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事关共同富裕,浙江这次要“量身定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8 21:59:17

9月18日浙江“建设示范区迈向新征程”新闻发布会上消息,为推动与全国、全省存在发展差距的26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浙江将为这26县量身定制发展方案和支持举措,目前已印发5个县的“一县一策”,下一步将推进“一县一策”全覆盖。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____500667911_wx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县一策“补短板

#关注

补共同富裕短板,浙江为存在发展差距的26县定制“一县一策”

浙江正在补齐共同富裕建设中的局部发展短板。9月18日浙江“建设示范区迈向新征程”新闻发布会上消息,为推动与全国、全省存在发展差距的26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浙江将为这26县量身定制发展方案和支持举措,目前已印发5个县的“一县一策”,下一步将推进“一县一策”全覆盖。

据介绍,26县与全国、全省的发展差距依然存在,26县占全省面积的44.5%,去年GDP总量6238亿元,仅占全省的9.65%;人均GDP61363元,为全省的61.3%、全国的85.2%;仍有9个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3834元)。

“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能否取得标志性成果,事关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浙江省发改委主任、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孟刚在发布会上表示,为此,浙江将推动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为示范区建设的突破性抓手,聚焦重点、精准施策。

目前浙江已编制印发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争取到2025年,26县人均GDP超过全省平均的70%,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围绕平台共建、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动出台17个专项政策。

浙江存在发展差距的26县分布——

杭州:淳安县

温州: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文成县、泰顺县

金华:武义县、磐安县

衢州:柯城区、衢江区、江山市、常山县、开化县、龙游县

台州:三门县、天台县、仙居县

丽水:莲都区、龙泉市、青田县、云和县、庆元县、缙云县、遂昌县、松阳县、景宁畲族自治县

解读: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小于“2”,是全国最低的地区之一。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的导言提到:“浙江省在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具备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和优势,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具有广阔的优化空间和发展潜力”。

“短板弱项”也指向了上述26县。在“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地理条件先天决定了区域差异的存在。大多地处山区的26县,占浙江全省面积的44.5%,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根据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期间,26县中有18个县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仍有部分县需加速追赶。

有观点指出,区域造血能力强弱,产业发展是关键。有产业,地方就有税收,百姓才能增收。浙江山区26县与荷兰、瑞士等国家有着相似的地理环境和生态环境。借鉴先进国家的发展经验,高效农业、生物医药、精密机械等产业大有可为。

在此次发布会上也提出,浙江将推动26县认真谋划1-2个特色生态主导产业,着力做强一批“一县一业”,擦亮1-2个特色农产品“金招牌”,打造一批山区特色文旅“金名片”。

#动向

国务院原则同意《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

9月18日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发布关于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批复函,原则同意《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批复强调,《规划》实施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全面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参与东北亚经济循环,在国际经贸合作中增强竞争力,以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

上海力争到“十四五”末率先基本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9月18日消息,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上海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指出,以规划引导、市场驱动、标准对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进一步提升供给质量,打造消费地标,强化枢纽功能,优化消费环境,加快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做大消费流量规模,吸引高端消费回流,全面提升上海的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和政策引领度,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全球消费目的地,全面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力争到“十四五”末率先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广东:到2025年,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438万个

9月18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要增加公办优质学位供给,重点推进珠三角地区公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建设,倾斜支持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公办学位建设。到2025年,实现学位供给总体平衡和布局结构合理,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438万个(其中,幼儿园33万个、义务教育375万个、普通高中30万个)。

“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公办学位建设任务表 图片来源: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海口发布购房及人才落户调整新政 将实行全域限购

9月18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调整我市购房政策和人才落户政策的通知》,对海口市购买商品住房和人才落户政策进行调整。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包括:实行全域限购,对外省户籍也不属人才的人员,须提供累计60个月的社保或个税缴纳记录方可在我市购买1套住房;离异人士,自离异之日起任何一方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在我省拥有住房的总套数计算。

