴因为地缘优势讨了巧。嘉兴在2020年经济运行中提出“新兴产业表现抢眼”,诸如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快速增长,分别增长47.2%、22.6%和14.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1.6个、11.8个和4.0个百分点,“增速均居全省首位”。

03

固定资产投资,绍兴表现亮眼,但究其原因还是房地产的“贡献”。绍兴在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说明中提到:“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9.1%,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54.9%”。若是排除掉这个因素,绍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嘉兴一致。

相比温州和绍兴,嘉兴这3%的投资增速可以用“扎实”来形容。据其总结:

2020年嘉兴引进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17个,引进总投资(增资)超亿美元产业项目59个,居全省首位;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1个。同时,过去签约的重大项目也在加速落地推进过程中,累计完成投资1181.27亿元。

论社消零总额,温州当仁不让,达到3497.8亿元。据浙江省商务厅数据,2020年温州网络零售额2030.2亿元,同比增长6.1%,网络零售总额超过一半。

城叔发现,为了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温州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成立消费和出口两个专班、各部门出台各类消费政策、发放6亿元消费券、开展“互联网+”促销活动、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等⋯⋯在这一系列举措推动下,重拾了消费信心,注入了“强心剂”。

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温州消费券的发放带动零售行业商家交易数量增长超26%,直接带动交易额28.1亿元。除发放消费券外,直播带货、云购促销也成为温州促进消费的重头戏。

04

再看各个城市的“钱袋子”。

2020年,嘉兴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大关,而且所属5个县(市)财政总收入全部超百亿元。

财政收入中,对地方政府至关重要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温州为602.0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税收收入510.1亿元;嘉兴598.8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税收收入约555.09亿元;绍兴544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税收收入444亿元。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浙江全省的财政收入,2020全年浙江省财政总收入12421亿元,在疫情之下尤为不易。而且,据浙江省财政厅披露,2020年2月,企业所得税增长13.6%,“增收主要来自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11.3%,对企业所得税的增收贡献率为113.2%。”

疫情下的“完美逆行”,脑海中不得不浮现出“网购、手游、视频会议、网课”这类词汇,从这个切口也能理解浙江省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的理由了。而这个赛道,显然也是各个城市转型突围的挑战和机遇所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