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泉州、烟台、唐山地铁还有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20:36:02

不完全统计显示,包括泉州、烟台、泰州、唐山、珠海、赣州、衡阳、西宁、银川等城市在内,都有意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这些城市的“地铁梦”未来能否实现,短期来看不容乐观。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

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审批收紧?

澎湃新闻报道,近日,有网友在湖南省发改委官网留言询问称:“衡阳云轨交通什么时候开工建设?有确定消息和开工日期吗?”

对此,湖南省发改委6月7日答复,“考虑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入巨大,为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国家当前严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已不再受理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申请,已有在建项目的城市也从严控制新一轮建设规划审批。鉴此,衡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在现阶段暂难以继续推进,尚不具备开工条件。”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湖南省发改委强调,“下一步,我委将密切关注国家关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相关政策调整变化,按照要求会同衡阳市依法依规推进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

解读: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共有45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其中开通地铁的城市有38个。

而根据湖南省发改委回复透露的信息,对于那些仍在为此努力的城市而言,申报的“大门”目前已经关闭。实际上,查询国家发改委网站可以发现,自2016年洛阳、绍兴、芜湖获批轨道交通建设之后,至今没有新发布任何一个城市首轮城市轨道交通获批的信息。

不完全统计显示,包括泉州、烟台、泰州、唐山、珠海、赣州、衡阳、西宁、银川等城市在内,都有意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这些城市的“地铁梦”未来能否实现,短期来看不容乐观。

#动向

深圳2035年常住人口预计为1900万人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11日发布《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公示。其中提出,到2035年,基于资源环境紧约束的现实状况,综合考虑城市宜居水平,按照1900万常住人口规模配置较高品质住房以及基础教育设施;按照2300万实际服务管理人口规模配置行政管理、医疗等公共服务和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深圳2020年常住人口已达到1756万人。

浙江:到2025年人均GDP达13万元

@新华社 6月11日消息,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当日通过《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了到2025年的主要目标,包括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万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地区人均GDP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2.1以内,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1.5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9以内,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的群体比例达到80%、20万-60万元的群体比例力争达到45%,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国民体质合格率超过94.5%,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100%,重点生物物种保护率95%等等。

江苏、四川公示省级国土空间规划

6月10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公示《江苏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版)。根据规划,江苏省将构建“两心三圈四带”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具体而言,“两心”是指太湖丘陵生态绿心、江淮湖群生态绿心;“三圈”是指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徐州都市圈;“四带”是指扬子江绿色发展带、沿海陆海统筹带、沿大运河文化魅力带、陆桥东部联动带。

同一天,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公示《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草案》。草案提出,四川省将实施西部保育培育,东部优化提升的国土空间战略,形成主体功能明确、空间联动发展的五大片区。东部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三大片区集聚发展,保护重点;西部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两大片区面上保育,点上培育。

数据安全法9月1日起施行

新华社消息,经过三次审议, 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数据安全法。这部法律是数据领域的基础性法律,也是国家安全领域的一部重要法律,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今年3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表示,全国范围内深入实施《网络安全法》,进一步加强了在政策、法律、监管多方面因素的统筹协调工作,正加紧制定出台《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从而在法律层面为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提供法律保障。

白银市委书记等27名公职人员被追责问责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6月11日下午,甘肃白银景泰“5·22”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调查和处理结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通报,对事件中违纪、职务违法、涉嫌职务犯罪的27名公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包括5名省管干部和22名非省管干部。

其中,对白银市委书记苏君给予政务警告处分;对白银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给予政务记过处分;对白银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高云翔给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白银市政协原副主席、景泰县委原书记李作壁对事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因李作壁在事件发生后已死亡,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六条之规定,对其违纪问题作出书面结论,不再给予处分;对景泰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文玲予以免职,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声音

周小川:不要老想着一夜暴富过度投机,不要借太多的钱

6月11日,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发展”在上海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在发言时表示,中国很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和金融市场要和实体经济密切相连。因此,可能很多人都认为可能其他有很多国家也都有类似的概念,但其实情况不是这样的,世界上很多国家不怎么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他还谈到,“要特别控制境内人员参加周边的赌博,因为这些东西都对实体经济可能不会产生特别大的帮助。”要注意对人的教育培养和方向的引导,不要搞赌博,也不要去吸毒,不要老想着一夜暴富,从事过度的投机活动,也不要超出自己的收入能力借太多的钱。

周小川还表示,加密货币从原来的设计思想来看,还是有可能成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有用工具,例如在支付领域中起到一定作用。前期来看,加密货币设计有些不足,比如每秒钟所处理的交易笔数还不够高、占用较多网络资源和处理能力、去中心化强调去监管等。有些加密货币的参与者把它看作赚快钱的手段,就会把加密货币搞成数字资产。现在来看,一些加密货币想回到支付领域已经失去了机会,已经不太合适了。

#数读

近10年新增了多少大学?

根据麦可思研究,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2738所,较2011年增加329所;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183万人,较2011年增长1016万人。

2020年,全国共有本科院校1468所,较2011年增加188所;高职院校有1270所,较2011年增加141所。

2020年,全国共有本科院校1468所,较2011年增加188所;高职院校有1270所,较2011年增加141所。

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结果显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54.4%。而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未来五年将提高到60%。

此前有专家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化阶段。当务之急,要更加严格控制院校设置,更加严格控制招生规模,严格质量考核,坚决遏制盲目扩大规模的惯性,督导引导高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人事

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据国务院国资委官方网站消息,6月8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导组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就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座谈,开展指导工作。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出席座谈会。这是谭作钧首次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公开亮相。

简历显示,谭作钧,1968年10月生,曾任辽宁省副省长,辽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辽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等职,2017年任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直至此次履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