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打开高品质会客之门,从一杯红酒说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9 16:07:16

以产业生态圈为载体,以产业功能区引领空间布局,无疑是成都未来加快探索新发展理念城市重要的战略支点之一。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当前的产业功能区,对一座城市发展的引领作用正日益显著,从经济贡献度、创新推动度、对外开放提升度等多个维度不断推动着城市高质量发展,对外不断释放发展机遇。

3月26日,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首场活动——以“会客全球 展链世界”为主题的产业功能区高品质会客厅专场在成都青白江亚蓉欧国家(商品)馆法国馆拉开帷幕。发布会上,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的150个新场景和150个新产品集中亮相。此次活动共签约项目20个,签约金额达到219.2亿元。

作为今年“双千”发布会首场活动,其背后又折射出成都怎样的城市发展战略?

一杯红酒折射的开放高地

此次产业功能区高品质会客厅专场“落子”亚蓉欧国家(商品)馆,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活动当天前来法国馆参观的嘉宾络绎不绝。琳琅满目的货架前,来自法国知名葡萄酒原产地的红酒格外引人注目。这些产自法国悦玫瑰酒庄、古颂酒庄、翡馬-蒙赛酒庄等代表性酒庄的葡萄酒经由中欧班列(成渝),横跨亚欧大陆,历经万里,以其高品质与优异的性价比迅速“俘获”一大群成都本地消费者。

“红酒的品质口感与运输条件密切相关。为了保证红酒品质,中欧班列(成渝)采用专业的冷藏箱运输红酒。在运输过程中,始终保持5-15度的最佳温度,使得红酒的品质口感与原产地保持一致。”法国馆有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中欧班列(成渝)运输回来的红酒,要比市面上同品质的红酒普遍便宜20%-30%左右。这得益于——相较于海运,中欧班列(成渝)运输时间从两三个月被大大地压缩到两周左右,运输成本显著降低。此外,凭借进口规模和保税仓储的优势,法国馆的葡萄酒得以以更加便宜的价格进入消费者餐桌。

从波尔多到四川,从欧洲西部到亚洲内陆,中欧班列(成渝)成功地串联起法式的浪漫风情与成都的开放热情。一瓶瓶法国红酒的背后折射出,近年来青白江以亚蓉欧国家(商品)馆为载体,以欧亚经贸往来为基础,加速搭建开放型双向交流平台,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初心。

目前,亚蓉欧国家(商品)馆已签约33个馆,法国馆、意大利馆、德国馆等18个馆已相继开馆。如今,汇聚各类优质资源要素的亚蓉欧国家(商品)馆,已然成为助力成都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高品质会客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事实上,这一切都离不开全面推进成都国际铁路港功能区建设的大背景之下,中欧班列(成渝)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与辐射力。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已形成7条国际铁路通道、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串联起我国西部广袤腹地和泛欧泛亚地区的广阔市场。

在青白江区区港工委副书记、区港管委副主任雷庭看来:“成都中欧班列大大提升了成都与沿线各国之间的交通便利性,有利于加快城市商品要素流动,形成产业集聚和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在有力推动新场景、新产品涌现的同时,不断提升城市对外开放水平。”

一座会客厅聚集的全球资源

在新的历史机遇期,面临愈发激烈的城市竞争,产业功能区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聚能升级,助力城市释放发展机遇,汇聚起全球优质资源要素?

成都清晰地认识到,高品质会客厅是产业功能区集聚要素资源的微观基础,是产业功能区对外开放、形象展示、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无疑,要实现各产业功能区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金融链、孵化链的深度融合,打造“四向开放”的高品质会客厅尤为关键。

此次专场发布会高度聚焦产业功能区高品质会客厅的打造,以产业功能区各具特色的会客产品和场景赋能,助推产业功能区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产业、资金、人才、知识等资源要素,勾勒出未来高品质会客厅的雏形。

谈到“高品质会客厅”应具备怎样的特质,福布斯中国执行总裁李思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疑,高品质会客厅是一个场景,一个重要的展示窗口,一个汇聚优质商业要素的平台。我们应该站在城市的维度,打造更加醒目的城市IP,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让更多的人看到城市发展的机遇,才能更好地链接全球资源。”

作为此次专场活动重磅环节之一,《成都市产业功能区高品质会客厅新场景新产品清单》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发布,涵盖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打造的高品质会客厅新场景新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成都在打造高品质会客厅方面并不拘泥于具体的物理空间与行业类别,而是高度整合、促进资源要素的跨领域流动,呈现出多元化、差异化的发展趋势。一大批具有行业代表性与区域辐射力的“流动的”高品质会客厅正在加快成型。

以属于天府总部商务区的新场景“2021中国成都原创设计周”和“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为例,前者将借助智奥会展的全球资源网络,发掘与培育中国中西部地区原创设计力量,加速构建成都时尚产业生态圈。后者则将有机整合德国汉诺威工业展和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优势资源。

一座城市布局的战略支点

无疑,当城市进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加速产业功能区建设不仅是克服“大城市病”的关键之举,也是避免区域发展同质化竞争的治本之策。

因此,早在2017年7月,成都就率先提出,加快产业生态圈和核心产业功能区建设,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过3年多的高速发展,成都14个产业生态圈和66个产业功能区迸发出了巨大的经济活力与创新力,对优化空间布局,重塑经济地理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20年,产业功能区加速释放发展机遇,促进成都新经济蓬勃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去年,成都新登记市场主体61.8万户,居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全市新经济企业逾45万家,实现新经济增加值3655.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1.5%,新经济总量指数居全国第2。

如今,产业功能区已经成为成都区域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增长极和动力源。以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为例,在“十三五”期间其集聚效应凸显,助推成都高新区经济发展方式全方位变革,独角兽企业培育实现从“零”到“五”的突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2705家,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400亿元,以8.3%经济增长率领跑全国。

从整座城市的发展来看,产业功能区对城市的发展正发挥着日益强大的聚能升级作用,推动成都全方位迈向世界。2020年,成都成绩斐然,在GaWC全球城市、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分别跃升至59位、35位、47位,连续5年稳居新一线城市榜首。

一系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产业功能区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所释放出的强大的资源凝聚整合力,巨大的产业促进力与潜移默化的城市发展赋能力。

以产业生态圈为载体,以产业功能区引领空间布局,无疑是成都未来加快探索新发展理念城市重要的战略支点之一。

接下来,产业功能区如何进一步融入城市的整体发展战略中?在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联盟执行主席任浩教授看来:“未来产业功能区的发展应该是一个产业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三位一体,互相兼顾的发展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