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七成新冠疫苗接种剂量集中在十国 WHO回应每经:全球疫苗公平分配迫在眉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6 21:07:49

被寄予厚望的新冠疫苗从研发竞赛转入资源分配之争,一边是富裕国家继续抢购囤积,而另一边是低收入国家“一剂难求”,新冠疫苗分配不均如何破局?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截至北京时间3月16日19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突破1.2亿。随着大范围新冠疫苗接种的铺开,因供应缺口导致的疫苗分配不均的问题也接踵而来。

在3月16日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例行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警告,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苗分配严重不公,这种状况急需改变。据Our World in data数据,截至3月15日,若以接种的总剂量计算,排名第一的美国总接种剂量已达1.09亿剂,而众多发展中国家至今尚未接种一剂新冠疫苗。而据媒体此前报道,美国、英国和欧盟囤积的新冠疫苗,比需求量高出约10亿剂。

WHO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全球范围内,144个经济体总共约接种3.35亿剂新冠疫苗,但约有76%的疫苗剂量集中在仅10个国家。“疫苗分配不公仍然是终止新冠疫情和推动全球复苏的最大威胁。”该组织说道。

一边是富裕国家继续抢购囤积,而另一边是低收入国家和地区“一剂难求”,新冠疫苗分配不均如何破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两极分化

据Our World in data数据,截至3月15日,若以接种的总剂量计算,美国、中国、欧盟国家、印度、英国排在前列。其中美国总接种剂量已达1.09亿剂,高居第一。欧盟为5000万剂,位列第三。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包括尼日利亚、赞比亚在内的众多发展中国家至今尚未接种。

尽管美国已经接种了超过1亿剂新冠疫苗,占到全球已接种疫苗总剂量的近30%,但仍未停下加单订购疫苗的步伐。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再采购1亿剂强生新冠疫苗,并表示“将首先确保美国人得到照顾,如果疫苗供应量有富余,再与其他国家分享”。此前,美国已向强生订购1亿剂疫苗,并向Moderna和辉瑞订购了6亿剂疫苗。

据新华网报道,拜登政府的新冠疫苗采购策略遭到非政府组织批评,后者希望白宫明确疫苗采购应有上限,与世界共享疫苗。

疫苗交付和分配问题在欧盟国家之间也引起波澜。当地时间3月13日,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宣布,由于生产问题和出口限制,计划供给欧盟的新冠疫苗再次出现短缺。保加利亚、奥地利、捷克、斯洛文尼亚、拉脱维亚、克罗地亚六国总理当天联合致信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敦促欧盟尽快就新冠疫苗公平分配问题进行讨论。

记者注意到,围绕疫苗出口,欧盟、美国频繁引发争议。今年1月,由于阿斯利康减量交付疫苗,欧盟决定设立新冠疫苗出口“透明机制”,要求在欧盟地区生产新冠疫苗的制药企业在向欧盟以外国家和地区出口疫苗时,必须提前通告欧盟并进行额外的登记。上周,欧盟又批准意大利暂停向澳大利亚出口25万剂新冠疫苗的决定,此举引发了针对欧盟“疫苗民族主义”的指控。

而据彭博社报道,阿斯利康和诺瓦瓦克斯医药的合作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CEO表示,美国阻止某些生产疫苗的关键材料出口,这可能会对新冠肺炎疫苗的生产和供应造成阻碍。

谭德塞2月初曾表示,虽然全球疫苗接种量目前已超过感染人数,但超过四分之三的疫苗接种发生在占全球生产总值近60%的10个国家,而拥有25亿人口的近130个国家甚至仍未接种一剂新冠疫苗。

“疫苗分配不公仍然是终止新冠疫情和推动全球复苏的最大威胁。”WHO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面对当前全球新冠疫苗分配的两极分化,WHO和多方组织和机构不断呼吁不断呼吁国际合作,推进公平获得新冠疫苗。

困境待解

接种量居高的发达国家争抢疫苗,众多发展中国家却“一剂难求”,疫苗的公平分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WHO分享的一份文件显示,确保全球疫苗公平分配,第一阶段应按国家总人口比例分配相应的剂量(相当于各国人口 20%的剂量),第二阶段则按照国家需求、受疫情影响程度和流行病学数据进行加权分配。

记者注意到,去年,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牵头,搭建了新冠疫苗公平获取机制(COVAX Facility,后简称COVAX),汇集各国政府、卫生组织、疫苗制造商、科学家、私营部门等,旨在为各国提供公平获取新冠疫苗的途径。

“目前已有190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了COVAX,其中包括98个可自行购买疫苗的国家以及92个需要获得疫苗支持的国家。COVAX的目标是,到2021年年底,为COVAX参与者确保至少20亿剂的新冠疫苗。”WHO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如何保证这些低收入国家公平获得新冠疫苗?WHO介绍,去年6月,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推出了COVAX的第一个基石计划——新冠疫苗预先市场承诺(the COVID-19 Vaccines Advance Market Commitment,COVAX AMC)。作为一种创新的融资工具,COVAX AMC将资助上述92个中低收入国家获得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WHO表示,“迄今为止,COVAX已向46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2900万剂疫苗。”据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官网,这些疫苗被分配至部分非洲、欧洲、东南亚、地中海东部地区和西太平洋地区国家,包括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塔吉克斯坦、加纳等国。

除不同国家之间的疫苗分配,WHO在采访中也谈到了单个国家内部的疫苗分配。“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发布了<新冠疫苗接种人群优先次序>,根据疫苗供应和流行病学数据可决定接种人口优先顺序。”据该份文件,感染或传染风险高的卫生工作者、重症或死亡风险明显较高的社会群体、感染和传播感染的风险偏高的社会群体应优先考量。

记者注意到,在大众疫苗接种有序展开的同时,中国也在积极开展新冠疫苗国际合作。作为COVAX一员,中国已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急需。据新华网3月10日报道,中国已经并正在无偿向69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