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王麒:建议建立大数据市场交易标准体系,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1 16:53:30

“建议建立大数据市场交易标准体系,加大培养专业化数据工程师等大数据专业人才的力度,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王麒表示。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在今年的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市场主体”被提及超过20次,足见民营经济作为疫情冲击下维持经济活力的关键力量。步入“十四五”,要在新阶段下育新机、开新局,民营经济更需给予更大关注。

如何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作为民营经济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王麒认为,“消除所有制歧视,打破行业垄断,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将仍是重中之重。

但新的时期下也需要新的探索。今年,“数字中国”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的发展被提到了更重要的位置。对于民营企业而言,这既意味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需要政府给予更多支持。

王麒建议,在加强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通过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完善大数据产业链,支持企业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第三方数据分析发掘、技术外包服务,更快更好建设“数字中国”。

加快大数据保障体系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一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居全球第一,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

王麒指出,目前,中国正在步入大数据时代,数据已成为信息化潮流真正的主题。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0年3月30日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已将数据作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生产要素。换句话说,数据已具有产权属性,已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

对于企业而言,关键数据也愈加被视为正常运作的基础。

如何有效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王麒从利用和保护两个方面建言献策。

她认为,在加强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其中,一个重要的领域是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完善大数据产业链,支持企业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第三方数据分析发掘、技术外包服务。

“建议建立大数据市场交易标准体系,加大培养专业化数据工程师等大数据专业人才的力度,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她表示。

数据安全的保护问题同样重要。王麒认为,数据安全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重大现实问题,数据泄漏不仅影响到个人财产和生命安全,更事关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

在今年“两会”上,王麒特别关注“数据安全”领域的发展。她建议,要以“数据安全”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加快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对于正在推进的《数据安全法》,她认为,要依法明确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开放等各环节保障网络安全的范围边界、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做好大数据平台及服务商的可靠性及安全性评测、应用安全评测、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

具体而言,她建议,一方面,对于金融、能源、交通、电信、统计、广电、公共安全、公共事业等重要数据资源和信息系统的安全保密防护体系,要与时俱进地加以建设完善;另一方面,要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护和安全事件识别能力,加强大数据环境下防攻击、防泄露、防窃取的监测、预警、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发挥民营经济供给侧主力军作用,构建新型消费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在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战略要求下,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

在王麒看来,促进消费,构建新型消费体系,是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然路径。而特别是在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消费领域,广大民营经济都是供给侧的主力军。换句话说,民营经济具有创新活力,在新的政策利好下,它们应大有可为。

新格局的构建离不开民营经济的参与,更需要进一步释放民营经济的发展潜力。各地在积极参与构建新格局的过程中,民营经济的发展将是一把有力标尺。

王麒特别指出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她认为,企业的目的在于创造价值,政府的职能在于服务,因此,政府各职能部门应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的各项原则、措施,卓有成效的落到实处,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民营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

“要让企业对各项减税降费和惠企政策应享尽享,消除所有制歧视,打破行业垄断,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成为真正的自主经营者,更好地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她指出。

她也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将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释放更大政策红利。

“报告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明确了‘各类市场主体都是国家现代化的建设者,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部分阶段性政策的执行期限等措施,让我们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吃了定心丸,提振了信心。”她说。

而在此基础上,她进一步提出,若能针对消除所有制歧视、打破行业垄断、缩小审批范围等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出台相关政策并有效落实到位,还将更大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数据 市场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