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悄悄努力的河南,不止想惊艳所有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5 23:01:36

口碑向好之后,河南能否赢得更多客流量,最终吸睛又吸金?作为第三产业占比尚未超过50%的经济大省,文旅融合又能产生多大的化学反应?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这个端午,属于河南。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一段水下舞蹈再现曹植名篇《洛神赋》,拉开了“河南造”节目霸屏端午的序幕,加上此前走红的《唐宫夜宴》,#河南卫视杀疯了#迅速登上热搜,微博话题阅读量目前已超过10亿。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河南终于找到出路了”“无比期待接下来的七夕、中秋”“陕西卫视快来学一学”……被惊艳了的网友们惊叹不已,凭借这套全新的“打开方式”,河南大有成为新晋“顶流”之势。

不过,口碑向好之后,河南能否赢得更多客流量,最终吸睛又吸金?作为第三产业占比尚未超过50%的经济大省,文旅融合又能产生多大的化学反应?

01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论家底,河南丝毫不输山西、陕西。

比如,八大古都河南有4个——即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殷商古都安阳、商都郑州;又如,诸多风流人物诞生于此,从老子、庄子、商鞅、张良到张衡、张仲景、杜甫、韩愈、司马光等。(河南省政府网站)

但正如知乎网友的灵魂发问,“为什么河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业发展给人感觉却不如南方省份那么火热?”在大部分人眼里,它还是一个农业大省,以及一个受益于富士康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制造大省。

从数据看,河南旅游其实并不差。

过去十年间,河南接待游客量从2010年的2.58亿人次一路上涨、连跨台阶,2019年达到9.02亿人次,这一年,旅游总收入也达到峰值9607.06亿元。

而陕西和山西,2010年的两组数据都不过1亿人次、1000亿元上下。

对比规模和效益,河南旅游实则领先陕西和山西一小步。

以2020年为例,河南全省接待游客5.5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为4812.85亿元。同期,陕西接待游客3.57亿人次,总收入2765.55亿元;山西接待游客3.3亿人次,总收入2920.1亿元。(注:陕西、山西旅游总收入均同比下降超过6成,河南未公布同比)

不过,陕西在“入境游客”这一细分指标上,一直保持着优势。

城叔早前在分析山西旅游业面临的问题时曾提到,兵马俑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是无可替代的,假如只有一次机会,外国游客必然去看兵马俑,相比之下,山西没有必须要去的地方,河南亦然。(猜你想看:《从地下到地上,山西能否立起“新人设”?》)

当地媒体也说,“河南文旅天生一手‘好牌’,理应打造出与之相匹配、在全国乃至世界叫得响的‘金字招牌’。”

言外之意,眼下还缺这样的“招牌”。

比如一个杜甫,就让河南很扎心。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纪录片《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在海内外走红。而说起杜甫,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成都杜甫草堂”,不会自动关联杜甫故里“河南巩义”。

不仅如此,杜甫草堂早已成为国内外游客到访成都的必打卡地,游客接待量长期排在全国人文历史类景区前列。

连续火出圈的唐宫小姐姐、“水下飞天”,能否担起这样的重任仍需时间检验,但至少,是一个好的开始。

公开报道显示,《唐宫夜宴》出圈后,也带火了河南博物院。“五一”小长假,河南博物院线上预约游客达到6.5万人次,成为热门“打卡地”。

河南博物院 图片来源:郑州日报

根据携程发布的《2021端午假期旅行大数据报告》,郑州首次入围端午热门前十目的地(第十)。平台方解释称,“这表明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深度传统文化游,河南这些文化旅游产品无疑具有强大的优势和吸引力。”

02

事实上,这不是河南第一次通过创新表达,输出文化和IP。

上世纪80年代初,一部由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让这所没落已久的寺院和少林功夫名扬天下。有报道称,“当时电影票价仅1角时就收获了1.6亿元票房,而且还吸引了国内外无数青少年慕名前往学习少林功夫。”

但多年过去,旅游市场几经演替,少林寺、龙门石窟、云台山、清明上河园等老牌景区还有多大吸引力?

最近几年,河南也打造了一批新的文旅项目,比如建业电影小镇、洛阳夜游龙门,但总的来说,与其文旅资源相比,“还不足以支撑河南文旅高质量发展。”

洛阳夜景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河南以293亿元的旅游总收入排名全国第三,紧随四川、江苏,但其客单价仅530元/人次,而海南、浙江、北京、吉林四地均超过千元。

进一步对比,最新GDP十强榜上,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四川五省,2018年的旅游总收入均已破万亿,彼时,河南刚迈过8000亿+台阶。

而在一产占比较高的河南、四川、湖北、湖南四省中,除郑州外,其他三座省会均是“长红”的旅游城市。

河南旅游还能“由大到强”吗?

城叔注意到,去年5月,河南曾召开全省旅游大会,意在“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建设文旅强省。当地媒体称之为“非常时期的非常会议”,“从此,河南文化和旅游相伴相生”。

到2025年,要把河南打造成全球探寻体验华夏历史文明的重要窗口、全球华人寻根拜祖圣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到2035年,河南文化旅游空间布局更加优化、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为此,要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节会活动要在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上下功夫;要完善、提升河南省文旅品牌标识和品牌体系,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和新技术……

图片来源:河南博物院

简而言之,河南希望整合旅游资源,从需求侧聚焦重点项目,运用现代表达手段,提升旅游项目内涵。城叔以为,这不只是河南的功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