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惊!均价超43万/平方米,一栋危房起拍价高达1.2亿,背后有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07:01:4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一栋危房,起拍价竟然高达1.2亿元,到底怎么回事?

蔡元培女儿蔡威廉在杭州西湖边的故居,以1.2亿元起拍价挂上阿里拍卖,将于11月10日开拍。

9月22日,从拍卖页面可以看到,该房产已吸引2000余人围观,但无人报名。规则显示,参与竞拍者需缴纳1000万元保证金,每次加价幅度50万元。

拍卖信息显示,这处房产为蔡元培之女蔡威廉及女婿林文铮旧居,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玉泉路1号,在西湖风景名胜区植物园内,建筑面积276.08平方米,均价约43.48万元,土地使用面积是269平方米,土地使用权类型为划拨,房屋用途是住宅。别墅的名称叫做“马岭山房”,是当年蔡元培先生所取之名。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

相关公开资料显示,蔡元培的女儿蔡威廉是当时的“国立艺专”西画教授,女婿林文铮则是该校教务长,两人都是骨干教师。在建造马岭山房之前,两人租住在一间很破旧的老房子里。等到20世纪30年代初,该校的办学条件渐渐好起来,教师的待遇也好起来了,蔡威廉夫妇便开始筹钱造了一栋自己的房子。2010年2月,杭州市人民政府将此处列为杭州市历史建筑。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

据红星资本局报道,早在2008年,这处故居即已被鉴定为C级危房,2016年的鉴定报告被评为D级危房。这意味着在当时,这处故居就已出现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

2019年,该房产曾以1.5亿元挂牌出售未果。当时,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像这样的名人故居出售的例子很多,也能够引起很大的关注,而且很多因为地段优势和名人文物效应,出售的价格都很高。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

严跃进以上海为例称,上海这样的有一定历史的建筑、有名人故居名头的房产就不在少数,虽然价格可能相对普通房产有些高,但有实力并且愿意买的人还是有的,“需要注意的是,要把房子仅当作是房产来看,否则会增加借名人效应炒作的机会,使得房价虚高”。

严跃进还表示,因为房屋比较老旧,所以购买之后势必涉及到装修的问题,而政府相关部门对历史建筑、名人故居的装修是有要求的。“所以我认为购买的问题不大,但是买了之后绝对是不能按照买之前的构想去装修的。如果要按照自己想法去改造,是要承担风险的。”

严跃进称,即便现在看来房屋权属清楚,但也要把可能涉及纠纷的地方想明白,以免后续不必要的麻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阿里拍卖、红星资本局

封面图片来源:阿里拍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