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半年报出炉,美股ADR突然跳涨近5%,深夜重磅官宣:再投500亿元,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9 00:42:46

每经编辑 彭水萍

8月18日,腾讯披露上半年财报,上半年整体营业收入2735.62亿元,同比增长23%,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03.54亿元,同比增长46%

虽然腾讯业绩增速整体放缓,但营收及净利润数据均超市场预期,第二季度腾讯净利润426亿元,归母净利润远超市场预期的307.69亿元,上年同期331.07亿元,同比增长29%。受业绩超预期影响,截至北京时间18日晚10点,腾讯ADR美股涨近5%。

今年以来,在国家反垄断、监管趋严之下,港股包括腾讯等互联网大厂均承受股价下跌压力,腾讯今年以来下跌22.45%,整体市值缩水1.15万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社会价值”连续二季度成为腾讯财报中的“关键词”。

业内人士认为,在互联网行业流量红利见顶以及政策监管升级的社会环境下,腾讯主动换挡:在扎根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基础上,自觉地将社会价值提升至新高度。

最新财报中,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我们加大运用技术及专业经验,助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及公司进行内部协作及与外部用户联系,为实体经济乃至整个社会作出贡献。在河南洪灾期间,我们的云端效率办公解决方案‘腾讯文档’发挥协作编辑功能,在帮助救援人员与受灾民众信息对接上发挥重大作用。”

另据中证报,腾讯18日召开业绩会说明会,就市场关切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就互联网行业的监管问题,腾讯管理层表示,全球互联网监管是大势所趋,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结构化监管在世界范围内是领先且严格的。政府需要互联网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公司也欢迎未来有更多监管出现在市场,因为这能更好提高公司的社会价值,规范公司行为,因此公司会充分融入和拥抱这波监管新政策。 

此外,腾讯官方微信8月18日晚间信息显示,为践行企业发展使命,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继投入500亿元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后,腾讯今天宣布再次增加500亿元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并深入结合自身的数字和科技能力,在诸如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层医疗体系完善、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领域提供持续助力。


这意味着四个月内,腾讯已连续规划投入1000亿元资金,充分发挥企业在“三次分配”中的主观能动性,在增进社会福祉、助力共同富裕方面进行持续探索。

腾讯的这一新战略,也是对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明确表示,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

作为一家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中国科技企业,腾讯在发展中也在不断思索如何依靠自身技术和数字化能力助力社会发展,从而更好地“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

一方面,腾讯坚定地支持未来和未知领域探索,助力中国可持续长远发展;另一方面,更把目光投向社会普惠事业,依托技术能力,为更多人增进福祉和创造机会,实现生活质量的提升。

从用途和方向来看,腾讯今年这两笔各500亿元资金投入,一个着眼未来,一个立足当下。

4月投入的首期500亿元资金“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项目,更多着眼于基础科学、教育创新、碳中和、FEW(食物、能源与水)、养老科技和公益数字化等领域的前瞻性探索。

而本次启动的“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则更呼应当下关切,聚焦在带动低收入增收、帮助医疗救助完善、促进乡村经济增效、资助普惠教育共享等切实带后富、帮后富的领域,长期、持续提供支持。

除了资金的投入,腾讯还将运用自身的数字化产品和科技创新能力,配合1000亿专项资金的使用,以“技术+资金”的双驱动形成放大效应,覆盖更广和更深的攻坚领域;腾讯也将承担好“连接器”的使命,带动生态体系内更多的伙伴共同行动,发挥科技向善的杠杆效应,配合政府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在社会普惠领域持续助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开信息、中证报、腾讯官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