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上演债务上限“极限操作”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两党在玩一场危险的游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8 17:21:13

◎赞迪推测,10月20日左右是美国财政部耗尽非常规措施的时间点,届时若财政部无法继续举债,美国政府可能迎来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

◎赞迪表示,政府关门不会立即给经济带来冲击,但债务违约会给刚刚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美国经济造成灾难性的打击。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高涵    

美国国会大厦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9月27日晚,由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提出的临时政府拨款和延期债务上限生效的“捆绑”法案在参议院遭共和党议员否决,美国政府在10月份停摆和产生债务违约的风险持续上升。

法案将为政府提供拨款以维持运转至12月3日,同时将暂停债务上限生效至2022年12月16日。投票结果为48票支持,50票反对,未能达到60票的门槛。共和党议员早已明确表示,支持批准政府拨款,但债务上限的事情应该由民主党自己解决,因此没有一个共和党议员投出支持票。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在投票结束后承诺,本周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以避免政府关门,但尚未给出具体的计划。

美国新财年即将于10月1日开启,27日的否决意味着国会仅剩三天时间来寻找解决办法,否则许多联邦政府机构将关门。据著名智库两党政策中心估计,关门将导致210万联邦政府雇员中的约五分之三停工。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因在2005年警告金融危机风险而闻名的马克·赞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民主党人将把债务上限问题剥离,单独提出一项政府拨款法案,并在本周内快速走完国会两院程序,“不论对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来说,让政府停摆在经济和政治上都毫无意义。”

据路透社报道,假如两党意见一致,可以最快在几小时内就完成这项批准。

政府拨款之外,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也进入倒计时阶段。债务上限指的是美国国会授权政府为履行现有法定义务而举债的最大额度。今年8月1日,暂停两年的债务上限重新生效,上限为28.5万亿美元,而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已达到这个数字,只有通过延期或提高债务上限才能在债券市场筹集新资金。美国财政部从8月2日开始采取非常规措施以避免债务违约。

按照赞迪的推测,10月20日左右是美国财政部耗尽非常规措施的时间点,届时若财政部无法继续举债,美国政府可能迎来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会对全世界投资者对美国政府及其债券的信心造成严重打击。赞迪认为,假如美国债务违约,其负面影响将持续数代人。

赞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主党人最有可能采取的选项,是把债务上限延期附加到3.5万亿美元的社会福利和应对气候变化一揽子支出方案中,在参议院以“预算和解”的特殊程序,撇开共和党议员单方面通过,但这必须在20日前后完成。

然而,这项解决方法也存在不确定性。温和派民主党人认为3.5万亿美元的规模太过庞大,应该削减,而激进派民主党人则坚持这个数字,并表示除非确保这项支出法案通过,否则不会给1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投票。目前,基建法案已经获得两党共识,需要众议院批准后递交拜登签字生效。

这两项大规模支出法案是拜登政府最重要的国内政策目标。由于民主党在国会两院仅占据微弱优势,因此确保党内意见统一至关重要。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经将基建法案的投票日期从9月27日推迟到9月30日,力求在此期间解决党内分歧,而3.5万亿美元法案的投票时间尚未确定。赞迪预测,为了达成妥协,民主党可能会缩减一揽子支出方案大多数项目的规模,最终通过的方案可能会缩水到2.5万亿美元左右。

“政府关门不会立即给经济带来冲击,但债务违约会给刚刚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美国经济造成灾难性的打击,”赞迪总结道。他指出,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的“极限操作”是一场危险的游戏,假如僵局持续拖延,最终将造成和08年金融危机规模相当的损失,“历史上,国会议员们曾经严肃对待这些刺耳的警告,并采取了行动。希望这一次他们能够再次这样做,而且动作要快。”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债务上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