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从长春“南下”,河南代省长王凯的两大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2 22:19:05

4月2日,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由东北南下中原,履新河南省代省长。“十四五”开篇,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被放在区域发展的突出位置,中部大省河南迎来新机遇。在此背景下,“回乡履新”的王凯,将为河南带来哪些改变?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尹弘出任甘肃省委书记两天后,河南迎来新任代省长【猜你想看:甘肃开新局“党政一把手来自江浙沪”】。

4月2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3次会议决定任命,王凯为河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图片来源:长春市政府官网

王凯出生于1962年7月,河南洛阳人,曾长期任职广西,历任梧州市长,玉林市长、市委书记,2017年调任吉林工作。

此次由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调任河南,是其二度跨省任职。

“十四五”开篇,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被放在区域发展的突出位置,中部大省河南迎来新机遇。在此背景下,“回乡履新”的王凯,将为河南带来哪些改变?

关键词一:制造业

图片来源:摄图网

梳理王凯的履历,不难发现他与制造业有着不解之缘。

2002年,王凯赴任广西梧州,并先后任职副市长、组织部部长、市委副书记及市长,前后长达11年之久。

当时的梧州正处于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

广西统计局曾发布分析报告称,历史上的梧州,依托西江的航运条件和本地区较为发达的轻工业生产,一度成为辐射两广的商品集散地和较早的工商业中心。但随着经济中心的沿海转移,特别是广东工业发展的冲击下,梧州经济中心地位下降,传统优势弱化。

2002年正是梧州发力工业的开端。这一年,梧州外向型工业园区开园奠基;此后10年间,外向型工业园区先后升格为梧州工业园区、梧州高新区。

2008年,王凯升任梧州市长。他在多个场合表示“抓好电力能源、林产林化、有色金属深加工、制药工业、机械制造、纺织加工六大支柱产业”,并推进梧州出台三年工业发展计划。

支起“骨架”后,如何“填内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凯提及“三张牌”:通过“战略牌”,与玉林、贵港和贺州等周边城市共建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通过“资源牌”,“以资源换产业”,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通过“载体牌”,构建“五园八区”的产业转移平台。

2年时间内,梧州不仅“无中生有”地设立了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陶瓷产业园、以及全国第一个不锈钢产业园,并且实现了工业总量的的大幅提升和结构的明显优化:2011年,梧州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2013年,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已达到64%。

在梧州的制造业发展经验,能够在王凯后续任职中找到痕迹。

2013年,王凯转任玉林市长,次年任市委书记。在其任职期间,王凯提出建设“国家非公经济发展示范市”,为玉林布局“八大产业、八大园区”,并且支持玉林本土企业玉柴集团开启“二次创业”,“打造千亿玉柴”,推进玉柴产业新城打造为“国内先进的新型装备(内燃机)制造基地和国家火炬计划内燃机特色产业基地”。

在接受采访时,他进一步阐明,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加快动力转换。

2019年4月,王凯出任长春市委书记。两年任期内,王凯多次强调长春要围绕“四大板块”率先发展。所谓“四大板块”,即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长春国际影都、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

这当中,居于首位的“长春国际汽车城”同样是“有中生新”的典型案例。

根据去年获吉林省批准的《长春国际汽车城规划(2022~2035年)》,长春国际汽车城将“以一汽集团为龙头,以红旗绿色智能小镇为重点,全面打造世界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和后市场服务基地,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如今,他赴任的河南亦处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2019年,河南制造业发展被提到更重要的位置。去年,河南出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将2025年目标定为,“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形成数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一批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和百亿级企业。”

关键词二:区域协同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调任河南之前,王凯曾密集开展长春与其他地市的对接合作工作。

上月初,王凯率长春市代表团赴延边州。在座谈发言中王凯指出,吉林决定开展长春与各(市)州合作,对长春是新的难得机遇,必将有力推动长春与各(市)州取长补短、互帮互促,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

随后,在吉林市进行实地对接合作时,王凯又表示,推进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是落实长吉图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深化“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中“双协同”的关键一环。当前要集中精力把长吉一体化做实,把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做大。

“协同联动一体化”的思路在王凯多次强调的“四大板块”建设中亦有体现。

《吉林日报》指出长春“四大板块”的布局,实际上是“从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发展需要出发”:打破长春传统行政区域界限,重塑发展优势。作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承载平台,长春‘四大板块’建设是吉林乃至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胜手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去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吉林省变更公主岭市代管关系、调整行政区划,长春实现扩容。“此次行政区划调整,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和总量扩大,而是推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吉林中部城市群发展的重要一步。”在当时,王凯亦表示,

要“加快推动长春与公主岭的实质性‘融合’,与周边城市的有机‘结合’,推动要素资源的‘聚合’,实施集团作战、放大集群优势,尽快推动都市圈建设具规模、见成效,引领吉林中部城市群崛起。”

推进省会都市圈发展,实现区域协同,也是河南的重点之一。

在今年河南“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指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突出中心带动整体联动,推动郑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根据今年初,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4.2%。对照国家“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

带着省会城市主政者的经验,摆在王凯面前的任务已然清晰。加快城镇化步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河南等不得,更慢不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春 河南 代省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