武汉做大做强服务经济 加快建设中国服务名城

9月17日,武汉市服务业发展大会暨服务业招商专场活动举行,这是近十年来武汉首次召开服务业发展大会。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表示,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武汉服务业正朝着产业结构更优、特色产业更强、发展能级更高的方向迭代升级。武汉将更加注重提升超大城市的资源配置力,把发展服务经济与提升城市能级密切结合,不断扩大服务经济辐射半径,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武汉在全国乃至全球城市的显示度。

#声音

贾康:房地产税有必要试点,立法后分步推进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18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1届年会”在上海召开,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主题演讲中详细分享了房地产税改革的相关观点。他表示,启动房地产税立法早已进入决策层的改革日程考虑。要打造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一定要以基础性制度建设来治本。

“狭义的房地产税改革,专指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圈内已热议多年。”贾康表示,房地产税改革需要在法定的道路上解决这个改革啃硬骨头的问题,但同时“本土试水”与立法过程并不相悖,需要有个观点对撞的过程,实现理性博弈,最终寻求社会可接受的最大公约数。

贾康也进一步指出,当下存在房地产税进行试点的可能性和必要性;立法之后,对地方充分授权,区分不同情况分步推进。“总体来说就是,我们要把房地产税改革放在全局,掌握好它的必要性和实现可行性。”

#数读

2021年中国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深圳居于“深上广北”排名之首

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报告创新性地提出“分钟城”这一概念,借助城市生活圈服务可达度、业态丰富度、环境品质度三个指标,对60城“15分钟生活圈”的表现进行评估。

“分钟城”即以家为中心,在适合城市的步行时长范围内,满足人们日常生活一切之需,包括家庭、商店、娱乐、教育和医疗等。具体是5分钟、10分钟、还是15分钟城市,可因地制宜。

报告指出,中国多数区域重点城市表现不错,综合评分排名前20的城市,除了深圳、厦门、大连、青岛四个计划单列市,其他16个均是直辖市或省会城市。在研究的24个直辖市/省会城市中,上海得分最高。其他地区中,厦门比省会城市福州排名靠前,青岛比济南排名靠前。

图片来源:贝壳研究院

一线城市中,深圳居于“深上广北”排名之首,在服务可达度、业态丰富度和环境品质度三方面得分较为均衡,综合评分最高;而上海、广州、北京在三个方面,或多或少有丢分之处,北京因城市肌理导致空间割裂,降低了服务业态的可获得性,排名靠后。

整体来看,南方城市好于北方城市。样本城市中排名前十的,除了北京,其他均为南方城市;排名前二十的城市中,除了北京、青岛和东北四城,其他也均为南方城市。近年来,南方城市建设更新较快、环境品质方面得分较高,服务可达度方面也优于北方。

#放榜

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21)发布

经济现代化指数排名前三:重庆、四川、陕西

近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课题组通过计算2019年中国西部各省(区、市)现代化建设分项维度指数及现代化建设综合指数值,计算得到的西部各省(区、市)现代化建设具体分项维度指数值及排名结果如表所示。

图片来源:《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21)》

从表可以直观地看到2019年我国西部各省(区、市)在现代化建设中各分项维度的指数值及排名。具体来看,在经济现代化发展维度中,经济现代化指数排名前三的省(市)分别为重庆(排名第1)、四川(排名第2)、陕西(排名第3),经济现代化指数分别为0.994、0.663、0.609,说明这些省(市)经济现代化建设成绩优异,且重庆地区经济现代化指数在西部地区遥遥领先。

而排名后三的省(区)分别为甘肃(排名第12)、西藏(排名第11)和青海(排名第10),经济现代化指数分别为0.003、0.088、0.188,重庆地区经济现代化指数是甘肃地区的331.33倍之多,说明甘肃经济现代化建设与发展的制约因素较为突出,且与西部其他经济现代化较为领先地区存在较大差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 共同富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