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国家级新区如何构筑新“支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22:25:55

高质量发展“成都都市圈”,需要建设更多的“支点城市”,更需要支点城市好好回答“如何带动引领、外溢辐射”的课题。天府新区是成都都市圈内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在产业布局、城市建设等方面,它修炼内功,正在构建一个更具分量的“极核”;在创新引领带动、基础设施联通等方面,它开放协同,正与相邻者同舟共济。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点名支持福州、成都、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成都都市圈第一次被点名,无数目光聚焦在这片区域。

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多以来,成都都市圈的建设被作为高质量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先手棋”。

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力争区域内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3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左右”。

换言之,“成都都市圈”未来五年将“增值”1万亿左右,集聚更多经济和人口。

这种令人振奋的建设速度和规模背后,暗藏着成渝两地更大的谋划——争做中国“第四极”。

4月29日,重庆两江新区党政代表团再次来到四川天府新区“走亲戚”,考察天府新区建设发展情况,双方举行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三次联席会议暨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产业旗舰联盟启动仪式。

站在全国来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所处的位置,刻画了中国的战略纵深,对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来讲,是关键一极。

客观地说,东部沿海的都市圈、城市群,通过紧密的经济联系形成了“大圈”“小圈”,相较而言,中西部都市圈、城市群经济密度较低,内部多点支撑的力量不够。

高质量发展“成都都市圈”,需要建设更多的“支点城市”,更需要支点城市好好回答“如何带动引领、外溢辐射”的课题。

天府新区是成都都市圈内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在产业布局、城市建设等方面,它修炼内功,正在构建一个更具分量的“极核”;在创新引领带动、基础设施联通等方面,它开放协同,正与相邻者同舟共济。

“成都都市圈”构想正铺开落地,天府新区站高谋远,贡献着“支点”般的力量。

推动城市发展的创新引擎

近三年时间,兴隆湖东侧,平地立起了高楼。

占地238亩、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位于成都科学城的天府海创园,建筑群高低错落、疏密有致,一条中轴长廊依地形起伏随势而成,“公园城市”的理念在这里得到生动诠释。

作为成都高品质科创空间首批示范园区,天府海创园一方面围绕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特色的数字经济,构建创新生态链,另一方面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型企业成长需求,提供平台服务。

这一理念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去年年底,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一口气在天府海创园布局了三家公司,思极星能公司是其中之一,去年12月9日该公司完成注册。“选择在天府海创园密集布局3家公司,正是看中了这里未来密集的技术潜力。”思极星能董事会秘书沈磊憧憬着未来。

成都超算中心也落在湖畔。总投资约2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每秒十亿亿次的算力峰值……成都超算中心的建成投运、峰值运行,填补了我国西部地区国家超级计算体系的布局空白。

人类对计算能力的需求永无止境。而在各种类型的计算系统中,超级计算机的性能最高。它算天,算地,算人,无所不能,是国之重器,也是当今时代科技进步与创新发展的“新发动机”。

“大机器可以解决大问题,也能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秘书长迟学斌举了个例子:“比如新药研发,原本需要好几年时间。在超算中心的科技支持下,一至两年就可以达到临床试验。”

成都超算中心旁不远处,还有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国家级科研平台。

地处同一个“朋友圈”的,还有华为鲲鹏生态基地及鲲鹏天府实验室,华为正协同政府、企业、科研机构打造天府特色、全国最大的鲲鹏产业生态圈,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强有力的计算能力支撑。

事实上,绕兴隆湖一周,早已从过去的乡场小镇,变成了高楼林立的成都科学城。短短近7年的时间,规划蓝图变成现实,产业菁英汇聚,一大批科研成果涌现。清水碧波的兴隆湖,带给成都一个全新的城市符号——“科学”。

“成都科学城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大创新引擎,这样的使命也赋予成都科学城‘打造策源地、形成动力源’的功能。”成都科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科学城目前已聚集一大批科研机构、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初步构建起以中科系、中核系、中物院等“国家队”基础研究为核心,天府实验室建设为引擎,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支撑的创新策源动力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超算服务、华为鲲鹏等产业生态做大做强,打造特色化产业集群。”上述负责人表示,成都科学城将围绕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服务业等方向,再引聚一批支撑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培育一批成长前景好的重点企业。同时,全力推动成都科学城与其他区域建立“研发+生产”“总部+基地”的协同发展模式,构建分工明确、错位协同的产业生态圈。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每一个快速崛起的城市背后,都是一场产业迭代的折射。

回望2014年,天府总部商务区还只是一块用黄线框起来的示意图。如今,这片区域飞速“生长”。

诸如中国交建西南总部、中国建筑西南总部、招商局集团、东方电气、新希望集团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龙头企业区域总部、大型企业功能总部、成长型企业的总部,不断签约落地。

