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等待11年,青岛新机场意味着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2 23:17:42

“青岛新机场将建设成为与区域一体化发展相结合的国际化区域性枢纽机场,成为地区经济增长的强力新引擎。”对于人口刚刚突破千万的青岛而言,新机场的到来,将进一步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多想象。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即将正式启用

7月1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印发通知,明确青岛地区空域方案于2021年8月12日零时正式启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下称“胶东机场”)全面具备转场运营的条件,将于2021年8月12日零时正式实施转场运营,并同步关闭青岛流亭国际机场。

公开资料显示,胶东机场位于青岛市胶州市,是山东首座4F级国际机场,定位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东北亚国际枢纽机场。

一期工程规划到2025年,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29.8万架次的保障需求,基本建成“立足国内、面向东北亚、辐射全球”的航线网络。二期规划到2045年,可满足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飞机起降45.2万架次的保障需求。

已服役近80年的青岛流亭机场,历经三次扩建,超负荷运营多时。为此,早在2010年,青岛就提出迁址建设青岛新机场的构想。历经11年,青岛终于正式迎来“百年工程”亮相的历史性时刻。当地媒体报道称,胶东机场将对青岛开放格局、城市拓展、能级跃迁等方面带来不可估量的意义。

解读:“过去是城市的机场,如今是机场的城市。”眼下,不少城市都将机场视为地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希望以机场带动城市能级全方位提升。

近年来,胶东机场的建设和转场多次被写入山东省、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除航运枢纽外,还被赋予国际交往中心、商务中心、高端制造中心,高端客流导入中心、城市资源配置中心等定位。

值得注意的是,胶东机场位于胶州湾西北岸,距离青岛市中心约60公里,不少网友吐槽,从青岛市区过去远得离谱,“这个机场可能是给隔壁城市建的”。

这样的看法其实不无道理。早在青岛新机场选址之初,就提出“可能处于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个沿海城市的地理中心地带”。在外界看来,胶东机场有平衡青岛南北发展差距的意味,拓展“大青岛”发展格局。更进一步,将加强胶东经济圈五市交通、经济联系,推进一体化发展。

“青岛新机场将建设成为与区域一体化发展相结合的国际化区域性枢纽机场,成为地区经济增长的强力新引擎。”对于人口刚刚突破千万的青岛而言,新机场的到来,将进一步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多想象。

#动向

四川省民营经济蓝皮书发布

7月12日,四川省工商联发布《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综合报告(2020年)》, 2020年,四川省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26532.93亿元、增速2.9%,占GDP比重54.6%。从市(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来看,成都、绵阳、宜宾分列总量前三;宜宾、雅安、成都分列增速前三。四川省12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全省民营上市公司78家,其中成都54家,占69.23%。

福州推毕业生“万元生活补贴”

7月9日,福州对来榕留榕高校毕业生发放首笔“万元生活补贴”。上月底,福州公布《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在全国率先推出的毕业生“万元生活补贴”。据介绍,“万元生活补贴”覆盖范围很广,所有在榕就业创业且落户的国内外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及以上毕业生,均可享受。

兰州公布车辆限行优化方案

7月3日,兰州市公安局发布通告,本地牌照车辆工作日和双休日均实行尾号限行,外地牌照车辆实行单双号限行,引发各界热议。12日,兰州市公安局发布通告显示,对小型及微型客车限行措施予以优化,取消本地牌照车辆周末限行,外地车来兰州当日不受限。(猜你想看:《“兰州式限行”给谁“添堵”了》)

中老铁路开始静态验收

中老铁路示意图 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云南日报消息,7月11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中老昆(明)万(象)铁路玉溪至磨憨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意味着中老铁路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距离年底开通运营更近一步。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由国内段和老挝段组成,建成通车后,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放榜

国际航运中心排名:上海蝉联前三,宁波舟山跻身前十

7月11日,《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上海继2020年之后再度排名第三,仅次于新加坡和伦敦。连续12年保持着全球货物吞吐量之最的宁波舟山,首次跻身前十。

图片来源:新华财经客户端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维度对全球43个样本城市的阶段性综合实力予以评估。根据报告,2021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前10位分别为新加坡、伦敦、上海、香港、迪拜、鹿特丹、汉堡、雅典、纽约-新泽西、宁波舟山。

根据近日发布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2025年,上海将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数读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当上房产经纪人

7月12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1大学生房产经纪人职业调研报告》显示,过去3年中,大学生房产经纪人数量增长超5成。在北京和上海,拥有本科学历的大学生经纪人占比超6成,高素质人才加入已成趋势。同时,大学生经纪人的就业保障和收入结构渐趋合理,近4成已购房,在北京超5成大学生经纪人年收入在10万以上。

伴随着更多应届毕业生加入房产经纪行业,大学生经纪人人群特征显示,占比最多的年龄段为25-29岁、20-24岁,占比分别为32.8%和32.18%。新一线城市中成都的年轻大学生经纪人最多,20-29岁占比达到80.18%。

#人事

李明清任重庆市委常委

重庆日报客户端7月12日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李明清同志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官方简历显示,李明清长期在重庆工作,此前为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白玉刚任山东省委常委

山东省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号7月12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白玉刚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白玉刚此前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此番首次跨省履新。

泉州市市长王永礼拟转任重要岗位

《福建日报》消息,7月12日,福建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其中现任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礼,拟转任重要岗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