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美应建立良性竞争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16:41:40

◎王文提出,中美之间应建立为全球谋福利的良性竞争关系。

◎王文认为,中美竞争首先应是为解决全球发展困境的竞争。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9月5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五届太和文明论坛”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延续“科学文化•未来伦理•共同价值”的主题,围绕经济科技、国际关系、教育文化、青年对话四个话题展开探讨。

在7日晚间举办的国际关系分论坛上,国内外重磅嘉宾就“中美关系”这一议题展开了讨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提出,中美之间应建立为全球谋福利的良性竞争关系。

“如果中美要竞争,不必回到十八、十九世纪那样靠军事冲突的竞争,应体现出一些二十一世纪大国竞争的文明性和进步性。”他表示,中美关系应基于三条底线,即不对抗、不撒谎、不自私。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近年来有愈发紧张的趋势。美国对华方针日趋强硬,对华鹰派人物也数次发表态度强硬的言论。

在王文看来,根本在于美国并未接受中国的崛起。“尽管美国各方面把中国视为威胁,但实际上美国还没有发自内心地接受中国的崛起,美国人甚至美国精英层都并未完全接受中国至少在(经济)体量上已经和美国不相上下。”他说道。

“正如马斯洛需求层次,中国现在到了第四层次,即我们要获得外界的尊重。”王文认为,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美国应该学会尊重一个真正崛起了的中国,并认识到自己是无法通过外部力量遏制中国崛起的。

随着中美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美两国应如何建立良性的竞争关系?

当前,新冠疫情阻碍着全球经济发展,经济复苏还面临着诸多挑战。王文认为,中美竞争首先应该是为解决全球发展困境的竞争。

“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增长或保持在2%~2.5%的水平,而过去都是3.5%~4%的增长。现在只有2%~2.5%,甚至未来还存在面临金融危机的风险。”在他看来,围绕这一点,中美任何一方找到解决发展困境的方法都将给全世界带来好处。

“第二个竞争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竞争。”王文提出,“中美碳排放量已超过全球的45%,若中美不搞碳减排,到2050年,全球气温可能将比工业革命之前上升2度,全球海平面将会提升约3米。”

此外,王文还强调,中美应推动全球技术革新的竞争关系。“现在面临的是平衡技术创新和技术管控的问题。AI、基因变革等技术的出现有其益处,但也需防范伦理问题。所以,一方面要解决技术问题,另一方面要解决技术带来的冲击问题,这也是一种竞争。”他解释道。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第五届太和文明论坛 每经智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