今年3月29日,中国旅游集团西南区域总部基地定址天府新区的天府总部商务区。企业希望,从这里出发辐射西南地区,发挥总部服务功能。

不断刷天际线高度的天府总部商务区,体现的正是天府新区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

若驱车经过,会看到一块广告牌上写着:“面向世界的中央商务区,成都未来城市新中心”,这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对天府总部商务区的明确定位。而文件里“加快形成中西部地区能级最高、功能最优、环境最美的总部经济集聚区”的要求,也正在变成现实。

文创,则是天府新区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过程中选择的另一条路径。

4月3日,位于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的中意文化交流城市会客厅正式投入运营。建筑整体风格取型“如意”,将川西林盘和意大利经典文化元素融合,打造了一个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等功能为一体的服务平台。

中意文化交流城市会客厅落户天府文创城,不是偶然,而是“文创场景”营城理念下碰撞出的必然。天府文创城也称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是中意文化合作的国家战略承载地,肩负着成都打造西部文创中心重任,这里将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数字影视和文博旅游三大主导产业。

当成都科学城全面提能、天府总部商务区全面起势、天府文创城全速起步,依托三大产业“极核”,天府新区将构建起现代化产业体系,高位塑造城市之力,成为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强有力的支撑点。

在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2021年工作会议暨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天府新区发布了相关经济数据:2020年,四川天府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61亿元、增长6.7%,居国家级新区第5位。

与此同时,天府新区主导产业集聚成势,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开放协同成效明显,创新要素加快聚集,商业活力加速释放,民生福祉不断增进,2020年的各项工作“日新月异年出彩”。

当然,吸引世界级的优质资源与城市高净值人群纷至沓来的理由,还因为天府新区是建设“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先行区。

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与最美好的希望,公园城市是未来城市的理想模样。归根结底,建设公园城市是在聚焦人的需求和感受。

乘势奋进,天府新区世界级的势能已显现,先见者抢滩登陆,欲乘上这辆开往城市未来的“列车”。站在成都“南拓”方向、乘着城市巨变的风口,这些来到国家级新区的人明明白白地看到,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城市建设,抢占天府新区,就是布局成都都市圈的未来。

不遑多让的“支点”担当

这个“都市圈”的构想如何铺开落地,最关键的是关切企业和个人的感受、选择,二者都是不可或缺的城市合伙人。

走进天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可以见证天府新区构建营商环境所做的努力。在这里,税务登记表和工商注册登记表单实现了“一表申请”,打破了先工商后印章再税务的登记传统,变单线审批为多部门同步审批,办理时间压缩近50%;同时,其还将跑工商、跑税务、跑公安、跑印章、跑银行5个窗口“多头跑路”转化为了“仅跑一次”。

去年7月,为推动成渝两地政务协作,天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专门设立了两江天府政务服务合作示范窗口,并完成了首张证照互发,这标志着成渝两个国家级新区在共建“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准入机制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另一个细节,也展现出企业在当地发展体验感的好坏。

今年1月15日,在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交地即交证”集中颁证仪式现场,成都德辰博睿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交地即交证”的首批体验者,相关负责人很是兴奋地说:“对用地企业而言,时间意味着‘真金白银’,交地即交证大大缩短土地权利人办事时间,有效促进出让用地早开工、早投建,这极大地振奋了我们投资者的信心。”

通过“放管服”改革,四川首个交地即交证项目,在天府新区实现,成为当地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好注脚。

还可以看到,天府新区的人口增长和产业布局相辉映,成为当下最受年轻人向往的聚集地。

近期,四川天府新区2021年第一季度正在招聘编外聘用人员,报名者闻讯而来。截至4月16日的统计,百余个岗位吸引了上万人报名,有的岗位招聘7人,实际报名人数已达1800余人。

截至2020年,天府新区累计落户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超15.2万,占比全市40.1%,世界100强名校学生落户人数约1200人。

人才,是一座城市,尤其是新兴城区的活力之所在。随着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和新区产业环境的不断提升,将迸发出无数高薪就业机会,高科技人才也将随着就业机会骤增而选择落户天府新区,共同丰富着新区发展的底色。

企业真心点赞,人才用脚投票,承载着国家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的定位和期许,天府新区正在成为炙手可热的投资热土。

从全球发展历程来看,都市圈城市群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从大到强的支撑。纽约大都市带、东京城市圈、伦敦城市群等都在国际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在都市圈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建设更多的“支点城市”。所谓“支点城市”,既是强化打造中国参与国际竞争、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过程当中的战略支点,也是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产业和人口在空间上再布局,向优势区域集中后,从而走向进一步扩散和辐射周边的关键支撑。

从这个角度来看,天府新区已是“成都都市圈”内不遑多让的“支点”担当。

“十四五”开局,天府新区迎来了新的发展篇章。在上述动员大会上,天府新区提出,“十四五”是天府新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区一城”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成势见效的重要五年,也是天府新区高水平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高质量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公园城市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五年。

本组图片来源:天府新区

文字 | 李金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府新区 成都都市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