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文化到底需要一场什么“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20:20:07

十年间,这座秀场,通过传承城市工业文明与集体记忆,成为了连接起过去与现在的桥梁;通过植入全新业态、促进产业聚集,成为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引擎;通过不断探寻国际文化坐标,成为了世界进入成都的重要窗口。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9月29日,在东郊记忆建园十周年纪念日之际,以“共未来 再出发”为主题的首届东郊记忆时尚艺术节及成都音乐光影秀《时空曲率·10秀》系列活动在成都东郊记忆拉开帷幕。

就像是米兰的托尔托纳、纽约的苏荷、北京的798,每一座拥有世界级文化影响力的城市,都有一个或多个令人流连忘返的文化艺术地标。

这些地标就如同一座座天然的“城市秀场”,城市的个性与创造力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令城市文化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保持生机。于成都而言,东郊记忆无疑就是这座城市最好的“秀场”。

十年间,这座秀场,通过传承城市工业文明与集体记忆,成为了连接起过去与现在的桥梁;通过植入全新业态、促进产业聚集,成为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引擎;通过不断探寻国际文化坐标,成为了世界进入成都的重要窗口。

连接过去现在的桥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城市文化需要的秀,首先应该是一场传承的秀,如同桥梁般连接起城市的过去与现在。

上世纪50年代,成都国营红光电子管厂建成,作为东郊记忆的前身,这里曾见证了成都工业的辉煌历史。时代变迁,随着工业企业外迁,工业基地的老厂房一度被废弃遗落在城市一隅。

为了完整保留这里的工业记忆,东郊记忆聘请了顶级设计师把各种构造复杂的厂房改造为商用建筑,重点对苏式红砖厂房和具有工业符号的烟囱管廊等历史遗迹进行了保护性改造。“我们努力做到修旧如旧、旧房新用。”东郊记忆工业遗址改造工程有关负责人表示。

东郊记忆在对标学习德国鲁尔区等先进地区改造经验的基础之上,通过特色化、精细化、艺术化改造,巧妙地保留了原来工业特色鲜明的厂区,打造出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符合人的空间尺度感的人性化的社区与现代文创园区,不断延续着城市的集体记忆与厚重的工业历史文明。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当地居民生活与休闲的“首选地”,过去的城市记忆与现代居民的日常生活相互交织,通过内外为片、街巷支撑、串珠成势,保留了成都令人羡慕的市井气、烟火气,城市文化做到了有温度的传承。

与其说,东郊记忆是一场城市文化的秀,倒不如说是一场鲜活上演的充满现代与传统元素的生活秀。

助力城市更新的“引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城市文化的秀始于文化,却不止于文化。东郊记忆华丽转身的背后是一场以产业集聚创新升级,促进城市有机更新的大秀。

2011年,东郊记忆正式开园运营。伴随着老厂房的“复活”,产业空间的聚集效应开始发挥,独具特色的工业旧址上,咖啡馆、创意书店、艺术剧场等多元业态加速聚集,成为了成都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的强力引擎。

“有人把工业遗址看作城市更新的难题,那解决好土地开发利用和历史传承之间的关系就是破题关键。”东郊记忆艺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指出。

在开发过程中,东郊记忆在尊重历史文化传承与城市肌理的基础之上,充分发挥其产业聚集优势,吸引了多家优质文创与时尚艺术类企业入驻,快速形成了集时尚创意、数字音乐、教育培训、新媒体、展览演艺、娱乐体验等产业于一体的文创产业园区。

早在2019年,被誉为“中国的伦敦西区”的东郊记忆产值就突破10亿元。如今,作为成都市58个产业功能区中唯一一个直接以“艺术”命名的功能区,东郊记忆崛起为这座城市文创与时尚产业的前沿阵地。

以影视音乐产业为例,截至2020年底,东郊记忆艺术区影视音乐产业上游端已聚集完美影视、龙瑞影视、今日头条创作空间等企业14家;中游端已聚集紫光影业、合纵文化、华星璀璨、安得音乐等企业25家;下游端已聚集繁星戏剧村、大喜时代、艺文立方等企业58家。

与此同时,以东郊记忆园区为核心,环东郊记忆园区城市级商圈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将以“影视音乐、数字娱乐、创意设计”为产业主导,致力构建最成都、最潮流、最文艺的创意艺术产业新生态。

一场老旧城区不断进化蝶变成为前沿艺术文化街区的大秀正在上演。

世界进入成都的“窗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今,每年超过千场文化交流活动落子东郊记忆,世界前沿文化潮流在此碰撞。

在成都加速迈向世界文化名城的过程中,东郊记忆成为了世界进入成都的一个重要窗口,助力成都持续探索在全球城市中的文化坐标。

2015年,东郊记忆迎来了第一个国际性时尚盛典——米兰时装周中国行。这是“米兰时装周”原班人马首次进驻中国。自此,成都在世界时尚谱系中的定位开始跃升,这场顶级时尚盛会也开启了成都时尚产业版图的大幕。

随后,更多的时尚艺术展、重磅演出纷至沓来,2016英国The Magnets纯人声演唱会掀起了“阿卡贝拉无伴奏狂欢”, IGL国际游戏联盟春季总决赛吸引了全世界瞩目。东郊记忆也逐渐成为映射成都艺术时尚产业进阶的一个缩影。

2017年秋,香奈儿在成都东郊记忆再现了2017/18早春度假系列发布会。这是继当年5月在法国巴黎大皇宫的曲线长廊举行发布会后,该系列的第二次发布。这个重现的“巴黎原版秀场”,再次将世界时尚目光聚焦在了成都。

2018年底,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来到东郊记忆。蓬皮杜国家文化艺术中心与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并称为巴黎三大艺术博物馆。这是该中心首次在中国城市进行“在地”策展实践。

2019年7月,“达芬奇IN成都”全球光影艺术体验大展举行。2020年,世界三大艺术展之一,被喻为艺术界的嘉年华盛会及全球当代艺术风向标的第58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巡展登陆成都东郊记忆,这里又一次成为了全球艺术创意进入成都、进入中国的窗口。

据了解,就像是闻名世界的爱丁堡艺穗节一样,未来东郊记忆还将持续打造强化东郊记忆时尚艺术节的自有IP,同时围绕艺术、综艺、创意、青年四大时尚产业集群打造“天府时尚秀场”,向全球递出成都崭新的城市名片。

一个连接世界、沟通中外的秀场已然形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