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布斯中国首席执行官李思卫:站在城市的维度,打造醒目的产业功能区IP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8 13:28:45

“我们应该站在城市的维度,打造更加醒目的产业功能区IP,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让更多的人看到城市发展的机遇,才能更好地链接全球资源。”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3月26日,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首场活动――以“会客全球 展链世界”为主题的产业功能区高品质会客厅专场在成都青白江亚蓉欧国家(商品)馆法国馆举行。

此次大会邀请到福布斯中国、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清控科创科技服务集团、仲量联行等知名企业及权威机构的代表,围绕产业功能区如何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分享。

来自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的150个新场景和150个新产品集中亮相,活动共签约项目20个,签约金额达到219.2亿元,向全球释放出成都的未来发展新机遇。

“未来产业功能区不仅要注重提升内部的关联度,还要提升外部的关联度,这样才能更好地集聚全球优质资源要素,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福布斯中国首席执行官李思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福布斯中国首席执行官李思卫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引领区域创新是要义之一”

近年来,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纷纷加快核心产业功能区建设,在激烈竞争的城市赛场上,加快构筑以高新技术为核心、新经济为代表的产业“护城河”。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成都目前14个产业生态圈和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已初步成形、效应显现,对优化空间布局,重塑经济地理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李思卫看来,产业功能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引领区域的创新。

“就比如美国的硅谷,英国剑桥科技园,日本筑波科学城,他们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在政府的规划引导下高效地聚集起了科研机构、科技企业、高等学府。新的想法不断在这里产生,新的模式不断在这里验证,各个主体之间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人才与资本实现了高效率的流动,最后成就了一片创新的土壤。”李思卫向记者表示,“因此,产业功能区是一片区域很重要的创新策源地,这里具有强大的创新的能量。”

记者了解到,2020年成都加快建设14个产业生态圈、66个产业功能区和280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新经济蓬勃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2020年,成都新登记市场主体达到61.8万户,居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全市新经济企业净增7.1万户,9家新经济企业科创板成功上市及过会。

“功能区内部与外部应增强关联度”

在谈到如何完善产业功能区的发展生态时,李思卫指出:“过去20年,我们看到中国的产业园区层出不穷,他们非常注重纵向产业链的打造,上下游都做得非常成功。最近10年,我观察到产业园区面临巨大的转型升级压力。这一过程中,如何完善横向的生产性服务链,实现多元化的发展至关重要。”

“我认为功能区内部应该进一步增强关联度,增强服务性功能,积极打造人才服务平台、创业培训平台、风险投资平台、公共技术平台、技术交易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李思卫表示,“与此同时,功能区之间也要增强关联度,才能更好地汇聚全球优质资源要素。”

最后,在谈到未来“产业功能区高品质会客厅”应具备怎样的特质时,李思卫告诉记者:“无疑,高品质会客厅是一个场景,一个重要的展示窗口,一个汇聚优质商业要素的平台。我们应该站在城市的维度,打造更加醒目的产业功能区IP,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让更多的人看到城市发展的机遇,才能更好地链接全球资源。”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产业功能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