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浙江再“组局”,上海跟不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5 23:01:47

6月15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课题2021年第一批选题的采购公告。本次浙江省发改委公布的研究课题项目共9个,其中包括“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____500565590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粤港澳之后,第二个“大湾区”来了?

#关注

由“大虹桥”南向拓展带切入

浙江谋划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

6月15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课题2021年第一批选题的采购公告。本次浙江省发改委公布的研究课题项目共9个,其中包括“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

具体而言,将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功能定位为切入点,发挥浙江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两大特色,加强浙江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浦东新区等联动,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对标国际湾区高水平建设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

据悉,“开展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重大问题研究”已列入国家发改委2021年工作要点。开展本课题研究,既是认真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完成好国家发改委交办浙江省发改委重点研究任务的具体行动,下一步将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确立建设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

解读: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诞生后,“谁是第二个中国湾区?”的讨论不绝于耳。当时,很多人把目光聚焦到长三角包括南通、苏州、上海、杭州、宁波、舟山等在内的环杭州湾区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教授陈宪曾提出设想“除了粤港澳,沪杭甬能否也成为一个‘大湾区’”。

在这件事情上,表现最积极的一直是浙江。早在2018年,当地政府就曾提出,要“举全省之力抓好大湾区建设”。而浙江想要打造一个世界级湾区,借力上海,必不可少。在此后的多个场合,浙江的公开表态都是:主动接轨上海,积极推进长三角合作和城市群发展。

图片来源: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

但也有观点指出,建设世界级湾区,更多是属于浙江对自身发展的战略定位。在具体发展方向上,并未提及浙江大湾区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间的关系。当时的长三角内部,上海提出了“上海大都市圈”,江苏也在力推“扬子江大都市群”,可以说,大家都有自己的“小算盘”。

而今,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三年头,随着一体化的持续推进,更多的地区将深化区域合作。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嘉兴多地被列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南向拓展带,具体定位包括打造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等。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浙江发改委拟启动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功能定位为切入点,对标国际湾区高水平建设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

这当中不仅要看浙江以及省内的环湾城市是不是给力,还要看浙江能不能够协调好大湾区相关方——上海甚至是江苏的利益关系。毕竟,“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大湾区,才是各方希望看到的,也是世界级大湾区需要具备的。”

#动向

“合肥-芜湖”双核联动

安徽打造汽车品牌强省

《安徽省“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近日正式公布,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十四五”期间,安徽汽车产业将着力构建以合肥、芜湖为核心,以马鞍山、安庆、滁州、宣城、六安等为支撑的“双核驱动、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支持各地加快产能结构调整,通过政策支持、资源调配等方式,鼓励优势整车企业在省内开展产能合作,推动汽车产业优化整合、兼并重组,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四川“点名”泸州、宜宾

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近日,四川省印发《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当中提出,提升产区原粮种植、白酒酿造、市场营销、质量管理、品牌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支持泸州、宜宾加快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支持成都(邛崃)、德阳(绵竹)、遂宁(射洪)、自贡(富顺)加快建成全国优势白酒产区。支持名优白酒企业和优质资本兼并重组中小白酒企业,进一步提升产能集中度,做大做强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

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在青岛揭牌

近日,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在青岛正式揭牌。山东作为石油化工商品生产和消费大省,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发展瓶颈,运用平台经济做乘法,整合全省炼化产业等油气产业资源,通过金融贸易等手段进行市场调控,省内油气现货交易充足货源和产业基础才能得以妥善利用。

作为山东“十四五”规划十二大重点支撑项目,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对推进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促进山东油气全产业链开放、赋能中国北方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声音

·海南省委书记向全省干部发出“灵魂之问”

6月15日上午,在海南省委召开的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省委书记沈晓明向全省各地各级干部,提出一连串反思之问。

“为什么过去几年,有的市县没有一个产业项目落地,没有一个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各市县在产业上有一些小规模的‘盆景’,但为什么没有形成“森林”和“风景”;

中央支持海南发展,有关部门专门建立了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但各市县申报的项目却不多?……”

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目标,是海南发展的“金饭碗”。厅处级领导干部大多是政策制定的“最初一公里”,要完善闭环反馈机制,掌握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曹县推出人才新政

 说好的“宇宙中心”不香了

山东菏泽曹县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日前公布了《曹县人才创业扶持政策(试行))一共十五条,从政策名称可以看出,曹县此番将落脚点放在了扶持创业上,既是人才政策,也是一种产业政策↓↓↓

本科生可享受200平方生产经营场所或50平方办公场所,1年免租+2年返租+1年租金减半;

硕士研究生可享受500平方生产经营场所或200平方办公场所,1年免租+3年返租+2年租金减半;

博士研究生可享受1000平方生产经营场所或500平方办公场所,1年免租+3年返租+3年租金减半。

但网友对此的反应却并没有和当初造梗“北上广曹”“宇宙中心”时一样买账——“看似是给本科生优惠想要引进人才,但标准也太高了”。也有人觉得曹县经济实力一般,真去创业还是要考虑考虑。甚至出现了“不会真把自己当北上广了吧”的声音。

其实曹县能在中国数以千计的县城中“出圈”不容易,但也要看到,之所以“出圈”更多源于一种娱乐性的解构。对曹县以及许许多多因为网络走红的地方来说,网络带来的巨大流量,固然是种关注度,也可以被有效利用进而拓宽发展路径。但如果利用不好,也可能只是一场流量泡沫。

#数读

我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3.6亿人

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近日,国家医保局公布《2020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6131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参加职工医保34455万人,比上年增加1530万人。其中在职职工25429万人,比上年增长5.0%;退休职工9026万人,比上年增长3.7%。在职退休比为2.82,较上年上升0.04。

2012-2020年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结构

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参加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101676万人,比上年减少0.8%。

其中成年人、中小学生儿童、大学生分别为75010万人、24610万人、2056万人,分别比上年增长-2.5%、4.6%、1.7%,分别占参保总人数的73.8%、24.2%、2.0%。

与此同时,基金收入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居民医保基金收入9115亿元,支出816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3%、-0.3%。居民医保基金当期结存949亿元,累计结存6077亿元。

2012-2020年居民医保基金收支情况

据悉,2020年职工医保参保人数持续增加,住院报销水平保持稳定。参加职工医保34455万人,比上年增加1530万人,增长4.6%。

其中在职职工25429万人,比上年增长5.0%;退休职工9026万人,比上年增长3.7%。在职退休比为2.82,较上年上升0.04。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85.2%。

2012-2020年居民医保享受待遇人次 本组图片来源:国家医保局

#放榜

31省份5月CPI揭晓:

16地低于全国,贵州涨最少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31省份5月CPI数据,16省份5月CPI涨幅低于全国,贵州涨幅最低仅为0.4%。

分省份看,贵州、海南、云南、吉林、湖南、四川、黑龙江、湖北、内蒙古、广东、甘肃、北京、山西、上海、福建、重庆16省份5月CPI同比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贵州5月CPI涨幅最低,仅为0.4%。

河北、广西两省份5月CPI涨幅与全国持平,均为1.3%。辽宁、安徽、江西、西藏、河南、天津、青海、浙江、山东、陕西、江苏、宁夏、新疆13省份5月CPI涨幅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 大湾区 沪杭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