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上半年财政自给率:杭州一骑绝尘,13城自给自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5 23:17:53

日前,粤开证券研究院梳理223个城市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结果显示,2021年上半年财政自给率在50%以上的城市有100座,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仍有123座城市财政自给率不足50%,主要集中在西部和东北,地方财政越发困难,对中央转移支付及债务的依赖度较高。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____500498301_wx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放榜

223城上半年财政自给率榜单:杭州、上海、厦门位列前三

日前,粤开证券研究院梳理223个城市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结果显示,2021年上半年财政自给率在50%以上的城市有100座,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

仍有123座城市财政自给率不足50%,主要集中在西部和东北,地方财政越发困难,对中央转移支付及债务的依赖度较高。

图片来源:粤开志恒宏观

具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财政自给率超过100%的城市有13座,主要集中在浙江、山东、江苏等东部沿海地区,其中杭州财政自给率以138.5%一骑绝尘,高出第二名上海13.6个百分点。上半年杭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高出434.7亿元,表明杭州的财政造血能力较强。

上半年倒数50名财政自给率均不足30%,主要集中在云南、广东、陕西、湖南、贵州、四川等中西部省份。其中青海果洛州、玉树州、黄南州、海北州财政自给率分别低至1.8%、1.8%、4.2%和6.2%,包揽全国倒数4名。

粤开证券研究院分析指出,广东揭阳、汕尾、河源等广东城市财政自给率较低与广东省财税体制向省级政府倾斜、经济发展不均衡的因素相关。“因此需要全面认知财政自给率指标,该指标只反映政府间关系的初次分配,考虑到大量的中央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给地方后的再分配效应,地方事实上的可用财力和满足支出的能力将大幅提高。”

#关注

比陕西河南晚一步,浙江这张文化牌怎么打?

浙江在线10月15日消息,10月14日,农历九月初九,浙江缙云,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隆重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这场祭祀大典最大的变化是:主办单位首次由丽水市人民政府、缙云县人民政府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这也是目前浙江唯一由省政府主办的祭祀类活动。

作为全国唯一以黄帝名号命名的县,缙云于1998年重建黄帝祠宇再现盛唐风貌,并且恢复公祭轩辕黄帝典礼,13年后,“缙云轩辕祭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的20多年,缙云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一直由市、县人民政府主办,仍属地方活动,一定程度限制了这一文化品牌的传播。

提到祭祀黄帝,有两个地方不能不提:陕西黄陵和河南新郑——一个是黄帝葬身之所,一个是黄帝出生地。近年来两地每年举办祭祀活动,主办单位均为当地省政府。在全国各地乃至海内外都有着一定影响力。

浙江此番举行的祭祀大典,举办单位变更后,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形成了中国“三地共祭”的黄帝祭祀格局。

解读:近段时间,不少地方都在用各自的方式探索全新的地方文化传播模式。今年8月底,浙江省委召开高规格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

在此之前,《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也提到,推动共同富裕,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人文之美更加彰显,浙江要努力成为精神普遍富足的省域范例。

这样的背景下,浙江更需要拿出一批具有浙江特色和辨识度的标志性文化成果。在当地相关主管部门看来,黄帝文化的开发利用便是一个重大课题。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陕西黄陵祭祀黄帝已形成相当大的规模和成熟的礼制文化,河南新郑祭祀黄帝虽与缙云起步时间相近,但规格提升较早。而浙江是头一年由省政府举办祭祀活动,在许多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李学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在浙江举行祭祀黄帝大典,要更加体现浙江特色,继续在唐风宋韵上下功夫。

#声音

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山大120周年校庆:山大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15日上午,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举行。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干杰出席校庆大会,并明确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省部共建,尽全力为山东大学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营造更佳环境。

“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山大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持什么;山大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这是因为山东大学是国家的山大、是全国的山大,同时也是、更是、并且首先是我们山东的山大。因此我们服务支持好山大发展,完全是应尽之责,责无旁贷。”

李干杰表示,要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成高水平科教强省、人才强省。要聚焦立德树人,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优势特色,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聚焦科技前沿,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聚焦人才兴鲁,着力增强人才支撑能力;聚焦服务全局,着力强化教育使命担当。山东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山东大学,努力为学校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营造更佳环境。

#动向

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发文: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儿童友好要求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体现。展望到2035年,预计全国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超过50%,100个左右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

江苏年内开建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盐泰锡常宜、合新铁路

10月14日下午,江苏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公众通报今年以来江苏打造智慧交通满足群众出行的最新进展。据介绍,今年年底前,江苏还将开工建设沪渝蓉高铁合肥至上海段(北沿江高铁),以及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合肥至新沂铁路江苏段等4条铁路,目前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

广西:不得将毕业院校、学习经历等作为事业单位招聘限制条件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编办、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广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不得将毕业院校、学习经历、学习方式等作为限制性条件。同时,还对广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实施范围、编制计划审核流程、招聘方式、招聘条件设置、招聘工作时限、人员聘后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完善。

芜湖选派百名年轻干部赴沪深实训

10月14日,芜湖市选派干部赴先发地区开展百日实训动员会召开。芜湖选派100名年轻干部南下深圳、东赴上海开展百日实训,市委书记单向前在“出征”仪式上表示,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外出实训,就是要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锻炼长效机制,全方位对标学习沪苏浙粤等先发地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的发展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赶超意识,为芜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数读

报告:电竞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21.6万元,仅次于金融业

10月15日,猎聘发布《2021电竞领域中高端人才就业大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1-8月电竞领域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为21.60万元,仅次于以高薪著称的金融行业(23.38万元),比金融低1.78万元;比互联网高0.18万元。电竞从业者薪资较为优厚,体现出新领域强劲的市场号召力。

同期,在电竞中高端人才城市分布TOP10中,北京位居第一,占比为23.89%。上海位居第二,为16.65%。广州和深圳位居第三、第四,占比为10.58%、10.20%。位居第五的城市是杭州,电竞中高端人才占比为5.27%,其他城市均低于5%。

本组图片来源:猎聘

在2021年1-8月电竞中高端人才排名前十的城市中,电竞人才的薪资均总体上高于本地中高端人才平均薪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电竞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为27.04万、26.47万、25.75万、20.20万元,位居前四,这四个城市对应的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为26.19万、24.99万、22.42万、17.94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