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何处寻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6 14:32:20

抢先布局新技术、新生物、新能源、新制造、新生活五条赛道,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刘雅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成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框架下最为重要、最为独特的国家定位。示范区怎么建?动力从何而来?

7月25日,中共成都市委召开解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新闻发布会,由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委社治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公园城市局等部门负责人对全会进行解读。

据悉,23日举行的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2025年、2030年、2035年三个阶段性目标,强调以“示范区”建设增创城市先发优势,抢先布局新技术、新生物、新能源、新制造、新生活五条赛道,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努力在核心功能集成、区域辐射带动、可持续能力建设、全球资源配置、新型产业培育、现代城市治理等方面持续突破、创新实践,以城市现代化为引领带动区域现代化提供新经验。

“我们以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为目的,以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用全新发展方式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用全新城市形态塑造宜居比较优势、用全新形象标识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有利于成都在新一轮全球城市竞争中全面实现后发赶超。”成都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明友表示。

此前,《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决定》和《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已经全会审议通过。

科技创新摆在首位 明确“四新”重点任务

成都历来具有创新创造的文化基因,但与全球先发城市相比,创新策源能力及成果转化能力还需提高,创新生态体系亟待完善。面向未来,成都如何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成都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熊平表示,全会《决定》“将科技创新摆在建设现代化城市新征程中的首要和核心位置,主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引领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变革经济工作组织方式,明确提出了‘四新’重点任务。”

具体包括打造科技创新策源新引擎、现代产业体系新标杆、创新要素聚集新高地以及对外开放合作新枢纽。

在打造“新引擎”方面,要优化“两区一城多点”科技创新空间布局,强化战略科技、校院地协同、产业技术三大创新平台,增强科技创新策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赋能发展三大能力,加快形成支撑全省、引领西部、带动全国、链接全球的科技创新中心势能。

打造“新标杆”则要以科技牵引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促进产业链、要素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五链融合”,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新经济为引领的高质量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成都建设科创中心的主阵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策源地,西部(成都)科学城启动规划建设已有一年多时间。成都市科技局局长丁小斌在会上表示,经过一年努力,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创新布局和主体功能初步形成,进入加快成形成势的发展新阶段。

据了解,西部(成都)科学城党工委和管委会已获得中央编办批复设立,并于今年6月7日在四川天府新区正式揭牌,科学城建设的组织管理模式和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

同时,聚焦电子信息、生命科学、生态环境3大领域启动组建4个方向天府实验室,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天府实验室、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已揭牌运行,天府永兴实验室即将挂牌。

两大方面发力 推动产业体系迈向高端

实现从“后发跟跑”到“先发引领”的历史性跨越,必须抓住用好创新“第一动力”。对成都而言,“公园城市示范区”的要义在于创新引领、关键在于动能重塑、重点在于路径突破。

曾明友表示,通过不断强化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支撑,把科技创新的着力点放在支持企业转化新技术、创造新产品上来,把落脚点放在做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上来,动态调整经济工作组织方式和城市建设模式,有利于加快构建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动力系统,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为城市后发超越提供根本支撑。

对于全会提出“将培育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10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10个以上产业地标,推动现代产业体系迈入全球价值链高端”,成都市经信局局长王凯表示,成都制造将立足比较优势,加快构建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梯度发展培育,先进生产性服务业融合赋能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其中,支柱产业要着力能级提升,“锚定世界级,形成强支撑”,打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新型材料、节能环保、工业软件等一批细分领域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用王凯的话说,“这是我们的基本面也是我们的压舱石”。

下一步,围绕“示范区”建设战略目标,成都将从两大方面推进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建设——以技术创新驱动引领产业提能升级和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一方面,积极推进“补短板”“锻长板”“提能力”,聚焦集成电路、航空装备、生物医药领域攻坚突破,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关键产品、关键装备、关键工艺的国产化替代,增强自主可控能力;聚焦消费电子、新型显示、交通装备领域持续创新,强化技术优势,扩大规模优势,巩固提升领先地位;聚焦成都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实施本地供应商培育计划,开展“主配”牵手行动,提高重点产品区域配套率。

同时,还将加快智能新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积极发展生态工业,加快发展我们已经有一定基础的氢能、光伏、智能网联汽车等绿色产业,创新打造绿色化产业场景,建设绿色技术创新中心、绿色工程研究中心,组建碳中和实验室,加快绿色低碳创新成果转化,推动成都在绿色制造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做出应有的示范。”王凯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