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国解封后确诊数不增反降 专家:群体免疫并未达成 秋季将迎来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6 16:17:49

◎疫苗的高覆盖率对新增病例下降发挥了重要作用。

◎秋季将是英国疫情发展的关键观察节点。

◎当前最重要的仍然是尽快接种尽可能多的人群。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高涵    

半个多月前,英国政府在第三波疫情不断恶化的形势下,仍然坚持取消了英格兰地区的大部分防疫限制措施,宣布社会“解封”。彼时,不少传染病和公共卫生专家指责英国政府的做法不负责任,许多人士担心这一解封行动会让英国疫情彻底失控。

然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英国的新增病例自“解封日”(7月19日)以来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牛津大学Our World In Data有关数据显示,8月5日,单日新增病例数的七天移动平均值为25971,比7月21日的高位下降了近45%。

解封后新增确诊数为何不增反降?英国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咨询专家之一、流行病学家约翰•埃德蒙兹(John Edmunds)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疫苗的高覆盖率对确诊病例下降发挥了重要作用。剑桥大学重症医学和免疫学研究员安德鲁•莫里斯(Andrew Morris)则认为,新增病例数下降可能是多重因素的作用,目前没有最佳的解释。两位受访者均认为,解封后民众的防疫自觉性并未迅速松懈,这对于遏制病毒传播非常重要。

图片来源:新华社 雷伊·唐摄

防疫自觉是关键

7月19日,尽管英国每日新增病例数正向一月份疫情最严峻时期逼近,但是在综合考虑疫苗接种率和季节等因素后,首相约翰逊还是宣布在英格兰实行“四阶段解封计划”的最后一步。解封后,娱乐场所重新开放,大部分公共场所不再强制要求戴口罩,社交距离要求被取消。

不少人都认为,解封后的英国将迎来疫情大暴发。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传染病学教授约翰•埃德蒙兹、帝国理工学院流行病学教授尼尔•弗格森曾预测,解封后英国日新增病例可能在数周内突破10万例。

“解封后半个月日新增病例不升反降,甚至下降的速度也没有放缓,这让大多数科学家感到吃惊。”安德鲁•莫里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那么,意外下降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约翰•埃德蒙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疫苗的高接种率在这一轮下降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他否认这是群体免疫的效果。“近来英国各个地区齐齐出现了新增病例下降,这种情况只在采取社会封锁后出现过。如果真的是群体免疫,那么下降过程应该在不同地方参差出现。”他补充道。

据英国政府数据,7月19日解封日当天,英国成年人口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比例为68.5%;8月4日完成两剂疫苗的成年人口比例为73.5%。而按照美国传染病学会(IDSA)8月3日的估计,德尔塔变体凭借其高传染性和免疫突破能力,已经将群体免疫的疫苗接种率门槛推升至80%以上,甚至可能接近90%。

安德鲁•莫里斯也认为,单凭人口免疫能力无法解释这一轮下降。因为七月前半段日新增病例快速攀升时,疫苗接种率仅比当前稍微低一点。“目前还没有人能给出一个满意的单一解释,下降的原因可能是多重因素的作用。”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两人都认为,一系列社会因素的重合或可解释新增病例的下降。其中包括:欧洲杯赛事在7月12日结束后,球迷聚集观赛的活动亦告一段落,带动疫情传播风险降低;六月底到七月间,英国的学校陆续开始放暑假,学生相互接触减少,在校期间定期的新冠检测中断;部分人群为了不影响暑期出行甚至故意躲避检测,检测率的下降自然导致确诊人数下降。

此外,自我隔离和民众的防疫自觉也被认为是遏制病毒传播的重要因素。英国要求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民众自我隔离10天。据统计,在7月8日至7月15日的一周内,就有约62万英国民众收到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追踪程序的隔离提醒,这一数字比前一周上升了17%。而据英国国家统计署在解封后开展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95%的英国成年人在外出时仍然佩戴口罩,61%的人仍然注意保持社交距离。

秋季是观察节点

对于英国疫情接下来的发展形势,约翰•埃德蒙兹和安德鲁•莫里斯都认为,秋季将是关键观察节点。届时,学生将返回学校,而且随着天气转冷,室内聚集将增多。

约翰•埃德蒙兹表示,苏格兰学校收假时间较早,八月中旬便开学,因此到八月底或九月初,苏格兰的新增病例情况将成为全国疫情形势的早期观察指标。

“我猜测秋季将会有较高的日新增病例数,因为绝大部分儿童和许多年轻人还没有接种疫苗,” 约翰•埃德蒙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年轻群体的感染将会传播给年长人群,从而造成更多的入院和死亡”。

埃德蒙兹的担忧不无道理。除特殊情况外,英国尚未批准18岁以下的人群接种疫苗,而18岁以上的年轻人因为接种顺序靠后,接种率较低。帝国理工学院最新的新冠流行程度调查显示,7月12日至24日间,5岁到24岁的人口占新增感染总数的一半,尽管这个年龄组只占总人口的25%。

鉴于此,英国正在考虑赶在开学前向16到17岁的青少年开放疫苗接种。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卫生部门的疫苗专家委员会最快将于几天内批准这项决定,批准后将立即开始疫苗接种。

另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将于9月初开始向3200万英国人口提供疫苗加强针。按照计划,加强针接种将于12月初完成。

安德鲁•莫里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非接下来出现免疫逃逸能力比德尔塔更强的新冠病毒变体,否则英国疫情不会出现前两波疫情高峰时期的惨烈状况。“当前最重要的仍然是尽快接种尽可能多的人群。”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雷伊·唐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国 解封 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